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一大学生跑完千米猝死 校方已暂停长跑活动

2012年11月29日04:12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上海一大学生跑完千米猝死 东华大学暂停“冬季三公里跑”计划]

  27日上午10时许,东华大学(上海)松江校区内,一名大三男生在跑完1000米体质测试后突然晕倒。经急救无效,男生于中午不幸离世。为防止意外,该校原计划于下周进行的“冬季三公里跑”被暂停。

  >>事件

  男生千米测试后倒地

  据了解,小缪是东华大学外语学院本科三年级在校生,来自安徽。27日上午10时许,在完成一堂翻译课的听讲后,小缪决定去田径场参加1000米体能测试跑。

  根据学校规定,体能测试是本科生都需要完成的考核科目。其中,男生要计时完成1000米跑,女生则是800米。当天上午正好是本科三年级的体能测试日,除了一部分事先请病假的同学,小缪和其他同学一起都接受了测试。据当时在田径场的同学描述,小缪是在跑完全程抵达终点时倒地的。

  入院已无生命体征

  “人一下子就晕过去了,校医到场后一边急救,一边拨打120电话。”上午11时,小缪被送抵第一人民医院松江分院接受救治,但45分钟后,医生还是签出了《死亡证》。在医院急救室内,记者看到小缪的病历只有简单几页,夹在其中的一张心电图记录单从头到尾都是一根直线。

  医生说,小缪入院时已经失去生命体征,医生们尽了全力,但还是没能将他唤醒。

  校方暂停长跑活动

  据了解,东华大学目前已经成立意外事件处理小组,联系学生家长来沪处理善后。而小缪的意外死因,尚有待权威机构的调查。为防止万一,该校原计划于下周进行的“冬季三公里跑”将暂停。

  >>调查

  学生称畏惧长跑项目

  在得知同校男生因为长跑意外离世后,东华大学不少学生表示,他们对学校安排的长跑项目十分畏惧。

  “每个学年我们都要完成一定数量的晨跑训练,否则就会影响毕业,但是大家都不太愿意去跑步,所以能拖就拖,不高兴跑就找校医开病假单。”一名女生表示,校医们通常对学生们的病假申请心照不宣,无论是自称感冒、例假或者其他身体不适的,通常都不会计较真假。就拿27日上午的体能测试来说,照样也有很大比例的学生,因为请了病假而没有参加。

  >>专家

  长跑猝死与心律失常有关

  “长跑是一项对身体很有益的运动,但要选对方法。”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副院长、心内科教授罗明说,科学实验表明,长跑有助于锻炼人体的心肺功能,在长跑过程中,快节奏的深呼吸可以让身体吸入更多的氧气,这对肺部功能的增强非常有利。实验数据显示,当肺部的氧气吸入量达到平时呼吸的8倍左右时,肺活量可以得到质的提升,如果坚持一段时间,人的肺活量和以前相比或能提高到更高一个层次。

  “长跑时发生猝死,大多数情况是与严重的心律失常有关。”罗明表示,由于突然增大运动负荷,心脏功能跟不上运动量的增加,导致心脏缺血,或产生严重的供氧不足,诱发各种心肌病。

  >>链接

  上海多所高校保留长跑项目

  据了解,虽然外地有高校取消长跑项目,但上海市高校仍有保留。

  复旦大学校运会仍然保留着女子3000米、男子5000米的长跑项目,学校开设的冬季越野长跑比赛也是涉及长跑的项目。东华大学和上师大的运动会长跑虽仅设置800米和1500米,但同样高于体育课程标准。

  据《新闻晨报》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