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军公布舰队东海航行照片 日媒称意在牵制中国

2012年11月27日14:37
来源:法制晚报
原标题 [美日东海秀肌肉给谁看?]

   专家称 日本只是美国的棋子

  “近5万人参与。”11天前就已经结束的日美大规模军演,这是唯一公开的信息。而原本严格保密的这次演习,26日又成了媒体关注的目标,当天,美军突然公布了多张演习期间日美舰艇在东海海域编队航行的照片。日本新闻网称,美军发表这样的照片,意在牵制中国。

  强大阵容美日旨在牵制中国?

  26日,美国海军突然公布了多张日美舰艇在东海海域编队航行的照片。照片显示,日美两国的26艘军舰在东海海域进行编队航行,其中除了美军唯一一艘常驻亚太的航母“华盛顿”号外,还有核潜艇。亮相的日本阵容则包括“日向”级直升机驱逐舰、宙斯盾驱逐舰等先进舰船。

  日本新闻网报道称,日美两国实施的联合军事演习已经于本月16日结束。而美军时隔11天发表这样的照片,旨在牵制中国。

  闭门演习避免恶化对华关系

  10月30日,日本防卫省正式宣布,11月5日至16日在日本周边海域和空域举行美日联合演习,此为日美每两年举行一次的例行军演。

  不过,日本防卫省没有就训练内容和训练场所等进行详细说明。公开的信息只有,日本陆海空自卫队和美军近5万人参与了这场联合演习。其中,有3.7万名日本自卫队队员和1万多名美军。

  日美此次军演正值中日关系敏感时期。日本防卫省相关负责人称"由于各种原因"将不向媒体公开。分析人士认为,不公开演习详细情况是顾虑到因钓鱼岛问题而与日本产生对立的中国。

  日本富士电视台称,演习意在展示日美联合行动能力,牵制不断进入海洋的中国。不过,演习也体现出日本政府有意避免不必要的摩擦。美国《纽约时报》则称,尽管局势紧张,美日两国仍进行这一轮军演。

  共同社援引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的话说,原本计划在冲绳以外无人居住的入砂岛举行的夺岛演习而今被搁置起来,因为“日方和美方不希望进一步恶化对华关系”。

  专家说法日本只是美国的棋子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军控研究中心主任滕建群今晨接受《法制晚报》采访时表示,日本舆论认为美军意在牵制中国,其实是多心了,美国不会为了日本去招惹中国。

  滕建群表示,尽管16号日美军演可能考虑到中国没有公布详细情况,但美国此举可以看做是一种宣传。日本媒体“牵制中国”的解读其实是一厢情愿。在中日关系中,美国一方面是控制日本不要走太远,另一方面也让日本打头阵,以实现美国对亚太地区事务的主导,“其实,日本就是美国的一枚棋子,一个木偶一样,美国在背后时紧时松的控制着日本”。 编译/记者王进雨黎史翔实习生孙冬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