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阿拉法特今开棺验尸 多方参与各打“如意算盘”

2012年11月27日10:2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魏香镜
原标题 [阿拉法特今尸检 多方各打“如意算盘”]
阿拉法特今尸检 多方各打“如意算盘”
  今年7月,媒体爆出阿拉法特生前衣物有放射性物质“钋”,怀疑他是被毒死的。在是否要开棺的问题上,巴勒斯坦国内早已吵成“一锅粥”;在邀请外国检验机构一事上,国际势力的介入也遭遇“嘘声”。专家称,不管最终结果如何,“开棺验尸”不仅会验出阿拉法特是否被“毒杀”,还将验出巴勒斯坦内部的团结性和凝聚力。

  巴勒斯坦方面近日说,将于今日为巴前领导人阿拉法特开棺验尸。法、瑞、俄三国专家将分别带样本至各自国家进行检验。

  国际势力欲借验尸发挥在中东影响力

  阿拉法特在法去世,法国想借验尸给世人一个交代;俄罗斯与阿拉法特关系良好,且巴勒斯坦问题是俄在中东发挥影响的支点;瑞士作为中立国家的角色较易为各方接受

  今年7月,据阿拉伯电视台披露,瑞士洛桑大学放射物理学研究所在阿拉法特生前的衣物里检测出高剂量的放射性物质“钋”。今年8月,阿拉法特的遗孀苏哈和女儿扎赫娃向法国楠泰尔法院递交诉状,要求法院对阿拉法特的死因展开正式司法调查。

  然而,验尸一事使巴民族权力机构与苏哈“不同心”的猜测变为现实。双方分别要求必须要有瑞士和法国专家在场方可展开调查,僵局直到俄罗斯专家加入才被打破。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陈天社认为国际势力介入此事并不意外:“三国在医学、科技、检测方面有优势,这是很重要的考虑因素。此外,一些国家欲通过‘打’巴勒斯坦这张牌发挥在中东的影响力。”

  陈天社认为,法国、瑞士和俄罗斯积极参与验尸有一定原因。从法国来看,阿拉法特在法去世,法国方面并没有给出死亡的具体原因,因此,法国想借调查给世人一个交代。而俄罗斯与巴勒斯坦有着特殊关系。前苏联就支持阿拉法特及巴解组织。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在中东的影响力下降,但巴勒斯坦问题仍是俄在中东发挥影响的舞台和支点。瑞士的积极参与让外界感到困惑。对此,陈天社称,瑞士作为中立国家的角色对各方来说更容易接受,国际社会感觉它的立场相对公正。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陈双庆认为,阿拉法特尸检由三个国家共同“作业”,与当前的国际环境不无关系。他指出,巴勒斯坦问题一直是中东问题的核心,这几个国家要借此事抢占先机,彰显自己的影响力。

  阿巴斯无力团结内部尸检成凝聚民心契机

  阿拉法特遗孀苏哈代表对阿巴斯不满的一派,想借验尸引起国内外注意;阿巴斯则希望借助阿拉法特影响力,再次唤起内部凝聚力

  验尸一事还撕裂了巴勒斯坦内部貌合神离的面具。阿拉法特亲属间在开棺与否的问题上争议较大,遗孀苏哈坚决要求查明丈夫的死因,而阿拉法特的姐姐和外甥则认为其已经去世多年,开棺取样不仅没有任何效果,还将“亵渎”阿拉法特。

  陈天社称,巴勒斯坦内部并不团结,各个派系有不同利益诉求,比如苏哈背后可能代表对阿巴斯不满的一派。苏哈这派人员主张开棺验尸,是欲借此引起国内外注意。

  面对法塔赫内部分裂的现实,有分析称,法塔赫缺乏公认的领袖,在阿拉法特去世之后,阿巴斯没能成为各界认可的领袖。“整体上看,法塔赫比较温和,希望通过和谈收复领土,但它内部不是铁板一块,也有激进势力对阿巴斯不满。”陈双庆说。因此,阿巴斯同意验尸是想借助阿拉法特在巴勒斯坦民众中的影响力,再次唤起内部的凝聚力。

  陈天社还指出,阿巴斯不能驾驭那些强势人物和各种复杂派别。他最终同意开棺验尸及积极邀请外国势力参与,更多是一种无奈。

  尸检结果难改巴以紧张局势

  不管验尸结果如何,前期的舆论造势已对巴以和平进程造成直接影响。即便结果证明与以色列相关,中东局势也不会因此发生变化

  阿拉法特的死因将对中东产生哪些影响?鉴于一些阿拉法特死于“以色列下毒”的说法,舆论认为,阿拉法特一旦被证实为钋中毒,将会激发巴勒斯坦民众对以色列更强烈的仇恨心理,这对刚刚经历了加沙危机考验的巴以局势是“雪上加霜”的打击。

  “开棺验尸本身没有意义,主张验尸的各派是借此造成一种舆论效应。比如,对于巴勒斯坦激进派来说,验尸要达到的目的就是激起巴勒斯坦人民对以色列的更大的仇恨。”陈双庆指出,不管验尸结果如何,前期的舆论造势,早已对巴以和平进程造成直接影响。这也传递出一个信号:巴勒斯坦内部反对巴以和谈的派系很多,现在一些民众也对巴以和谈表现出失望,这是对和平进程的一种否定。

  “即便结果证明与以色列相关,中东局势不会因此而发生变化。首先,以色列并不会因为受到国际舆论的压力,而改变对巴勒斯坦强硬的立场,两国间潜在的冲突火苗仍会不定期爆炸;另外,国际社会只能对以色列进行外交谴责,没有办法调和巴以长久的矛盾。”陈天社说。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魏香镜

  实习生 苏兆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