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债危机蔓延 > 11欧债危机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元区财长继续讨论是否发放新一笔贷款

2012年11月26日21:41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欧元区财长继续讨论是否发放新一笔贷款]
  欧元区财长26日在布鲁塞尔再次召开会议讨论救助希腊问题,这是两周以来欧元区召开的第三次财长会。此次财长会有望同意向希腊发放315亿欧元救助贷款。但是有记者注意到,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当天参加会议时提着一个旅行袋。这表明此次财长会大家有可能还要熬通宵。是否立即向希腊发放下一笔援助贷款?各方达成一致并非易事。

  希腊苦等国际债权人划拨新一轮救助贷款。本月上旬,希腊议会先后通过了新的紧缩计划和2013年政府预算案,但是并未如愿得到国际债权人的救助贷款。面对到期的50亿欧元债务,希腊13日通过发新债还旧债的短期融资方式暂时解决了燃眉之急。但是,希腊必须确保在3个月内拿到新的救助贷款,否则就面临无序违约和退出欧元区的风险。

  欧元区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可能就调整希腊债务目标达成一致。2013年希腊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预计为189%,2014年将达到192%;希腊到2020年债务率下调至120%难度很大。为此,欧元集团主席容克曾提议将希腊债务目标期限延长两年至2022年,但遭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公开反对。问题的关键是,如果没有欧元区官方贷款人参与债务减记,希腊债务不可能回到可持续水准。不过有消息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同意希腊2020年债务占GDP比可放宽至124%。

  欧元区领导们正在寻找政治上“可行的”方法来为希腊政府债务进行重组。具体选项包括削减双边贷款利率,让欧洲央行退还手头希腊债券所赚得的利润,以及回购私人投资者手上的债券等。

  解决债务危机还应从官方贷款人下手。据统计,希腊总共欠下了3270亿欧元的债务,经过参与债务减记后私人部门债务仅剩一小部分。欧洲临时性救助基金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目前已经借给希腊740亿欧元,欧洲各国对希腊的双边贷款也有530亿欧元。

  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实验室研究员绍尔特·达尔瓦什认为,如何帮助希腊走出债务陷阱,这些措施可能不够用。他说,一个可靠的解决方案应该涉及降低官方援助希腊贷款利息为零,并且延续到2020年,这与官方贷款减记相似,但更容易达成政治上的一致;延长所有官方贷款偿还期;将所有官方债务的名义数值以指数化的形式计入到该国GDP中,如果经济继续恶化,也不需要新的贷款援助安排。如果经济增长好于预期,官方借贷人也会受益。这样一来到2020年希腊债务率会低于100%。

  作为对官方借贷人的回报,希腊让渡更多的财政主权。希腊进一步私有化所得和出现的财政盈余都可以用来还贷。达尔瓦什强调:希腊的财政悲剧表明,需要一个正式的债务重组机制。

  希腊高负债和经济萎缩之间已经形成恶性循环。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预期使得私人投资信心不振,逃税、资本外逃猖獗。达尔瓦什认为,希腊退出欧元区无论对欧元区还是整个欧盟都会产生破坏性的影响。如果欧元区希望留住希腊,措施必须有力度,至少要做到给希腊提供更多的资金援助,并且延长两年实现债务占GDP比120%的目标。(人民网布鲁塞尔11月26日电 )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