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流浪汉组建智障“流浪部队” 臭肉当食雨水为饮

2012年11月27日00:20
原标题 [“王孬子”和他的智障“流浪部队”]

来源:市场星报

  “王孬子”和他的智障“流浪部队”

  这是一群特殊的流浪队伍,他们居无定所,衣衫褴褛,神情呆滞,以肮脏、腐烂的菜饭为生。

  队伍中领头的是一名自称宿松籍王姓男子,其余皆为女性智障者,谁也不清楚她们来自何方。

  两年前,他们曾拖曳着一辆板车,从宿松出发,远走他乡流浪,足迹南至江西彭泽、安庆、舒城,北至合肥、淮南、淮北等地。

  近日,他们再次现身宿松县。他们从哪儿来?到哪儿去?他们靠什么生存?众人的关注中,有同情,也有质疑。

  获取最基本的信任之后,记者走近这支“流浪队伍”,观察他们的生活,聆听他们的故事。

  夏柳平 记者 刘海泉 文/图

  “流浪部队”,宿松“安营”

  近日,在宿松县原县委党校临街被拆迁的店铺内,人们惊奇地发现,“王孬子”带着他的流浪部队,又回来了。

  “队伍”中共有5名女性,一名男性,男的就是“王孬子”。

  拆迁屋内残破不堪,紧靠墙壁的地上铺着各种破烂衣物。几名智障妇女蜷缩在地上,神情呆滞。

  其中,一名女子,穿着破旧的衣物,上上下下缀着各种乱七八糟的饰物,站在屋门口悠闲漫步,嘴里还不停地咕咕哝哝。

  “他们在这里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到处捡破烂,每天吃喝拉撒都在这里,有时候也生火做饭、取暖,一副过日子的架势。”据在路边摆设摊点的商贩介绍说。

  臭肉当食,雨水为饮

  在屋内的中央,一个戴着草帽的男子,就是“队伍”中唯一的男子“王孬子”,正在一块石头上,用刀切着一坨黑糊糊的肉。

  一位过路的老人出于好奇,凑上前去,仔细看了看说,“大概是狗肉吧!都有点发臭了!”

  随后,只见男子将切好的肉,倒进了生着火的锅内,用一根树枝在锅内不停地来回搅拌。

  屋内,凌乱不堪,白色的墙壁上早已留下一道道烟熏火燎的黑色印迹,地上大便、小便随处可见。

  屋檐下,一位智障人用两个空的方便面桶,接着滴滴答答的雨水,端起来就喝。

  在门口处,紧挨着一根电线杆,一辆破旧的自行车上,胡乱堆放着各种杂物。两旁,分别用绳子拴着两条小狗,瘦弱不堪,懒洋洋地躺着。

  心理设防,拒绝交流

  “‘王孬子部队’重出江湖,在宿松县闹市区安营扎寨,也算是一道独特的‘风景’。”、“这一次,‘王孬子’和他的‘部队’到底‘屯兵’几日?又将何去何从?”

  一时间,夹杂着好奇和吃惊,大家议论纷纷。

  据当地群众介绍,带头的男子姓王,这几年经常出现在宿松的城市、乡村,因为他一般都是带着一群智障人,拖着板车,且从不乞讨,所以大家印象很深。

  去年,“王孬子”就曾带领一帮由智残人组成的10人队伍,拖着板车远走他乡,最后,流浪到我省长丰县的时候,遭群众举报,派出所介入后,还被送到医院治疗过。

  这些智障人是从哪儿来?“王孬子”带领她们一路流浪,为的是什么?他们不乞讨,靠什么生存?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试图和“王孬子”进行交流,但是他竴在地上一个劲干活,始终不愿搭理。见记者不停拍照,“王孬子”显得有些紧张,有些戒备地看着记者,一再强调“我又没做坏事,其他的不要问。”

  无奈之下,记者试图询问其余智障者,但对方“并不配合”,躲着记者的目光,始终一声不吭。

  消除敌意,诉说身世

  为了揭开谜底,21日,记者再次来到拆迁店铺门口,“王孬子”正在忙着收拾拾来的垃圾,记者率递上一根烟。

  “昨天我不认识你,你不认识我,今天你又来了,我们就算是朋友了,感谢你们关心。”让记者感到惊讶的是,“王孬子”的态度显得友好多了。

  随即,在当地一名网友的“翻译”下,“王孬子”和记者打开了话匣子。

  “我从小也是很可怜,12岁的时候,我就流浪到安庆,遇到一个智力残疾的小伙子,他带着我流浪,我是跟他长大的,我很感激他。”“王孬子”告诉记者,“后来,我们分开后,我也能自食其力了,但我一直忘记不了他曾经对我的关照。这些年,我在外面流浪,经常遇到一些可怜的人,很多都是脑子不正常的,我也想帮帮他们。”

  “王孬子”补充说,“我也不强迫你跟我,路上碰到了,我给你一碗饭,让你吃饱,你愿意跟着我,我就带着你一起。哪天,你不愿意跟我了,也可以走。”

  “我们不偷不抢,不愿别人打扰我们的生活”

  “我带他们不偷也不抢,无非就是带着他们捡捡垃圾垃圾卖点钱。”

  “我每天吃住都跟他们在一起,保证他们有吃穿。有时候,我也带着他们,帮农村一些人家做点轻巧事。”

  “我念书念到初一,年轻时候采过药,懂得一点医术,如果他们生病了,我可以给他们治疗。”

  交谈中,记者发现王某思维非常清晰,记忆力也很强。他还回忆说,“我们跑了好多地方,也遇到了很多好心人,在舒城的时候,一位民警,仪表堂堂的,还给我一百多块钱。”

  “如果不相信的话,你可以去调查。”对话中,王孬子不止一次透露,他不愿别人打扰他们的生活。

  记者在采访时,附近围来了十多个群众,大家议论纷纷,“你对他们又是打又是骂,‘孬子’都怕你。”,“你是装傻,我听说你把这些女‘孬子’,卖给别人做老婆。”

  面对围观者的指责和质疑,“王孬子”显得有点激动,回应道:“我如果要干犯法的事,你看不到,别人可以看得到,那我早就被抓起来。

  对话:我们习惯了这样的生活

  记者:你叫什么名字?

  王庆:我叫王庆(化名),51岁,1962年出生的。

  记者:你是哪儿人?

  王庆:我老家是宿松的,在江西彭泽也住过。

  记者:你有身份证吗?

  王庆:我这样的人,哪有身份证啊,户口也没有。

  记者:这些智障人是怎么聚集在一起的?

  王庆:是在路上碰到的,看他们无依无靠,我就给他们一碗饭吃,他们就愿意跟着我。我又没强迫他们。

  记者:你为什么要带他们一起流浪呢?

  王庆:我看他们在街头跑,很可怜,就给碗饭给他们吃。我们都怕坏人,在一起总安全一些,我带着他们,也是积善行德。

  记者:你每天带他们做什么,靠什么生存?

  王庆:我带他们出去捡垃圾,捡破烂,一般是早出晚归,下雨天就不出去。吃的都是捡来的,我们不讨饭,不麻烦别人,要是有好心人送来吃的喝的,我们也收着。

  记者:他们精神不正常,怎么就听你话呢?

  王庆:我又不害他们,具体你就不要问那么多。

  记者:你需要什么帮助?

  王庆:我们习惯这样的生活,也不需要什么,感谢社会上的好心人,感谢你们关心我,谢谢你们把我当朋友。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