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泽正明:继承前辈政治家优良传统

2012年11月28日09:54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继承前辈政治家优良传统 愿为日中友好做贡献(组图)]
群马县知事大泽正明接受人民网特约记者专访 摄影:张桐
群马县知事大泽正明接受人民网特约记者专访 摄影:张桐

  紧邻关东平原的群马县,是日本又一个著名的“盛产首相县”。截止目前,群马县一共走出4位日本首相,从人数来看仅次于山口县。而且这4位首相还有两个共通点,一个是他们上任时间都在中日两国恢复邦交正常化的1972年以后;另一个是他们都曾为中日友好做过不可磨灭的贡献。

  1978年,日本首相福田纠夫与中国副总理邓小平共同努力,互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推动中日友好前进一大步;1984年,中曾根康弘首相访华,与中共总书记胡耀邦建立深厚友谊,并成立“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掀起中日友好关系高潮。1998年,小渊惠三首相与访日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共同发表《中日联合宣言》,这是继《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之后,指导中日两国关系发展的第三个重要文件。福田康夫更是子承父志,就任首相后公开表示要力创“日中新时代”,并于2007年5月与访日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签署《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史称当代中日关系“第四个文件”。

  可以说,尽管曲折重重,发展日中关系、促进日中友好还是成为了群马县政治家的优良传统。近日,我前往风光如画的群马县,走进日本全国第二大县厅大楼,采访了群马县知事大泽正明。

  计划建立上海事务所推进经济交流

  人民网:

  据我们了解,日本许多地方都与中国上海有着密切的经济往来。但是,仔细观察后就会发现,这些地方要么是经济相对发达地区,要么是港口城市。最近,群马县与上海的来往也在加深,同时,在以大连为代表的中国东北地区也有众多群马县企业,您怎样看待这种经济交流?

  大泽正明:

  群马县位于日本列岛的最中央,紧邻首都圈这个全国最大的消费市场,为此,群马县的农业、畜产业以及机械制造业等一直以来都有充分的销售渠道。

  作为内陆地区,群马县既没有机场也没有海港,所以长期以来缺乏迈出国门、走向世界的观念。但是在全球化不断加速的今天,群马县也逐渐意识到国际交流的重要,以制造业为中心的许多县内企业都开始深化同中国的合作。我认为,这些都会大力推动中日两国地区间的友好发展与国际交流。

  近年来,我曾多次前往中国,在2011年11月,我率领30多人的代表团去了中国的沈阳、上海、香港三地展开观光宣传推介活动。在与辽宁省委副书记会谈时,得知辽宁也正在进行温泉开发,计划打造“中国温泉第一省”,而群马拥有草津等国内首屈一指的优质温泉,两省县可以在这个领域加强交流。今年6月,我还去了吉林省长春市,长春市和群马县一样,都是汽车制造业非常发达的地方。吉林省长王儒林在会见中表示,希望在汽车及零部件等加工制造产业方面加强合作,扩大农业、旅游、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交流。今后,两省县都会继续探寻建立长期合作。

  2013年4月,在上海政府的鼎力协助下,群马县还会在上海开设事务所,以此为契机,不断加强同中国各地区间的交流合作,推动县内旅游业的发展,让中国民众了解群马的旅游优势和作为“日本温泉第一县”的魅力,前来群马观光。

群马县知事大泽正明 摄影:张桐
群马县知事大泽正明 摄影:张桐

  这里风景独好医疗观光日本第一

  人民网:

  您刚才提到了群马县的旅游优势。我知道,在今年年初,群马县的“富冈制丝场和绢产业遗产群”被选入日本申遗备选名单,申报2013年世界文化遗产。拥有众多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的群马县,在吸引中国游客方面还有哪些具体措施?

