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保姆浴室猝死 七旬瘫痪老太没吃没喝独撑48小时

2012年11月28日08: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磊 姜凯夫
原标题 [保姆猝亡 长沙瘫痪老太没吃没喝独撑48小时/图]
制图/王珏
制图/王珏

  11月26日上午11时许,当王师傅陪同彭秀珍的二儿子推开她家的门时,眼前的一幕把他给吓呆了老人脸色乌青地瘫坐在围椅上,全身在不停地抽搐,人已奄奄一息;浴室里隐隐有流水声传来,踹开门,保姆陈姐已经裸死其间……

  自从儿女们24日在彭秀珍老人家中吃完午饭后,四十多个小时内再没有人到老人家中来过。事后邻居们推测,出事时间应在24日下午,也就是保姆陈姐照顾老人洗好澡后,自己再进浴室洗澡时出事的。在这三天两晚里,老人有5顿饭没吃,一滴水也没喝,因身体处于半瘫痪状态,想动动不了,想喊无人应。如果不是老人的儿子赶来,她不知还要在这种喊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绝望中捱至何时。记者 黄磊 实习生 姜凯夫

  惨象

  保姆浴室身亡,老人奄奄一息

  27日上午,记者来到长沙机床厂宿舍5区302栋二楼,此时彭秀珍家门紧闭,王师傅说出事后彭家已经乱成了一锅粥,一天前死者陈姐的家属也赶了过来,现在彭家正在与其进行协商。

  邻居们告诉记者,彭秀珍今年75岁,身体一直不好,生活起居都要人照顾,虽然子女们都挺孝顺,但老人不愿意和子女们住在一起,也不肯去养老院。于是子女们就合计从家政公司请来了51岁的平江人陈姐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70多天时间相处下来,两人还算合得来,“老人腿脚不方便,生活不能自理,陈姐照顾得也不错,闲时就在附近打会小麻将。”

  11月24日中午,子女们赶来和老母亲吃过午饭后就离开,陈姐关上大门,帮老人洗完澡后将其扶到卧室的围椅上坐好,就拿着换洗衣物进了浴室。

  邻居王师傅说,彭秀珍老人因病半瘫痪,每天只能在保姆的搀扶下出门到走廊上透透气,可自从24日下午关上门后,彭家就再也没了动静。“我星期天去敲门,里面没人应声。”直到26日上午,彭秀珍的二儿子赶来。

  “开门就看到老人坐在围椅里缩成一团,脸色乌青,还不停抽搐。”王师傅说,跟随彭秀珍二儿子进门后,不见了保姆陈姐的踪影,之后听到浴室里传来哗哗的流水声,“他儿子喊了几声,浴室里没人应,门从里面锁上了,踹开就看到陈姐一丝不挂地躺在地上,热水器的水还没关。”

  之后120和110陆续赶到现场,在查看陈姐的心跳后,确认已经死亡,而彭秀珍也被紧急送往附近医院进行抢救。

  鉴定

  保姆已死亡多日,死因待尸检

  王师傅帮记者画出了彭家房子的示意图,这是一套南北走向的住房,两室一厅,事发后彭秀珍老人就坐在最南端卧室的围椅上,而陈姐是被发现躺在最北端的浴室里,两人之间还隔着两个房间。

  “他们家浴室是从厨房里隔出来的,面积就两三平方米。”对于陈姐的死亡时间和死因,王师傅的推测在事发后也得到了警方的认同,“周六儿女们离开后大门就关了,事发后所有房间的灯都没开,陈姐很可能就是在当天午饭后到下午5点半之间死亡的,我们这里到了5点半以后室内就必须开灯了。”

  至于陈姐的死因,警方在现场查看后初步认为煤气中毒的可能性较小。“由于隔断的位置,厨房的窗户有一部分延伸到了浴室里,而且挂在厨房里的热水器正好对着敞开的窗户,此外浴室西侧墙上还有个直径十多厘米的通风口,当时我和她儿子进去,里面也没有任何煤气的味道。”在王师傅的指引下,记者来到彭秀珍家厨房下面,窗子还保持着事发时的样子,打开了一道十多厘米的缝隙,可以清楚看到热水器和墙上的通风口,透过模糊的玻璃,浴室里的洗发水瓶子还摆在原处,“警方说具体死因还要等尸检后才能确定。”

