>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川达州男子5.12地震后拼命赚钱用于裸捐(图)

2012年11月26日15:49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靳廷江
原标题 [四川达州男子5.12地震后拼命赚钱用于裸捐(图)]
“我是猪”在地震灾区(资料图片)
“我是猪”在地震灾区(资料图片)
“我是猪”将寄宿桥下的流浪老人背到旅馆
“我是猪”将寄宿桥下的流浪老人背到旅馆

    四川新闻网达州11月26日讯(记者 靳廷江)

  他曾经只想出人头地,干出一番事业光宗耀祖。2008年“5.12”特大地震后,他带着寻找商机的目的前往灾区。然而,灾区的景象让他“痛入脊髓”,使他的人生观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此后,他变身为“慈善使者”,一边赚钱一边裸捐,坚持为弱势群体奉献爱心。11月24日,记者采访了这位名满四川达州的爱心网友“我是猪”。

  曾经只想出人头地

  “说来惭愧,我曾经只想为家人的幸福生活而奋斗,”谈起自己的慈善之旅,“我是猪”如是表白:“我从小的梦想是能出人头地,干出一番事业光宗耀祖。”

  “我是猪”本名聂伟,1971年5月出生于四川达州市通川区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父亲在一家砖厂干活,母亲是一名菜农。“小时候家里太穷了,一家人的生活过得很紧张,甚至连自家种的菜也舍不得吃。”

  “我是猪”告诉记者,上初中那几年,家里“珍藏”的腊肉是自己一个人吃完了的。“父母希望我考上高中,担心我营养跟不上影响学习,所以就把仅有的那点腊肉给我吃。母亲经常说,儿子吃了也就等于爸爸妈妈吃了。”

  “看着父母那样辛苦,我从小就发誓长大后要让他们都过上好日子。”

  让父母过上好日子,成为“我是猪”一度自强不息的动力。高中毕业后,他学过理发,也做过小生意。后来接过父亲的班,成为了一名砖工。“我进砖窑干活,目的就是学习技术,然后自己开厂做老板。”

  果然,30岁以后,他就开始“不停折腾”,先是租别人的砖厂干,然后又和朋友筹资开了一个“自己可以绝对作主”的小砖厂。“厂子规模不大,赚不到大钱,但是养家糊口已经不成问题,不会让父母和妻儿为衣食担心了。”

  灾区景象改变了他的人生观

  2008年的“5。12”特大地震改变了“我是猪”的人生观。

  那一年,他已经37岁,“对做生意越来越有感觉。”

  地震发生后,他分析灾区重建必然需要大量的砖,因此和朋友一起前往什邡市红白镇“考察”。然而,灾区的景象让他惊呆了。

  看着那些残墙断垣,看着那些失去亲人的灾民,“那种痛,真的是深入脊髓。”“我是猪”说。

  离开红白镇,他还去了映秀、青川等地。“捐完了身上带去的2万多元现金,也几乎流干了眼泪。”

  “在自然灾害面前,人的生命真的太脆弱了。”“我是猪”告诉记者,灾区之行让他感触颇深,对人生的理解有了新的体会。“我觉得自己应该为这个世界做点什么,让我的生命更有意义。”

  从灾区回来以后,他利用在达城一家论坛做版主的有利条件,发动当地网友举行了一场为灾区募捐的活动。

  此后,他多次前往灾区慰问、捐款捐物。

  投身慈善 一边赚钱一边裸捐

  灾区行之后,“我是猪”开始在达州做一些“让生命更有意义的事情”。

  在论坛里,只要看到有网友求助,他都要立即关注并了解核实。一旦发现求助者确需帮助,他必定慷慨解囊或代为向有关部门反映直至有结果。他还在网上公布了自己的电话,让急需帮助的人和他联系。这样一来,他渐渐入不敷出。

  “他一边拼命赚钱,一边又把赚来的钱又用于帮助他人。”网友“老青蛙”是“我是猪”生意上的伙伴,他告诉记者:“聂伟简直就是在裸捐了,他赚来的钱,除了满足家人的生活所需外,基本上都用于帮助弱势群体,有时候还要向我们这些朋友借钱。”

  很多亲友对聂伟的“裸捐”表示不能理解,说他是“一头笨猪”。他呵呵一笑:“如果帮助别人是猪的行为,那么我就是猪。”从此,他给自己起了一个网名“我是猪”。

  这个网名迅速在当地网络上走红,网友们都亲切的称他为“猪哥”。

  “我是猪”不仅为需要帮助的人捐款捐物,还积极参与参与达城的义工行动,在当地“凤凰山下爱心联合会”、“360义工联”等爱心团体里都是核心人物。

  捐款逾200万 住房却不足24平米

  这些年来,“我是猪”帮助过近3000人,捐出善款逾200万元,可他和妻儿却住在一间不足25平米的老房子里。

  “没想到猪哥竟然住在这样一间房子里,而且也没什么值钱的家具。”同为达城知名爱心人士的网友“80后小哥”曾到“我是猪”家做客,当看到其居住条件时,忍不住热泪盈眶。

  “我是猪”的妻儿对此不但毫无怨言,还经常和他一起参加各种爱心活动。“我老婆主要致力于帮助贫困学子,”“我是猪”告诉记者:“她长年资助的贫困学生有20多人。”

  听到老公的表扬,“猪嫂”一脸幸福。“我最开心的事,就是收到那些孩子们发来的问候短信。”她说。

  “猪爸爸猪妈妈,最近降温很厉害,你们要注意保暖哦。”一位名叫“灵儿”的孩子在短信里如是说。(完)

  达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