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阿拉法特尸骨样本提取完毕 原地取样后重新掩埋

2012年11月28日04:54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阿拉法特尸骨样本提取完毕]
11月27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的阿拉法特墓,工作人员在提取样品工作结束后交谈。
11月27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的阿拉法特墓,工作人员在提取样品工作结束后交谈。
阿拉法特资料图片。
阿拉法特资料图片。
安全人员在开棺现场戒备。
安全人员在开棺现场戒备。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府卫兵乘车离开阿拉法特墓。新华社发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府卫兵乘车离开阿拉法特墓。新华社发

  巴勒斯坦前领导人亚西尔-阿拉法特死因调查委员会主席陶菲克-提拉维27日证实,瑞士、法国和俄罗斯的法医专家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从阿拉法特尸骨中提取样本,准备带回各自国家测试。一直以来,一些巴勒斯坦人怀疑阿拉法特遭以色列投毒杀害,以方否认。专家预测,数月后才能得出测试结果。

  法瑞俄专家进入墓室


  应阿拉法特遗孀苏哈要求,巴勒斯坦当局从本月15日开始挖掘阿拉法特墓,为开棺验尸做准备。

  开棺验尸过程没有对媒体记者开放。

  美联社报道,阿拉法特墓27日拂晓打开,当天上午再次关闭。苏哈没有参与这一过程。

  巴勒斯坦阿拉法特死因调查委员会主席、巴勒斯坦前情报部长提拉维27日告诉媒体记者,法国、瑞士和俄罗斯的法医专家进入地下墓室取样。

  原地取样后重新掩埋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巴勒斯坦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5时左右,专家开始移开石头,有序地打开陵墓。”只有一名巴勒斯坦医生获准接触阿拉法特尸骨、提取样本。样本提取时,外国专家在场。

  据了解,阿拉法特的遗体深埋于地下4米。样本提取大概用了近一个小时。

  巴勒斯坦官方原本打算以军事礼仪重新下葬阿拉法特尸骨,但随后取消,原因是尸骨没有被移出陵墓,因而没有必要重新下葬,在原地提取尸骨样本后重新掩埋。这名官员说:“阿拉法特尸骨样本在墓室内提取,样本随后被转移至清真寺内。”

  得出结果或需要数月

  外国专家将把取得的样本带回本国测试。早些时候,他们在位于拉姆安拉市的阿拉法特官邸卧室、办公室内取样。

  洛桑大学放射物理学研究所发言人达西-克里斯滕告诉路透社记者:“分析样本、核实、交叉核对、再次交叉核对需要数月。我预计,明年三月份前,我们不可能得出任何具体结果。”

  阿拉法特死因调查委员会主席提拉维告诉媒体记者,如果结果显示阿拉法特遭投毒杀害,巴方将向位于荷兰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递交诉状。

  相关

  法司法人员拉姆安拉取证

  除法医专家,本周到拉姆安拉取证的还有法国司法调查人员。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法国调查人员这次赴拉姆安拉的目的是调查阿拉法特是否遭身边人暗杀。调查期间,他们质询一名男子5小时。

  阿拉法特去世后,法国官员以保护隐私为由,拒绝公开他临终前的身体状况和确切死因。美国《纽约时报》2005年公开一份阿拉法特病例,称他生前患由未知感染引发的血液疾病,最终死于出血性中风。一些专家质疑,开棺验尸恐怕无法解开阿拉法特死因之谜,因为钋—210的衰变速度较快。

  反应

  背景

  开棺解阿拉法特死因之谜

  阿拉法特是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创建人,参加过4次中东战争,因与以色列前总理伊扎克-拉宾签署奥斯陆协议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2004年10月,阿拉法特由拉姆安拉前往法国贝尔西军医院接受治疗。同年11月11日,阿拉法特在法国逝世。今年7月,媒体披露阿拉法特生前衣物被发现含有高剂量放射性物质钋,由此引发阿拉法特可能是中毒身亡的猜测。巴方随后同意为阿拉法特开棺验尸以查明其真正死因。

  今年8月,法国巴黎楠泰尔检察院根据阿拉法特遗孀苏哈和女儿扎赫娃向楠泰尔地方法院递交的诉状,决定正式对阿拉法特死因展开司法调查。

  支持者

  若能查明真相,就应这样做

  为查明死因真相,巴勒斯坦前领导人阿拉法特入土8年后,他位于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墓地的灵柩于27日被打开。

  依据伊斯兰教,人去世后再打开棺木是很大的禁忌,并且阿拉法特是巴勒斯坦人的民族象征,因此巴官方不愿让这件事曝光在媒体聚光灯下。

  巴勒斯坦民众对这件事的看法不一,有民众对此表示支持,认为如果能让阿拉法特死因真相大白于天下,就应该这样做。拉姆安拉出租车司机阿布-阿比德告诉记者:“阿拉法特老人非常可怜,但是如果能查明真相,我还是支持开棺的。”

  反对者

  重新打开灵柩,是一种亵渎

  也有人认为阿拉法特入土8年了,现在重新打开灵柩,是对他的一种亵渎,心里很不是滋味。青年穆尼尔-贾库比说,阿拉法特生前的愿望是埋葬在耶路撒冷,拉姆安拉只是他的临时栖身之地,他曾有遗愿在迁往耶路撒冷之前决不开棺,现在却要违背这一遗愿。

  有人质疑,在阿拉法特刚刚去世的时候为什么没有留取遗体的样本?他们怀疑,时过8年重新提起阿拉法特死因一事,是某些人为了达到政治目的。

  还有一些民众认为,即使通过开棺查明死因,迫于以色列和其他国家的压力,调查组有没有勇气将真相公布出来还是个问题。巴勒斯坦居民阿布-沙米萨说,“以色列和美国掌控一切,巴勒斯坦民众获得真相很难,最后很可能会不了了之”。

  阿拉法特的妹妹、80多岁的赫迪贾对开棺一直持反对态度。她于26日在加沙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非常难过,认为阿拉法特入土为安比什么都重要,“巴勒斯坦人应该往前看”。

  本版据新华社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