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见义勇为牺牲或奖百万 被指比烈士高不合适

2012年11月28日02:17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见义勇为牺牲或奖百万]
见义勇为牺牲或奖百万
"托举哥"周冲因为见义勇为获得了丰厚的慰问金。新快报记者王小明/摄(资料图片)

  委员激辩该不该比烈士高

  省人大常委会审议见义勇为相关条例,明日下午将表决

  因见义勇为付出生命的公民,有望获得100万元奖金。昨日下午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分组审议会上,《广东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草案修改二稿引发激烈讨论。奖金额度该不该比烈士高?该不该交税?委员们观点不尽相同。而这一草案修改二稿将在明日下午提交表决。

  新快报记者 郑锐 通讯员任宣

  焦点

  1

  奖金超过烈士是否合适?

  超过烈士担心负面影响

  两个月前的省人大常委会会议上,草案修改稿对见义勇为的牺牲奖励还只有45万元,常委会主任欧广源带头提出“该奖100万”,以重奖激发社会扬善正气,得到不少与会者响应(详见本报9月28日A22版报道)。草案修改二稿据此将四种情形的奖金均作出大幅度提升,其中拟颁给牺牲者一次性奖金100万元。

  “上次(审议)我就提过,这次我还是要讲一下,”委员陈继兴略作沉吟,“草案的导向很好,但是给见义勇为牺牲一次性奖100万,这就超过烈士了是不是合适?我认为,见义勇为比烈士还是应该低一个档次。”

  陈继兴做了个计算,发现战士评定烈士后的奖金少于一百万。“(提高到百万)是广东立法的很大特色,如果出现负面影响怎么办?军烈属家庭能不能接受?”他直言自己“还是不放心”。

  普通公民应得更多褒奖

  “我们专门做过测算,见义勇为牺牲奖金的确有可能超过烈士,修改的时候民政部门也提过类似意见,”主导起草修改二稿的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金正佳连忙解释,“但这要看怎么理解这个问题。”

  金正佳的看法是,烈士评定多针对有法定职责的公职人员,例如军人、公安、武警等,这些职业本就被赋予了可能殉职的义务,因此付出生命可以说是职责所在。而见义勇为不同,其主要用于褒扬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普通公民,这些人并没有必须出手施救的法定职责。一旦因自觉自发的勇敢行为付出生命,理应得到更多的褒奖。

  “况且,国家考虑到部分行业的特殊性,一开始就给予军警比较高的待遇,牺牲后的抚恤政策也已经配套成型。而见义勇为公民的基础就不一样。”金正佳说。

  焦点

  2

  高额奖金政府搞得掂吗?

  提高后年平均支出2020万

  “奖金这么高,省政府搞不搞得掂啊?”分组审议一开始,不少委员就小声表达了同一种担忧。“可以搞掂。”金正佳在发言时肯定地说。

  一审时,草案中对见义勇为牺牲的奖励总额仅45万元,同时根据伤势对劳动能力的不同程度影响,分级给出的奖金总额也只有30万、15万和7万元,均由省、市两级政府共同承担。昨日发布的草案修改二稿则规定奖金全部由省政府发放,对应额度也大幅升至100万、80万、60万和40万。

  金正佳解释,草案修改时专门根据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提供的数据进行了不完全统计。以广东近19年符合条件的平均人数计算,提高奖励标准后每年需要支出的平均金额约为2020万元。以牺牲、受伤人数最多的年份计算这一数字约为3000万元。

  将制定具体办法从严把关

  “我们跟财政部门沟通过,这是可以承受的。”金正佳透露,每年因此受伤抚恤的人大概有20多个,评定牺牲的非常少,大约一年就一到两个。当然,不排除重奖之下可能会出现更多见义勇为现象,并可能导致更多伤亡情况发生。因此,修改二稿追加一个规定,授权省政府制定具体办法,建议由省政府评定委员会对相关申请进行确认,并由省政府颁发奖金,以统一标准、从严把关。

  此外,除了一次性奖金外,见义勇为者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享受工伤、养老等保险待遇。出现误工时,所在单位必须视同出勤。负伤治疗期间也不能被扣减工资、奖金,更不能被违法解除劳动合同。

  焦点

  3

  所得奖金该不该交税?

  “这种奖金要不要交税?是不是可以明确一下?”委员许家瑞有些疑惑。

  “所得税还是有的吧?”“这种情况肯定应该免税。”话音刚落,委员们就纷纷发表意见,其中持免税意见者居多。大家普遍认为,见义勇为奖金是一种特殊荣誉,理应免除英雄们的负担,尽可能加大褒奖力度。

  “省级政府和人大有税收上的豁免权吗?”许家瑞建议再作确定为好,也得到在场者的认同。

  新快报记者上网检索获知,1995年,财政部曾发出《关于发给见义勇为者的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问题的通知》。该文件决定,乡、镇(含乡、镇)以上政府或经县(含县级)以上政府主管部门批准成立的有机构、有章程的见义勇为基金会或类似组织,奖励见义勇为者的奖金或奖品,经主管税务机关核准,免征个人所得税。对此,北京、海南等地也做过特别说明。

  焦点

  4

  获救者该不该分担费用?

  修改二稿显示,若公民因见义勇为遭受伤亡,受益人也就是获救者或其监护人“可以”适当承担救治费用。委员周丽琼对此有话说。

  “现在往往有人获救后抛下恩人冷漠离场,这一方面容易延误抢救时间,另一方面对救人的行为也是很大的挫伤。建议把‘可以’改成‘应当’,明确受益人应该进行一定的补偿。”周丽琼表示。

  同时,周丽琼还建议增加“受益单位”的表述。这样当获救的是集体时,集体同样应该分担救治费用。

  知多D

  1一次性抚恤奖金有多少?

  牺牲的,颁发100万元;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颁发80万元;大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颁发60万元;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颁发40万元。牺牲者可以参与烈士评定,一旦核准,可以同时享受见义勇为和烈士的奖金。

  2见义勇为专项经费怎么用?

  县级以上政府每年都应在财政预算中安排专项经费,用于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属的救治、抚恤、表彰、奖励、生活困难资助、康复治疗补助以及经济补偿等。

  当公民因见义勇为受伤时,救治期间的医疗费、护理费等为治疗支出的合理费用,由公安机关通知经费管理部门先行垫付。造成残疾时将垫付残疾生活辅助器具费。发生死亡时则垫付丧葬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