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石油万余加油站启动承包制 尚不涉自主定油价

2012年11月28日02:0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喻春来
原标题 [中石油万余加油站启动“承包制”民营企业生存空间承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日前,中石油销售公司向32个地区销售公司下发《小站承包经营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将对年纯销量3000吨以下的加油站实行“四承包”、“三放权”,涉及的加油站规模有1万余座。

  对此,市场一度出现了承包责任制是否会牵扯到这些加油站的股份分配、自由定价以及油源自采的猜测。有业内分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中石油万余座加油站“承包制”不会涉及油价自主定价,而只是通过“承包”,将小加油站通过“减员增效”、“费用定额管理”等方式,减少成本提高加油站的业绩。

  对小站实行“四承包、三放权”

  《指导意见》显示,今后中石油各地区公司从内部或外部公开、择优选聘承包经营者,对小站实行 “四承包”,即承包销量、可控费用、安全运行及规范经营。而公司将对承包者实施“三放权”,即适度给予其用人选择权、薪酬分配权和费用支配权等。适用范围则为年纯销量3000吨以下的加油站。

  中石油销售公司加油站管理处李晓光介绍,根据这一划分标准,中石油将有近万座加油站适用 《指导意见》,约占中石油1.9万座加油站的一半。这无疑是销售系统的一场革命。

  中石油称,受历史因素影响,中石油遍布全国的加油站中,偏远郊区站、农村站较多,占据销售企业大量的人、财、物资源。绝大多数小站的人均日销量仅1吨,效益低下,运行成本高,小站员工工作积极性无法调动。

  据中石油统计,小站比例达到加油站总数2/3的河北将对其中208座小站实施承包经营。一年多来,这些站平均日销量提高0.4吨,增幅超过22%,人均工资每月增加625元,并分流419人到新开发加油站。

  不涉及油价自主定价

  据悉《指导意见》涉及的32个地区是指除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外的省、直辖市、自治区。

  卓创资讯分析师陈晴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加油站承包事件,中石油目的是提高小加油站的利润,并不是完全盈亏自负的承包,而是在一定限制下的“管理承包”,与真正的“承包”相比,还是有许多的限制,并不像之前猜测的那样牵扯到股份分配、自由定价以及油源自采。

  “此次承包经营只是对中石油系统的人员,并不对外。油源方面,仍旧是实行中石油统一配送,定价方面‘承包人’也不能完全自主,若要举行‘促销优惠’活动的话,仍需通过上报公司审批。”陈晴补充道。

  显示,中石油此举的实质为优化低效站治理,执行三核定原则,“核定费用、核定成本、核定销量指标”,是针对管理方式方法的改革。

  金银岛分析师韩景媛认为,对于油品配送方面,执行统一的上级主管公司配送制度,不允许自行采购油品。故改革仅为经营模式推新,其油品质量仍可得到保障。对民营加油站有而言,销售价格方面无明显影响,但加油站营销政策方面或有调整,主要是为增强小站的服务意识。对消费者而言,影响作用也不大,只是中石油内部经营理念的改革。

  陈晴说,中石油通过 “承包管理”使得小加油站竞争能力增强,抢夺的恐怕也只是民营油站的市场份额,对民营加油站的冲击较大,届时民营资本在石油行业的生存空间将继续缩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