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三男生千米跑后猝死 学校:千米体能测试继续

2012年11月28日14:18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原标题 [东华:千米跑继续,三公里跑暂停]
昨日在东华大学松江校区内,一大三学生长跑时猝死,图为事发操场
  昨日在东华大学松江校区内,一大三学生长跑时猝死,图为事发操场。

  肖允 现场图片

  晚报记者 张骞 报道

  昨天上午10时许,东华大学松江校区内,一名大三男生在跑完1000米体质测试后突然晕倒。经急救无效,男生中午不幸离世。为防止意外,该校原计划下周进行的“冬季三公里跑”被暂停,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作为一个普测项目不会被取消。记者上午获悉,男生家长昨晚已赶赴学校,十分伤心,校方正在对其进行安抚。

  大三生千米测试终点吐白沫

  据知情者称,小缪是东华大学外语学院本科三年级在校生,来自安徽。昨天上午,在听完一堂翻译课后,小缪决定去田径场参加1000米体能测试跑。

  根据学校规定,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是本科生都需要完成的考核科目。其中,男生要完成1000米计时跑,女生则是800米。昨天上午,正好是本科三年级的体能测试日,除了一部分事先请病假的同学,小缪和其他同学一起接受了测试。据当时在田径场的同学描述,事发时大约是10点半左右,小缪是在跑完全程抵达终点时倒地的。

  据知情者透露,小缪在抵达终点后人就晕过去了,口吐白沫,周围师生拨打120,校医几分钟后赶到,现场对小缪进行急救。上午11时,小缪被送抵第一人民医院松江分院接受救治,45分钟后,医生开出了“死亡证”。小缪入院时已失去生命体征,医生们虽尽全力,但没能将他唤醒。

  校方已成立事件处理小组

  昨天深夜,校方对此事进行了通报:11月27日上午,松江大学园区某高校一大三男生参加1000米体质测试,在10点35分左右到达终点后突然晕倒,现场师生及时拨打120,10点40分该校医院医生到场进行急救,10点45分120救护车到场开展急救。随后,该生于11点被送至第一人民医院松江分院抢救,但不幸的是,45分钟以后该生最终抢救无效。

  据悉,校方在现场第一时间成立了事件处理小组,配合医院全力抢救、妥善安置,并已及时联系家长来校。

  学校暂停“冬季三公里跑”

  记者上午获悉,昨晚,小缪家长已经赶到学校,得知小缪意外猝死,十分伤心,校方正在对家长进行安抚。

  记者了解到,小缪是个平时各方面表现都很不错的学生,从日常表现来看,身体状况无大问题。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从小学到大学都有,一般情况下,每名大学生都要进行测试。但很多高校都对国家学生体制健康标准测试项目进行人性化处理,东华大学也是其中之一,如果学生感觉身体不舒服,可以向学校提出。从此次事件发生来看,小缪1000米测试前并无反映身体不适。但小缪具体死亡原因,目前医院还没有出具。

  记者上午从东华大学获悉,为防止意外,该校原计划于下周进行的“冬季三公里跑”被暂停。但是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作为一项国家从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等方面综合评定学生的体制健康水平,促进学生体制健康发展、激励学生积极进行身体锻炼的教育手段,是学生体制健康的个体评价标准,不会被取消。

  大学生年级越高耐力越差

  东华大学体育部分管教学副主任、上海市大学生体育舞蹈协会秘书长楼晓娟老师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该校每年都对学生进行体能测试,从测试结果看,现在大学生耐力素质下降明显,这可能与现在生活水平提高、生活方式改变等因素有关。如现在学生跑动和走动都少,更多依赖交通工具。

  记者了解到,为了制止学生耐力素质下滑的现象,东华大学进行体育教学改革。如在一年级学生中推出“12分钟跑”的测试项目。要求大一学生在每堂体育课中都要持续不断地慢跑12分钟,中间不能行走,女生至少要跑1600米,男生至少要跑2000米以上。这个项目推出后,学生的耐力得到很大的提高。80%至90%的学生都能够顺利达标。

  但值得注意的是,该校通过监测学生的体质情况发现,大学生的耐力素质与年级高低成反比现象。越是高年级学生,耐力素质越往下降。大二、大三、大四学生的耐力素质反而都不如大一学生好,这可能与学生体育锻炼的自觉性不够、生活方式改变等有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