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阿拉法特开棺验尸明年出结果 死因存在三种猜想

2012年11月28日06:5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 [阿拉法特灵柩打开提取尸骨样品]
11月27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的阿拉法特墓,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府卫兵乘车离开。
阿拉法特灵柩打开提取尸骨样品

  11月27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的阿拉法特墓,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府卫兵乘车离开。新华社发

11月27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巴已故领导人阿拉法特墓地的挖掘现场被幕布包围着。新华社/路透

  11月27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巴已故领导人阿拉法特墓地的挖掘现场被幕布包围着。新华社/路透

(本报综合报道)
(本报综合报道)

  法瑞俄专家带回各国化验 预计明年三四月出结果

  巴勒斯坦已故领导人亚西尔·阿拉法特的灵柩27日被打开并提取了尸骨样品。今年7月,媒体披露阿拉法特生前衣物被发现含有高剂量放射性物质钋,由此引发阿拉法特可能是中毒身亡的猜测。今年8月,法国巴黎楠泰尔检察院根据阿拉法特遗孀苏哈和女儿扎赫娃向楠泰尔地方法院递交的诉状,决定正式对阿拉法特死因展开司法调查。

  2004年10月,阿拉法特由拉姆安拉前往法国贝尔西军医院接受治疗。同年11月11日,阿拉法特在法国逝世。

  墓地四周戒备森严

  27日凌晨4时,新华社记者得到线人消息,巴勒斯坦已故领导人亚西尔·阿拉法特开棺工作已经开始。记者随即迅速赶往位于拉姆安拉的阿拉法特墓地。

  墓地四周到处停着安全人员的车辆,戒备极为森严。一周以来,巴官方封锁了阿拉法特墓地附近的道路,并把墓地前门和墓地内的纪念堂以及清真寺都用幕布围了起来。

  记者选取了一幢距墓地较远、没有安全人员把守的大楼并在楼顶蹲守。在这里,能看到墓地周围及与其相邻的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府内的一些情形。

  凌晨5时多,拉姆安拉当地刚刚结束了穆斯林的晨礼,三辆满载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府卫兵的吉普车就抵达了主席府的停车场。卫兵们身着佩有绸带的军装,提着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列队整齐地通过主席府侧门进入阿拉法特墓地。估计他们要为打开阿拉法特灵柩举行简单的军礼仪式。

  不久,卫兵们退了出来,重新回到车上。此时阿拉法特灵柩大概已经打开,开始提取阿拉法特遗体样品工作。

  过了大约一个半小时,从墓地走出一些穿白大褂的巴勒斯坦医务人员,以及为阿拉法特举行葬礼做祈祷的宗教人士。整个过程中,记者都没有看见外国专家的身影。但就在葬礼结束前,记者注意到阿拉法特墓后面的路上,有几辆闪着警灯的警用摩托车护送一辆小巴经过,估计是专家携带着遗体样品从墓地后门离开。

  就在这时,安全人员发现了蹲守在楼顶的记者一行,他们上前检查了所有人的证件,并要求所有人立刻离开这一“军事禁区”。

  提取样品近1小时

  据巴勒斯坦消息人士透露,由于阿拉法特的遗体只剩下骨头,所以没有将灵柩取出,而是在原地提取尸骨样品后重新掩埋。之前预定的军事葬礼也被取消。

  据了解,阿拉法特的遗体深埋于地下4米。在挖掘尸骨过程中,巴勒斯坦阿拉法特死因调查委员会主席陶菲克·提拉维、几名巴勒斯坦官员、巴宗教人士以及法国、瑞士和俄罗斯专家在场。样品提取大概用了近一个小时。

  提拉维当天告诉新华社记者,阿拉法特的尸骨样品提取工作已经结束,样品已转交给法国、瑞士和俄罗斯的专家。

  此前提拉维在记者会上说,这些样品将被调查组专家带回各自的国家化验。对于何时才能出化验结果,他没有给出明确答复。

  26日,这些专家在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府内阿拉法特生前办公室,提取了他日常用具及床上用品的样品。

  若中毒将递交诉状

  应阿拉法特遗孀苏哈要求,巴勒斯坦当局从本月15日开始挖掘阿拉法特墓,为开棺验尸做准备。

  美联社报道,阿拉法特墓27日拂晓打开,当天上午再次关闭。苏哈没有参与这一过程。开棺验尸过程没有对媒体记者开放。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巴勒斯坦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5时左右,专家开始移开石头,有序地打开陵墓。”只有一名巴勒斯坦医生获准接触阿拉法特尸骨、提取样本。样本提取时,外国专家在场。

