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儿童调研报告:“智体美劳”女孩超过男孩

2012年11月27日01:59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 [“智体美劳”,女孩全线超过男孩]
学龄前女生在认知、语言、运动指标上均超过男生
学龄前女生在认知、语言、运动指标上均超过男生

  上海3—6岁女孩“智体美劳”全线超过同龄男孩;父辈带养孩子胜过祖辈带养宝贝;大班起运动能力发展减缓;上海娃娃比较“乖”……昨天上午,记者从2012沪港幼儿发展评估专题研讨会上了解到,《上海3—6岁儿童发展调研报告》在沪首发。

  宋庆龄儿童发展中心成立研究上海地区3—6岁儿童发展评估项目组,在上海10个区县进行实地数据调研,对上海7347名学龄前儿童进行认知、语言、社会性情绪、运动能力的综合评价,形成这份报告。

  所有指标女孩均超男孩

  “请你做个找找小动物的游戏好吗?”“你能学学视频里小朋友仰卧起坐、两头起的动作吗?”在过去几个月里,某调查机构的工作人员走遍上海几百所幼儿园,对7347名学龄前儿童进行一对一的调查、测试。

  记者尝试其中一个关于记忆力的游戏,只见iPad屏幕上每隔几秒钟出现一个卡通小动物的头像,小羊、小鸟……根据年龄不同,孩子看到的头像数量不同。最后,在头像库里找出刚才曾经出现过的小动物头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是认知测试的一部分,还有逻辑推理游戏、回答问题、在操场上进行运动等测试。

  从结果看,接受调查7000多名学龄前儿童,女性儿童在认知、语言、运动、社会性所有单个指标和总分指标上全线超过男性儿童。

  父辈带养胜过祖辈带养

  父辈带养PK祖辈带养,这是一个现阶段中国家庭绕不过去的话题。这次调查观察了不同照料者带养的孩子在各方面的发展情况。

  结果显示,父母自己带养的孩子在所有的指标上均优于祖辈主要带养的孩子。特别是在精细动作、平衡与协调、速度与敏捷、力量、适应技能五个领域,父辈带养的孩子更是遥遥领先于祖辈带养的孩子。除了以上几个领域,在注意力、逻辑推理能力、语言表达、行为症状、内隐行为问题等方面,也是父辈带养的孩子得分更高。

  “我可以理解这个结果,因为我和老公的工作非常忙,两个人三天两头出差,必须依靠老人帮忙带孩子,但是,奶奶每天把孩子接到家之后,就打开电视,孩子一直要看到吃晚饭。”家住万体馆附近的李小姐对记者无奈地说。虽然李小姐也很希望婆婆能多让儿子到小区里跑跑跳跳,但一方面婆婆自己身体不是特别好,怕累;另一方面也怕管不住孙子,因为跑跳、玩器械而出现危险。

  同时,调查发现父母的文化程度对儿童认知影响很重要。很多家长费尽心思希望把孩子送到有名的幼儿园,但这次调查显示,“家教”比幼儿园对孩子来说更重要。

  老师家长都喜欢“乖”孩子

  据调查方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调查显示,上海的娃娃们呈现出比较“乖”的特征。

  什么样的男孩、女孩受欢迎?在成人眼里,理解力强、表达力强、精细动作发展得好的男孩更受人欢迎,女孩则是有较好的表达力、理解力、逻辑推理能力和精细动作发展得好的更受人欢迎。这些排名靠前的因素里,没有运动能力、个性、创造力。前不久,在一次亲子家庭集体出游的火车上,当男孩子拿着刀枪玩具跑进跑出时,一个男孩的妈妈看着安安静静在座位上画画的两个女孩,无比的“羡慕嫉妒恨”。即使在幼儿园,也是能够安静地听讲、并擅长表达自己的男孩更受老师青睐。

  让孩子成为真正的自己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应用心理学系主任崔丽娟教授说:“读懂孩子,才能给孩子最需要的教育。3-6岁儿童发展评估数据库的建立,对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科学性及教育内涵提升都极具价值,也提供给学校、家庭、社会理性教育的专业参考。”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心理学系主任孙时进教授表示:“与以往许多方面评估所不同的是,这次的调研针对的是幼儿的全面发展,这能帮助家长和学校更为冷静地思考孩子的长项与弱项,让孩子有机会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成为真正的自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