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电影票房分账协议基本敲定 “一九四二”率先试水

2012年11月27日1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电影票房分账协议基本敲定 “一九四二”率先试水]
  26日,是华谊等5大片方提出的院线答复同意发行方提高分账比例的最后截止日期,记者下午从多方获悉,这场被戏称为“复仇者联盟”(发行方)与“守护者联盟”(院线)的战役基本落幕,院线暂时妥协29日上映的首部贺岁档影片《一九四二》将采用阶梯式分账模式,即3亿票房内,发行方拿43%(原来的标准),达5亿拿45%,超过8亿拿47%。被业界估计能拿到5亿票房的《一九四二》,将让院线损失至少2个百分点,而一直被观众担心的电影票价将不会涨。

  其他贺岁片,还是未知数

  11月13日起,全国各大院线收到由中影、华谊、博纳、星美和光线5大国内发行公司发出的通知,要求发行方与院线的票房分账比例从贺岁片开始不低于45%∶55%。对此,全国有十三家院线坚决抵制,并称片方“见利忘义”。25日,中影等5大发行公司称,28条院线(全国有30家)签订了分账合同。26日,《一九四二》的阶梯式分账模式曝光。

  26日下午,本报记者从发行过《暮光之城4》《环形使者》《钢铁侠》的北京TMG传媒相关负责人马先生处获悉,目前外界的声音统统指向“片方占优势、院线已妥协”,但真实情况是“中影、华谊、星美等片方先在自家院线采取了措施而已。”

  而太原金逸影城宣传负责人郝江昆告诉记者,马上公映的《一九四二》和《王的盛宴》率先成为票房分账的试验品,阶梯式分账模式已经敲定,但其他贺岁片仍在沟通中,12月份的《十二生肖》《血滴子》等大片都还是未知数。

  院线:票房越高,分得越少

  貌似院线已经同意了新规定的分账比例,但其实绝大多数院线并不认同此次5大发行公司“挟贺岁抬价”的方式。北京中关美嘉欢乐影城市场总监Nico称,“这次片方的操作完全是强制的,而且在贺岁片上映前两周提出这种要求,这完全就是一次"绑架"行为。”Nico解释,如果全国院线捆绑在一起,片方也很难达到要求,但中影、星美、博纳等都有自己的院线,有些院线在别的公司还有股份,“如此千丝万缕的关系,使分账这件事不能公平进行。”

  损失2个百分点,具体是多少钱呢?Nico算了一笔账,“我们院线在北京有两家影城,12月的票房收入预计1000万左右,片方将划走20万。”

  据记者了解,票房分账比例并不代表影院利润,票房收入减去人员工资、硬件投入、设备损坏和租金,大部分影院的利润能达到15%已经算很好了。“分账比例的新规,将导致一批小影院的干不下去了”,太原星美影城杨经理无奈地说。

  比较戏剧性的是,同样在29日上映的《王的盛宴》分账比例却以:首周43%、次周41%、再次周39%直线下调,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王的盛宴》自知抵不过《一九四二》,为了换取更多的排片和档期,只能下调分账比例。”Nico说,“业界估计,《一九四二》的票房在4亿到5亿之间,达到这个数字院线将损失2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影片票房越高,院线分账越少。但在4亿5千万的时候,院线完全可以将排片换成《王的盛宴》。真不明白,片方是希望我们多排片,还是不排片?

  业内:有人志得意满,有人肠子悔青

  高军,北京新影联院线副总经理、北京盛世华锐电影投资公司负责人,拥有院线和片方的双重身份,或许在这场战役里他能看得最清楚,“我把片方总结为5类:第一类,志得意满型,比如以《一九四二》为首的华谊,该要的分账比例要到了,还因为可以预估的票房战绩得到广电总局的奖金;第二类,见好就收型,《一代宗师》是个典型,人家早早就表示以原分账比例进行,不增加院线的负担,提早赢得较长档期和排片时间;第三类,骑虎难下型,像《笑过2012》这种根本没听过的小成本片源也吵吵着抬价,现在怎么办?放下身段也晚了;第四类,肠子悔青型,最典型就是《王的盛宴》,星美董事长覃宏今天在微博中只能这样表示:望各院线支持!早知道要下调分账比例,何苦当初呢?”

  其实早在去年《金陵十三钗》已经有过一次分账之争,只不过当时新画面孤军奋战。“当时《金陵十三钗》要求票房过5亿拿2个百分点,现在《一九四二》5亿以内,片方就拿不到2个百分点,你觉得有区别吗?院线是不愿意承担这2个点的,这和没涨一个样。”高军一语中的。

  本报记者李霈霈 (来源:山西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