  巴勒斯坦官方原本打算以军事礼仪重新下葬阿拉法特尸骨,但随后取消,原因是尸骨没有被移出陵墓,因而没有必要重新下葬。这名官员说:“阿拉法特尸骨样本在墓室内提取,样本随后被转移至清真寺内。”

  瑞士洛桑大学放射物理学研究所发言人达西·克里斯滕告诉路透社记者:“分析样本、核实、交叉核对、再次交叉核对需要数月。我预计,明年三四月前,我们不可能得出任何具体结果。”

  阿拉法特死因调查委员会主席提拉维告诉媒体记者,如果结果显示阿拉法特遭投毒杀害,巴方将向位于荷兰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递交诉状。

  阿拉法特是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创建人,参加过4次中东战争,因与以色列前总理伊扎克·拉宾签署奥斯陆协议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巴民众反应不一

  依据伊斯兰教,人去世后再打开棺木是很大的禁忌,因此巴官方不愿让这件事曝光在媒体聚光灯下。

  巴勒斯坦民众对开棺事件看法不一,有民众对此表示支持,认为如果能让阿拉法特死因真相大白于天下,就应该这样做。拉姆安拉出租车司机阿布·阿比德告诉记者:“阿拉法特老人非常可怜,但是如果能查明真相,我还是支持开棺的。”

  也有人认为阿拉法特入土8年了,现在重新打开灵柩,是对他的一种亵渎,心里很不是滋味。青年穆尼尔·贾库比说,阿拉法特生前的愿望是埋葬在耶路撒冷,拉姆安拉只是他的临时栖身之地,他曾有遗愿在迁往耶路撒冷之前决不开棺,现在却要违背这一遗愿。

  有人质疑,在阿拉法特刚刚去世的时候为什么没有留取遗体的样本?他们怀疑,时过8年重新提起阿拉法特死因一事,是某些人为了达到政治目的。

  还有一些民众认为,即使通过开棺查明死因,迫于以色列和其他国家的压力,调查组有没有勇气将真相公布出来还是个问题。巴勒斯坦居民阿布·沙米萨说:“以色列和美国掌控一切,巴勒斯坦民众获得真相很难,最后很可能会不了了之。”

  猜想

  验尸结果有3种可能

  巴勒斯坦前领导人阿拉法特离世8年,期间死因众说纷纭。今年7月3日,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放的纪录片显示,瑞士洛桑大学法医中心的放射物理学研究所经过9个月的化验,检验出阿拉法特的遗物含有致命放射性元素钋。其中,其牙刷上测出钋54毫贝克勒尔,内裤尿痕和病服血痕上检测出钋180毫贝克勒尔,这个辐射强度比致死量至少高出20倍。瑞士洛桑大学法医中心消息指出,开棺验尸的检验过程可能持续数月。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王大伟教授说,尽管距离阿拉法特去世已经过去8年,但是通过现代法医技术,依然有可能查出阿拉法特之死的线索。王大伟说,通过科技手段可以找到他身上是不是有放射性物质,特别是体内有没有放射性物质。比如过去都传说光绪帝死得冤,经过开棺验尸就会发现,光绪头发上砒霜三氧化二砷的含量超过正常人几千倍。所以,科学技术的手段在阿拉法特的开棺验尸中一定是非常重要的。

  就目前观察看来,开棺验尸证明死因的结果无外乎有3种可能,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认为,不同的结果会对中东本已不安的局势造成不同量级的冲击波。

  猜想一:证明阿拉法特中毒死亡。

  确定他中毒了,而且中毒有可能是钋-210或者是其他放射性物质。现在巴勒斯坦内部已经有很强烈的声音,认为就是以色列毒死的,而实际上从阿拉法特去世时就有很强烈的质疑声。在这种情况下,巴以关系会受到一定影响,所以现在这个问题在以色列非常敏感。

  猜想二:证明阿拉法特无毒身亡。 他没有中毒,说明死亡的确切原因还是一个谜。因为当年阿拉法特去世之后,据说是脑出血,死亡医疗报告没有确定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他脑出血,最终不了了之。

