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地铁新司机将上岗 5分钟不能处理故障被淘汰

2012年11月28日16:44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孟环
原标题 [4条新地铁900多新司机将上岗]
4条新地铁900多新司机将上岗

  按下按钮、手握操纵柄,车辆开始启动运行,眼前是延伸的地铁隧道……昨天下午,记者在市地铁运营公司位于积水潭桥附近的地铁司机模拟电教室内看到,年内将开通4条地铁新线的司机们,正在价值千万元的模拟器内练习驾驶地铁。

  模拟电教室墙上挂着一个大屏幕,屏幕分成四部分:左上显示车载信号系统,左下显示线路视前景情况,右上显示车辆显示器,右下显示驾驶舱监控系统。教室后方玻璃墙后,竖立着一个巨大的地铁驾驶舱模拟器。运营三分公司的高级技师刘汉强告诉记者,为了年底4条新线的开通,新培训了900多名司机。“去年8月招来的学员,大部分是机械和电气专业的大专生,也有大本生,都是北京籍,25岁以下。面试时最看重他们的理工科基础知识、责任感和灵活性。进行一个半月的理论学习后,跟着师傅在老线上实地实习3个月,累积实习8个月、2万公里后,才有资格来这里培训40个学时,考正式的司机资格。最近这一期是200多人,因考试不合格被淘汰了50多人。”

  记者了解到,淘汰率如此之高,是因为考正式的城轨电动列车司机驾驶证可不是件容易事儿,规章制度、车辆故障处理、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方面的能力,都要考核。“比如模拟器考试,考官在一旁的电脑上设置状况为‘列车突然停止不动’,考生必须在5分钟内判断车辆故障并使列车重新开动,超过5分钟就算事故。这一项不过,整个考试就通过不了。”刘汉强指着模拟器说:“模拟器这一关是第三关,之前还要过理论考试关和车场实操关。理论考试封卷后由北京市技能鉴定中心判卷子;车场实操的车门故障处理、列车送电前巡视检查、动态置动故障处理等内容都要合格,然后才考模拟器。最后的第四关是去运营中的老线考操纵,四关全过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正式新司机。”

  万柳乘务中心C班的带班主任付云华对记者说:“新线的车辆和车洞都有变化,拿10号线来说,二期车型和一期车型的保险等内在线路不同,二期的车洞因为多了疏散通道而变得比一期宽,都需要新司机适应。”

  本报记者孟环 J147 程功摄 J1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