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任建宇被劳教案 > 最新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最该“劳教”的是官员变质的权力良心

2012年11月29日00:05
原标题 [最该“劳教”的,是变味的权力良心]

  最该“劳教”的,是变味的权力良心

  《法制周报》特约评论员 张培元

  2011年9月23日,重庆彭水大学生村官任建宇被捕,后被处以“劳动教养两年”,理由是“复制、转发、评点一百多条负面信息”,“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前不久任建宇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撤销重庆市劳教委的违法裁定。庭审时劳教委辩护人举证任建宇微博里有关“建国组党”的言论,但法庭辩论证实,其内容都是著名红色献礼电影《建党伟业》里的台词。(详见11月28日《南方人物周刊》)

  欲加之罪,何患无辞!连转发电影台词都被当成“罪证”,我们不难看出,某些人在罗织罪名时是如何地绞尽脑汁,也由此证明了一个公民捍卫自身权利之难——尽管法学界对这种“因言获罪”现象予以抨击,人民日报和央视极其罕见地发表评论,直指现行劳教制度的不合法窘境。

  其实,最应该被“劳教”的,是某些官员变味变质的权力良心。权力应当谦卑,必须对民众权利保持敬畏,这是最为基本的权力伦理、不可逾越的官德底线。然而这些弥足珍贵的东西,在少数官员心中却被私欲掏空——他们并非以法纪和公民权利为重,而是以上级领导的喜好及脸色为风向标,权力公器变私器,执法权乃至司法权沦为打击报复异己、钳制公众舆论的工具。如此出轨的公权,才是真正危害社会、严重损害政府形象及公信力的洪水猛兽。

  失去约束的权力只能给人以恐惧。在少数地方官员眼里,法治成了“生法子治人”,他们在野蛮拆迁中,拆掉的不只是百姓财产物权,更有政府公信力;他们在滥用权力打击舆论监督中,重创的不只是公民的表达权,更有民心;他们在宰割式执法、打击报复式执法、收黑钱式执法中,抹黑的不只是法律纯洁,更有党和政府形象。那些总爱对百姓言行上纲上线的官员,如果用这些纲线对照其作为,其野蛮行径背离党的宗旨和法纪要求何止十万八千里!

  话说回来,凭几句电影台词就断定“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难道下一步重庆市劳教委还有可能以类似理由将《建党伟业》剧组及主创人员处以“劳教”?神乎,邪乎,荒唐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