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十八大 > 十八大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媒文章:“中国3.0时代”即将开启

2012年11月28日10:1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美媒文章“中国3.0时代”即将开启]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国际公司网站11月26日文章】题:

  为中国3.0做好准备

  中国人喜欢以30年为一周期思考历史,他们甚至习惯用网络词汇描述历史。毛泽东统治的近30年是中国1.0:那是混合了计划经济、列宁主义政治制度和世界革命外交政策的烈性鸡尾酒。邓小平开展的市场革命是中国2.0,带来出口导向型增长和经济外交。但是,随着十八大的结束,很多人预言,中国不久将开始一个新时代:中国3.0。

  中国已经实现邓小平时代的三大目标:富裕、稳定和影响力。但是,使中国实现这些目标的政策现在却可能自我拆台。中国3.0将取决于寻求摆脱这三大陷阱的行动。

  过去30年来的大部分时间里,中国领导人为国家的贫困和社会主义经济的种种问题忧心忡忡。但是,今天带来担忧的却是中国的富裕和市场问题。中国领导人二三十年来不惜一切代价,只求经济增长,而由此形成的特权阶层现在开始拒绝长期发展所需的经济调整。私人消费铺张和形象工程激增,牺牲的却是养老金、医疗和公共教育等公共商品方面的投资。

  社会学家孙立平认为,中国对稳定的关注越来越违背自身利益。他说:“大规模维稳项目的最终结果其实是社会矛盾的激化。”越来越多的思想家开始呼吁接受广泛的政治改革。但是,有些人认为,只有领导人的领袖魅力加上中共的政治机构才能打破既得利益联盟,与越来越不听话的国民重建联系。

  中国面临的另一大挑战是如何处理经济迅速发展带来的急剧增强的全球影响力。20多年来,北京的外交政策都由邓小平提出的“韬光养晦”指引。但是,当你的国家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你的军费以两位数增长,你在每个大洲都有切实的存在时,再保持低调很难。有些人声称,中国现在仍然处于两极世界,阻止美国遏制中国的唯一方式就是回归不结盟、不干预和以经济为核心等旧原则。

  很多知识分子说,要防止出错,中国3.0需要改革现状,这样的改革要像1949年共产党执政之初或1979年开始市场经济时一样彻底。

  已经打破的不仅是北京共识,西方模式也失去信誉。中国3.0的领导人现在处于未知领域。 (作者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主任马克·伦纳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