  对于彭秀珍老人的遭遇,南湖医院李院长告诉记者,近年来脑淤血和椎间盘相关疾病已经成为引发偏瘫最主要的两大原因。而这种大病社区医院和小诊所不敢接诊,患者的就医不易导致老年人患病后容易产生“拖”的想法。李院长表示,按照国际惯例,超过60岁的老人每半年就要到医院进行一次常规检查,这往往是能救命的。

  煎熬

  喊不出挪不动,苦等了48小时

  在湖南机床厂职工医院的41床,彭秀珍还在昏迷之中,被送医抢救至今,老人仍未脱离生命危险,二儿媳拿出病危通知单说,老人能不能挺过这个坎还是个未知数,“医生的诊断是妈妈在近两天时间里都坐在围椅里没吃没喝,也没有睡觉,身体极度虚弱造成的。”

  其实,这样的悲剧有可能避免,彭秀珍的大儿子跟老人住在一个小区,平时隔三差五就会过去看看。可不巧的是,几天前老人的大儿子突发脑溢血。老人的二儿媳说,自从哥哥住院后,一家人就忙不过来了,26日上午丈夫去照顾了大哥一通宵后赶来看老人,才发现出了事,母亲也差点丢了命。”

  从出事到被人发现,期间老人有5顿饭没吃,一滴水也没喝,二儿媳掰着手指算着,老人由于身体处于半瘫痪状态,可思维还很清楚,在那48小时里,明知身处险境,可喊不出挪不动,只能瘫坐在围椅里等待家人的到来……

  记者调查

  随便一个意外都可能

  让空巢老人无法招架

  老人家人告诉记者,彭秀珍住到这个小区已经二三十年了,由于是老式的筒子楼,邻里之间走动得多,关系相当融洽,因此每当儿女提出要将老人接到身边,就遭到彭秀珍拒绝,说是住不惯楼房,“我们不得已才想到送老人去养老院,可老人还是不愿意,这才请了保姆。”

  “不愿跟儿女一起生活,又不肯去养老院。”这种想法,将无数彭秀珍这样的老人“锁”在了冷清的家里。这种以家为重心的传统养老方式看起来好像很平常,但随便一个意外就有可能让孤立无援的老人无法招架。

  记者从省老龄委获悉,至2011年底湖南60岁老人超过1050万,其中空巢老人就有577万,城乡空巢老人的平均率为55%。

  在长沙机床厂宿舍区,像彭秀珍这样的空巢老人还有很多。记者调查发现,在养老方式中,多数老年人依然选择传统的家庭养老方式。

  为何不愿去敬老院?“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这样的想法占绝大多数,同住一个小区的曹江川老人表示,在家里自由、方便,去养老院费用太高,负担不起。此外,“不方便和子女团聚,怕与子女关系疏远”、“担心养老机构服务不好”等也是老人选择在家养老的因素。

  新闻回放

  老人突发意外去世

  留守女童伴尸七日

  2011年9月,娄底市双峰县1岁8个月大的女孩小梦的命运牵动了无数人的心。这个苦命的孩子,因为祖母在家中突然暴亡,其父母在外打工,家又在独门独户的乡下,她伴着祖母的遗体度过了整整七天。

  最后被救出是因女孩的父亲连续7天拨打家中电话,发现一直无人接听,意识到不妙才赶回家中。推开门时,其父发现,小梦一动不动仰天躺在奶奶的臂弯里,身上爬满了蛆虫,奶奶趴在卫生间门口,身上湿漉漉的,尸体已开始腐烂……所幸后来经过医生的全力抢救,小梦最终摆脱了死亡的威胁。事后有人反思,这个让人唏嘘不已的惨剧其实并非极端个案,在中国经济社会转型的大背景下,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已成社会一道难以愈合的伤口,意外轻轻一碰,这个伤口就会流出血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