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选在即,日本政坛现“战国之乱”

2012年11月28日07:5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大选在即,日本政坛现“战国之乱”]
  “解散众院”的权力在日本被称作“首相的传家宝刀”。可自2006年安倍晋三从小泉纯一郎手中接过首相之印后,日本政局就开始了“一年一相”之怪现象。安倍晋三、福田康夫、麻生太郎、鸠山由纪夫、菅直人,到现今的野田佳彦,走马灯般地频繁换人,迷乱了世人的眼,也令日本的政治、经济和外交政策支离破碎,饱受诟病。

  这把所谓的“传家宝刀”现在看来,更像是日本首相用来“自刎”的凶器。野田的命运和几名前任相仿,日前“挥刀一斩”解散了众议院。新一轮大选定在12月16日。

  与前几届众院选举不同,此番政党林立,既有从民主党和自民党两大政党中分裂出来另立山头的,也有地方诸侯东西呼应揭竿而起的。直到距离选举仅剩半个月的今天,仍有人在摩拳擦掌准备筹建新党。到目前为止,日本国内大大小小的政党已经超过了15个。

  “第三极”势力呈两分趋势

  “东石原、西桥下”联手组成的政党日本维新会,目前被视为势头最旺的第三极力量。不过,现在出现了挑战势力滋贺县知事嘉田由纪子近日表态要成立新党,并与小泽一郎率领的国民生活第一党有合作意向。

  嘉田新党与小泽政党联手的共同点是“脱离核电”主张,目的是与日本维新会分庭抗礼,争夺第三极。嘉田新党的名称拟定为日本未来党。基本政策主张是“零核电”、“冻结参加泛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TPP)”和“冻结增加消费税”。不过嘉田并不准备辞去知事职位。

  除小泽的政党外,另有绿风党、减税日本与实现反TPP·去核电党等小党,也意欲与嘉田新党展开合作。

  有分析指出,如果这股势力最终实现联合,将吸引大量主张弃核民众的选票,成为与民主、自民以及日本维新会相抗衡的新势力,必将对选举整体走向产生影响。

  小泽一郎11月26日表示,“我们与嘉田知事的主张大致相同”,表示了合作的积极意愿。据其侧近人士称,小泽甚至考虑将国民生活第一党融入到由嘉田担任党首的新政党中。

  针对出现的新威胁,日本维新会代理代表桥下彻26日晚表态称,“我们的想法大概与嘉田知事不一样,非常欢迎针对核电展开论战”。他强调说,“号称要废除核电的政党已经存在,但除了我们,谁也没有提出具体的政策。现在最应该做的是,制定利用核电的规则和检测体制。其他的政党都是空口而谈”。

  27日,日本维新会与“众人的党”进行选举合作的谈判宣告破裂,双方在27个选区的候选人将展开生死争夺。

  民主党颓势严重 维新会野心勃勃

  据《朝日新闻》最新舆论调查结果显示,目前野田内阁的支持率下降到18%,与历史最低支持率持平;不支持率高达63%。在众议院比例选区投票意向中,自民党占23%,民主党为13%,而日本维新会为9%,逼近了停滞不前的民主党,在近畿地区甚至达到14%。

  多家日本媒体同期的调查结果数字虽异,但基本呈现出日本维新会后来居上、大有取代民主党成为第二大党的趋势。

  受此鼓舞,日本维新会党首石原慎太郎26日接受日媒联合采访时表示:“为了不让自民、公明两党取得过半数席位,必须打造出强大的"第二极"。”表达出其欲在选举后的新政权框架中掌握主导权的想法。

  此外。石原还谈及钓鱼岛问题,扬言日本应考虑“与在南海同样遭殃的菲律宾和越南组建同盟”。共同社认为石原此言是强调通过合作制衡中国的必要性。

  竞选焦点绕不开对华政策

  此次日本众院大选正值日本与中国、韩国关系紧张之时,因此,外交政策也不可避免地成为民主党、自民党以及“第三极”势力的争论焦点之一。

  据日本内阁府24日发布的关于外交的舆论调查结果显示,仅有18.0%的受访者表示对中国“有亲近感”,较去年的调查下降了8.3个百分点,并创下自1978年开始进行此项调查以来的新低;回答现在的日中关系“良好”的人有4.8%,较上次调查下降了14.0个百分点;回答“不好”的人增加了16.5个百分点为92.8%,对中国“没有亲近感”的人达80.6%,两项数据均创最坏纪录。

  目前民主党在竞选纲领中表示,为了把东海变为“和平、友好以及合作之海”,强调将在海洋领域加强中日间交流。

  《日本经济新闻》称,野田政府将钓鱼岛国有化的初衷,原本是为了避免前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购岛后刺激中国,但结果招致了中国的强烈反弹。预计对野田此举的评价会成为争论的一个焦点。

  此外,最大在野党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曾在2006年就任首相后率先访华,成功修复了小泉执政时恶化的中日关系。但另一方面,在此次党总裁选举的竞选纲领中,安倍对华态度强硬,强调将派公务人员常驻钓鱼岛。

  此间媒体指出,民主党在2009年的众议院选举中轻视日美同盟关系的倾向明显,而在此次竞选纲领中,则提出要“深化日美同盟”关系,与自民党的根本性差异很少。

  在“第三极”势力中,石原慎太郎通过突出对华强硬姿态,彰显与其他政党的区别。(本报东京11月27日电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