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兰改国籍 专家建议出台政协委员资格管理办法

2012年11月28日1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张兰改国籍 专家建议出台政协委员资格管理办法]
  中新社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 张蔚然)北京朝阳区政协27日确认俏江南董事长张兰已注销中国户籍并提交退出政协申请。围绕近日张兰改国籍引起的各种争论,此间专家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官方出台政协委员资格管理办法,对外国人能否担任政协委员、委员能否改国籍、委员任职期间改国籍能否保留委员身份、通过什么程序撤销委员资格等问题作出规定。

  围绕外国人能否担任政协委员,各方观点不尽相同。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针对“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已加入外国籍”的说法,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新闻发言人赵启正曾明确表示,“政协委员,外籍是不行的。”朝阳区政协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没有禁止外籍人士担任政协委员的规定。朝阳区制定了一份委员管理暂行意见,规定如果不具有中国国籍,应不再担任政协委员一职。

  张兰的做法引起部分网友不满,有网友反问,“为什么张兰的职务没有被撤销呢?外国人参加中国人的政治协商,算不算"干涉中国内政"?”但也有专家对此持不同看法,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毛寿龙指出,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为立法机关不同,政协的主要职能是建言献策,允许外籍人士建言献策不会影响到国家利益,未必是件坏事。

  宪法及行政法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莫纪宏表示,虽然张兰已提交退出政协申请,朝阳区政协已按照程序办理,但官方对“外国人能否担任政协委员”、政协委员资格如何撤销依然比较模糊。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建议有关部门研究上述问题,制定一个关于委员资格管理的办法,对相关问题作出澄清。

  盘点历届全国政协委员,其中不乏有外国血统的中国籍专家。据公开资料,第六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委员马海德是阿拉伯裔美国人,他是性病和麻风病防治专家;连任多届的全国政协委员尼科来·瓦西里维奇·孜缅科出生于吉尔吉斯斯坦,他培育的良种马深受农牧民欢迎,包括他们在内的很多外国友好人士都为中国做出很多贡献。

  莫纪宏认为,随着时代发展,中国的现实情况要复杂得多。比如,目前公民双重国籍的情况难以监测,再如,有些人拿到了外国的永久居留权,但没有主动放弃中国国籍,面对这种现状,官方还应对“外籍”的概念作出更明确界定。

  从巩俐到张兰,政协委员改国籍总能引起社会争议,而公众都是通过媒体得知消息。莫纪宏说,这种做法不仅有损名人声誉,也对政协形象造成损害,委员本人有义务就重大事项变动进行汇报,全国和地方政协也有义务进行严格的定期审查登记,完善汇报制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