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贺岁档电影“乱战” “前战”阴郁都在说“吃的问题”

2012年11月26日16: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贺岁档电影“乱战” “前战”阴郁都在说“吃的问题”]
  在11月底至2013年春节大约三个月的时间里,被称为电影的贺岁档,这期间因为聚集了相当多的大制作,而被称为贺岁档的“华山论剑”,更有业内人士对各片按照金庸小说人物的名字或绰号给予总结:东邪《一代宗师》、西毒《大上海》、南帝《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北丐《十二生肖》、中神通《一九四二》、郭靖《血滴子》、杨过《王的盛宴》、耶律齐《人再囧途之泰囧》。

  随着11月22日《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上映,贺岁大战正式打响,而“华山论剑”各门派马上展开攻守,有人退出,有人加入,形成一片混战。

  贺岁前战阴郁

  都在说“吃的问题”

  贺岁档的几大强片中,李安执导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已经于11月22日上映,冯小刚执导的《一九四二》和陆川执导的《王的盛宴》,都将于11月29日公映。这三部贺岁前战的影片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不约而同地讲述了“吃的问题”,片中主人公为吃食陷入纷争与困境,这是一个沉重的贺岁档开局。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讲述了一次海难后,一个叫派的少年和三个动物共存于一条救生艇,派与动物的关系,曾经是谁吃掉谁的关系。真实的情况是:原来在海难中幸存的不是派和三个动物,而是派、派的母亲、厨师和水手四个人。漂流中,厨师杀掉水手并吃了他,母亲让派先上救生船,自己却被厨师杀死后推到大海中被鲨鱼分食,最后愤怒的派杀死了厨师。派和动物的故事,只是派的想象。李安就像一个内力深厚的武功高手,在不动声色之间,已经在观众心头重重一击。

  如同编剧刘震云所说,《一九四二》讲述的是“吃的问题”。该片日前举行看片会,电影以阴郁的色调,再现了1942年河南人的逃荒路,为了孩子们不被饿死,徐帆扮演的花枝情愿卖掉自己。王子文扮演的女孩在饥饿多天后得到了吃饭的机会,她甚至吃得无法蹲下身子。

  《王的盛宴》则以宴为名,也与吃有关。导演陆川表示,鸿门宴是这部电影重要的部分,但并非全部,《王的盛宴》是要对当时历史的盲点进行推测,还原为关于刘邦、项羽、韩信三个英雄的故事,该片因刘烨、吴彦祖、张震、秦岚等明星的出演,而成为贺岁档广受关注的大片之一。

  贺岁中期江湖

  有人前提有人后退

  12月份被称为贺岁档黄金时间,最早确定进入12月贺岁档黄金时间的大片,有王家卫新作《一代宗师》(12月18日)、成龙新作《十二生肖》(12月20日)、刘伟强新作《血滴子》(12月20日)、王晶新作《大上海》(12月22日)以及徐峥导演处女作《人再囧途之泰囧》(12月21日),大片之多前所未有,让这一档期成为“史上最惨烈贺岁档”。

  也许是担心竞争过于惨烈,本周这一档期突发变故,首先是《人再囧途之泰囧》将档期提前至12月12日,随后,《一代宗师》宣布延期上映。

  在竞争的火药味渐浓的时候,周润发领衔的《大上海》23日发布预告片,出品方博纳影业集团总裁于冬宣布,《大上海》档期“铁定不动”。在预告片中,周润发在酒桌上以一段酣畅淋漓的独白开篇:“我成大器跟大哥就上海俩流氓,混了这么多年,就只剩下三个胆:第一个胆,酒胆,拿起杯子就拼到底;第二个胆,色胆,见到美人就爱到底。另外,我们还有一颗忠肝义胆!”随着预告片一起发布的还有一款“杯酒见江湖”的终极海报,同样是主打酒桌上的那场戏,发哥、吴镇宇和洪金宝共同举杯,这场面不由得让人想起了两年前那部《让子弹飞》里,姜文、葛优与发哥同桌,嬉笑怒骂间各怀鬼胎的对手戏。对此,博纳影业集团总裁于冬毫不讳言,《大上海》就是2012年的《让子弹飞》。

  贺岁档向来是国产大片的天下,但今年12月份的贺岁档黄金时间竟然加入了一部好莱坞电影,好莱坞当红花旦阿曼达·塞弗里德首度亮相内地大银幕主演的犯罪悬疑电影《夺命追踪》,将在12月份上映。

  贺岁后期意外

  不速之客相继加入

  有人退出来,有人要杀进去。《一代宗师》档期延后很可能进入明年1月份,周星驰的“超级大片”《西游·降魔篇》、张一白的《越来越好·村晚》、台湾电影《花漾》也进入这一档期。

  依然脱胎于《西游记》故事的周星驰新作《西游·降魔篇》,将在贺岁档后期上映,周星驰担任导演,题材依然是爱情,据透露,主演有黄渤和文章,此片成为贺岁档后期的重量级作品。

  这一档期另一部重量级作品是《将爱情进行到底》导演张一白执导的《越来越好·村晚》,该片将在2013年2月10日大年初一全国上映。据称该片大牌演员阵容将超越《建国大业》。本片监制为中影董事长韩三平和八一厂厂长黄宏。韩三平曾成功执导《建国大业》及《建党伟业》,前者创造了172位明星出演的纪录,韩三平的监制保证了《越来越好·村晚》的明星阵容;黄宏连续24年出现在央视春晚,有着极其丰富的春晚经历与喜剧经验,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本片的喜剧色彩和贺岁味道。

  突然宣布加入这一档期的,还有台湾导演周美玲执导的《花漾》,整部影片围绕“颠覆爱”的主题展开。清纯女陈意涵和陈妍希,一反清纯形象,在该片中饰演一对青楼歌伎姐妹花。

  记者倪自放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