  猜想三:没有确凿证据,不了了之。

  因为检测可能旷日持久,而且最终也不会得出确凿证据的结论,它的冲击量会小一点。

  8年之后,当初执意拒绝尸检的阿拉法特遗孀苏哈旧事重提,要求验尸。有人认为,除了苏哈境况不佳的说法外,可能是巴内部阿拉法特遗老派背后对当政派的一次攻击,目的是想以此事激起民众的愤怒,借人民之手让阿巴斯等人下台。而如今看来,阿巴斯方面经过深思熟虑欣然应允,并力推尸检进程。

  目前的开棺验尸客观上有利于巴勒斯坦吸引更多的国际关注,也有利于即将进行的巴勒斯坦入联。在加沙地带的冲突中,哈马斯和以色列的交火每一次都会把法塔赫、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阿巴斯放在非常尴尬的境地。因为一方面巴勒斯坦的土地在流血,作为巴勒斯坦代表,民族权力机构和阿巴斯都无能为力,只有口头上的谴责,实际上无能为力。所以现在巴勒斯坦借开棺吸引国际社会注意,营造关注巴民族权利的气氛。

  观察

  开棺事件

  令巴以关系再生变数

  阿拉法特逝世8年来,外界关于他的死因一直存在争议,有“中风说”、“艾滋说”,而更多的是“下毒说”。

  今年7月,瑞士一家实验室在检测他的遗物后指出,阿拉法特很可能死于高剂量放射性钋中毒,再次引发外界对于阿拉法特死因的极高关注。据悉,自瑞士实验室公布研究结果后,巴勒斯坦就将矛头指向“死敌”以色列。巴勒斯坦人坚信,幕后黑手就是以色列,而以色列讽刺说,在巴勒斯坦眼中,“9·11”和“全球变暖”都是以色列惹的祸。

  在巴以关系紧张之际,这次开棺验尸势必会搅动中东局势。如果验尸结果显示阿拉法特死于中毒,那么巴以关系可能会再起风波。

  有分析称,阿拉法特之死重新成为国际热点,这对巴以关系可能是非常不好的征兆。如果在这一事件中双方不够克制,不能相互从对方的角度去理解对方,就可能将历史恩怨重新激发出来,也很可能会将近年来的和谈成果统统消耗掉,从而将双方的关系推向一个逐级紧张的新恶性循环之中。

  阿拉法特是阿拉伯世界的民族英雄,他晚年曾在以色列被软禁。如果验尸结果显示阿拉法特死于中毒,那么巴勒斯坦可能会将矛头直指以色列。刚刚经历过一轮流血冲突的巴以两国,在双方关系上将面临新的挑战和难题。如果巴勒斯坦重新将矛头指向以色列,双方的停火协议也会变得异常脆弱,两国关系很容易再生变数。

  声音

  阿拉法特妹妹:请让他继续安眠下去

  巴勒斯坦前领导人、巴民族权力机构前主席阿拉法特的妹妹赫迪贾·阿拉法特26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反对为阿拉法特开棺验尸不止是我和我家人的意见,也是海内外许多巴勒斯坦人的意见。”

  赫迪贾说这话时表情凝重而悲伤。几个小时后,来自法国、瑞士和俄罗斯的专家就要打开她哥哥的灵柩,从遗体上提取样本,并带回各自国家的化验室进行检验,以查明阿拉法特的真正死因。

  现年80岁高龄的赫迪贾住在加沙城一幢公寓内,身边除了一名保姆外,没有亲人陪伴。她说:“阿布·阿马尔(阿拉法特昵称)已经去世,现在在坟墓中安息,请让他继续这样安眠下去。”说完,两行泪水从她布满皱纹的脸颊上流了下来。

  赫迪贾指责巴勒斯坦领导层未就阿拉法特开棺验尸一事征询她和她家人的意见。“他们当中从没有任何人,就任何有关阿拉法特的事正式通知过我”。

  今年8月,法国巴黎楠泰尔检察院根据阿拉法特遗孀苏哈和女儿扎赫娃向楠泰尔地方法院递交的诉状,决定正式对阿拉法特死因展开司法调查。当谈及此事时,赫迪贾说:“自从阿拉法特去世后,苏哈就再也没有联系过我,我只从媒体上听到她的各种消息。”

  赫迪贾对开棺验尸的实际效果表示疑问:“开棺验尸能有什么用?就算知道了凶手我们能将他绳之以法吗?我们能将他带上法庭,并向全世界宣布是他杀了阿拉法特吗?”

  赫迪贾说,开棺验尸将对巴勒斯坦和平进程造成灾难。她说:“比起开棺验尸,巴勒斯坦人应当活在当下,着眼于未来,为创造美好生活而努力工作和生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