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铁票价过高机票折扣大 京广高铁游恐难成气候

2012年11月28日09:5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 [京广高铁游恐难成气候]

  南方日报讯 (记者/蔡华锋 通讯员/张敏婷)京广高铁北京至石家庄至郑州段于11月11日运行试验后,已转入按运行图模拟运行试验阶段,为年底前正式开通运营做最后准备,年底该段高铁投入运营后,北京至广州至深圳高速铁路将全线贯通。据介绍,届时从广州乘高铁到北京最快只需8小时,与以往乘坐普通列车前往北京需费时20多个小时相比,大幅缩短乘车时间的京广高铁,但是票价也不低,对于商务出行而言,相比之下恐怕仍然是机票更划算。

  北京至广州全程8小时

  京广高铁全长约2200公里、是纵贯中国南北的快速客运大通道。2009年12月,京广高铁武广段开通运营;2012年9月,京广高铁郑武段开通。待全线打通后,北京至广州全程缩短至8小时左右。据了解,既有京广线即北京至广州全程2294公里,从北京西乘T15次到达广州需要20多个小时。按照现在的高铁时刻表,广州南站到武汉站需时4小时左右,京广高铁通车后坐高铁从北京到武汉需4个小时。下月底全线贯通后,如果开行北京到广州的直达高铁列车,那么北京到广州的时间预计最快在8小时左右;中途设站预计时间会在9小时左右。未来京广高铁还将连接到香港,预计2015年深圳到香港的高铁将通车,届时可以乘高铁穿梭京港。

  高铁票价问题旅客最为关心。按照往常高铁开通的惯例,铁路部门将在高铁全线即将开通时才公布票价。目前武广高铁全长1069公里,最高时速300公里。一等座票价740元,每公里票价0.692元;按照二等座票价465元计算,每公里票价0.435元。如果按照现在武广高铁的票价标准计算,京广高铁全程约2200公里,一等座票价要达到1522元,即使是二等座票价也要957元,比现在广州至北京的普速软卧车票还贵200多元。

  机票打折价格或更划算

  广之旅方面介绍,由于目前正处于传统旅游淡季,机票资源充裕,票价折扣较低,旅行社采购的广州飞北京的机票约在2.8折-3折之间,往返票价仅需1000元左右,根据其交通资源搭配出来的北京5天游产品,最低仅需1999元。而按照目前武广高铁以及相关联动高铁的票价计算,预计广州至北京的高铁普通票价约在900-1000元(单程)左右,如果乘京广高铁前往北京,单往返交通就需要约2000元,搭配与双飞团相同的接待标准及游览,北京5天高铁游产品的价格则在2600元左右。不过尽管预估的京广高铁票价要比目前广州飞北京的机票贵,相关旅游产品的卖价也比相同的飞机团要高,但由于该高铁线路贯穿南北,沿途风光各有特色,仍吸引不少市民前来咨询报名。

  广之旅国内游总部总经理文爽表示,虽然京广高铁开通的时间正好是传统淡季,与飞机团相比,各方面优势相对不突出,但如果在暑假、十一、春节等出游旺季,京广高铁的开通对旅游的利好拉动绝对是“不容小觎”的。文爽分析,每到节假日出游旺季,北京绝对是国内游的常规热门地,游客出游率高。航空需求量增大,资源紧张的情况下,无法避免机票价格的走高。按照以往,旺季从广州往返北京旺季机票价格基本在8.5折-9折之间,约需3000元左右(往返),旅游成本较平时大幅增高,且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游客数量的扩张。而反观京广高铁,在旅游旺季除票价稳定外,还以其接待量大的优势,有效缓解旅游旺季北京航空资源的紧张,增加交通运力,为市民提供更多样化的出游方式和选择,从而对旅游市场带来积极的拉动,预计将为明年春节黄金周北京游带来2-3成的增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