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十八大 > 十八大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十八大报告讲了两段非常重要的新话

2012年11月27日07:28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十八大报告讲了两段非常重要的新话]
  原标题:“新话” 解读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指出,十八大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讲了两段非常重要的新话。一是强调道路的重要性。胡锦涛同志指出,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这四个“关乎”,将其重要性说到了近乎极致。二是对道路的内涵作出新概括。即,在十七大报告基础上增加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为什么增加呢?它表达了三个重要内容:

  “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特征和新内容。加了这一条,原来讲的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四位一体”就扩充为“五位一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更加完善。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们党重申《共产党宣言》的观点,并将未来共产主义社会关于人的理想和现阶段关于人的发展目标作出区分,提出目前努力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将来实现“每个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的前提。

  “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本质的要求。目前还存在贫富差别过大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十八大报告强调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特别是增加低收入者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这是符合党心民意的。加上这三句话,再讲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发展的目的性就全面了不仅是为了建设现代化国家,更重要的是使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样,对道路的表述就更加完善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十七大对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创新理论的一个新概括。当时的表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其中,并未将科学发展观明确为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而是在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的前提下,作为工作方针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十八大报告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地位和指导作用作出新的提升。大会通过的修改党章的决议明确指出,科学发展观,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据《解放日报》) (来源:重庆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