  大泽正明:

  群马县旅游资源丰富,服务水准高,美食众多,环境优美,尤以温泉见长,中小企业技术实力雄厚,农畜业在日本全国都名列前茅。我对群马的旅游资源充满自信,我相信群马一定可以让中国的朋友们不虚此行。在2008年的上海旅游节上,我还亲自上阵做过“宣传先锋”,向中国朋友们宣传群马。

  这里四季风景如画,春天草木葱郁,夏天鲜花遍地,秋天红叶缤纷,冬天北部地区初雪飘舞。如果是春天来群马,能欣赏到樱花和瀑布;夏天来群马,可以在利根川体验急流勇进,在水乡泛舟,各地还有特色传统祭典和花火大会;秋天群马的红叶最美;冬天20多处滑雪场多种选择尽情尽兴。群马产的蔬菜水果、牛肉等都是日本鼎鼎有名的,吃起来放心安心。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群马有世界顶级水平的重离子医疗设施,该设施在全日本也只有3处,和大学附属医院并设、综合医疗最为完善的就只有我们群马县,我们正借此优势推广发展“医疗观光”。

  为了让中国朋友更好地了解群马,今年7月,群马推出了全新的中文观光信息网页,方便大家查阅,并且还在中国的微博上开设了“日本群马县观光局”官方微博,通过多种平台进行沟通互动。我们热忱欢迎更多的中国朋友前来群马观光度假。

  发扬传统建日中友好协会群马分会

  人民网:

  我在采访各县知事时,都会提一个共同的问题,那就是怎样看待这个县的“县民性”?我早就听说群马县是一个“女人当家”的地方,这是不是也算“县民性”的一种呢?

  大泽正明:

  您这个问题真是问对人了,我就是地地道道的群马人啊!

  群马县山明水秀,物产丰富,四季气候宜人,知名温泉众多,是个极适于安居乐业的地方。

  在这种生活环境中成长起来的群马县民,性格热情直率、人情味浓厚,而且还富于进取精神,积极接受新生事物,所以这里会走出4位日本首相。

  在日本,群马县一直被戏称为是“女人当家”,男人都是“妻管严”。但事实上,这“女人当家”的说法有两层意思:一是群马自古以来养蚕业发达,在这个领域女人是主要劳动力,她们非常勤劳能干,所以被称为“女人当家”;二是群马的男人对自己的妻子都充满敬意,走到哪里都爱夸捧自己的妻子“天下第一”,因此就给外县人留下了“妻管严”的印象。

  众所周知,群马县是二战后日本首相辈出的地方,福田赳夫、中曾根康弘、小渊惠三和福田赳夫的儿子福田康夫都是群马出身,而且都对促进中日友好不惜余力。从这层意义上来说,群马县和中国有着极深的渊源。

  我尤其感谢福田康夫先生,在今天6月访华之际,福田康夫先生帮我引荐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唐家璇及副会长王效贤,让那次访华之旅变得出手意料的温暖难忘。回到日本后,我立即动员群马县民间力量一起创建日中友好协会群马分会。群马县观光物产国际协会、群马县商工会议所联合会、JA群马中央会等团体都积极响应,另有众多已进军中国市场的群马县企业也踊跃加入。日中友好协会群马分会将会在明年3月正式成立,我由衷相信这会成为群马县同中国的又一道友好桥梁。

  中国城市发展日新月异潜力惊人

  人民网:

  知事先后多次访问中国,中国给您留下印象最深的事情是什么?

  大泽正明:

  我第一次去中国是在1983年,那次去了上海、苏州、北京这三个城市。在去中国之前,我就对作为世界知名国际大都市的上海充满了憧憬,想一睹其风采。但说实话,那次我很失望,上海并非想象中那样繁华,街上只能看到自行车,到了夜晚外面一片黑暗,路灯也很少。2008年,我又一次去上海故地重游,那次真是令我大开眼界,上海的变化太大了、太好了。此后我每去一次中国,中国各大城市的发展节奏之快、发展程度之好都令我赞叹不绝。我切身地感受到,中国真是一个蒸蒸日上、如日中天的国家。

  在吉林省长春市,我曾受邀考察新建的工业基地,那里的规模简直超出了我的想象,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国持续发展的潜力。

  中国是日本最重要的邻国,我希望日中两国能够在友好的氛围中一起增强交流合作,共同发展,我愿意为促进两国地方交流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