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广高铁全线贯通在即 大江南北尽享便利

2012年11月27日17:3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京广高铁全线贯通在即 大江南北尽享便利]

  新华网石家庄11月27日电(记者马天云)据铁道部介绍,11月25日,京广高铁北京至郑州段已转入按运行图模拟运行试验阶段,为年底前正式开通运营做最后准备。这段高铁正式投入运营后,北京至广州至深圳高速铁路将实现全线贯通,这对于缓解京广铁路通道运输压力、缩短沿线城市间时空距离、方便沿线人民群众出行、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全程8小时2200公里高铁年底有望贯通

  记者从北京铁路局石家庄办事处了解到,京广高铁全长约2200公里,是纵贯我国南北的快速客运大通道。高铁始发站为北京西站,沿途经过保定、定州、石家庄、邢台、邯郸、安阳、鹤壁、新乡、郑州、许昌、漯河、驻马店、信阳、孝感、武汉、咸宁、赤壁、岳阳、汨罗、长沙、株洲、衡阳、郴州、韶关、清远、广州、深圳等城市,未来还将连接香港。

  其中,京广高铁武广段已于2009年12月开通运营,郑武段也于2012年9月开通运营。北京至郑州段正式运营后,北京-广州这条世界上最长、设计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将实现全线贯通。届时,广州到北京的直达高铁车程将缩短至8小时左右。

  据铁道部介绍,北京-郑州段高铁投入运营后,将在沿途与石家庄至太原、郑州至西安、武汉至合肥、汉口至宜昌等高铁相连,这对于缓解京广铁路通道运输压力、缩短沿线城市间时空距离、方便沿线人民群众出行、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联系更紧密区域合作迎来新机遇

  石家庄铁道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辉认为,高速铁路具有运输速度快、运输能力大、安全可靠等优势,随着京广高铁开通运营,沿线将有望形成物资、技术、人才、产业等高度聚集的经济带,区域之间的经济联系将更为紧密。

  “京广高铁把环首都经济圈和珠三角两大经济区紧密联系起来。”王辉说,“无论从人口密度、还是经济发展层面来看,这两大经济区都是我国经济的重要增长极,便利的交通条件,将使两地投资、人才、信息等方面的交流得到进一步增强。”

  河北经贸大学研究员田学斌认为,京广高铁的开通将促进沿线城市群一体化进程,加快沿线城市产业布局的调整和整合,优化资源配置,并为一些传统行业的发展带来新机遇。

  河北经贸大学研究员窦丽琛告诉记者,高铁带来的交通便利,在一定程度上还将促进沿线地区教育、医疗资源的优化整合,增大优质教育、医疗资源的扩散效应。

  出行更便捷促进沿线旅游文化发展

  据河北省旅游局介绍,为充分利用京广高铁对沿线旅游带来的利好影响,高铁沿线的京津冀鲁豫鄂湘粤7省(直辖市)和31个城市将成立京港澳高铁沿线(7+31)旅游市场推广联盟,整合包装旅游产品,整合编排旅游线路,共同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京港澳高铁旅游休闲产业带。”

  “高铁开通后,沿线人民群众的休闲娱乐方式应该会更加多样化。”窦丽琛说,“作为石家庄市民,以前可能最多的就是周边游,以后方便搭高铁去北京游览历史文化名城,也可以去广州感受大都市的魅力。”

  河北经贸大学商学院讲师单海鹏认为,除刺激旅游业快速发展之外,高速铁路高时效、高辐射的特性,也为文化产业的聚集提供了条件。“在文化方面,高铁联接的不同区域各具优势,交通的便利无疑会使得各地文化交流更加方便,也为不同地区居民在文化方面去互相学习、沟通搭建了一个广阔的平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