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白酒塑化剂事件 > 白酒塑化剂事件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酒鬼酒塑化剂风波持续发酵 4天市值蒸发53亿元

2012年11月29日05:2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4天市值蒸发53亿元 酒鬼酒上演资金绞杀战]
南都制图:宋小伟
南都制图:宋小伟

  酒鬼酒深陷“塑化剂”风波持续发酵。公司股价再度迎来第四个跌停,至此,4日内公司股价已经跌去34%,市值蒸发53 .17亿元,基金共计浮亏5 .86亿元。

  南都记者查看重仓前五基金的建仓时点和成本发现,4个跌停中追高杀入的基金浮亏惨重,不过也有基金建仓早且逐季减仓,目前对酒鬼酒的投资依然盈利。

  昨日盘后数据显示,已有一家机构成功卖出5182万元开始撤离。而复牌首日,疑似明星私募机构泽熙投资席位的成功卖出,一家机构大举接盘引来市场诸多质疑。

  4天跌幅高达34%

  酒鬼酒深陷“塑化剂”风波持续发酵。

  由于公司股价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跌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属于股价异动,因此依照规则公司昨日9:30起停牌一小时,10:30起恢复交易。

  尽管昨日公司再度公告解释并未全部停产,并将严格按照质量监督部门的要求开展全面自查和清理,对采购、基酒生产、贮藏、勾兑、包装、运输等生产经营中每个环节进行排查,对有可能导致酒类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感染、迁移的设备和设施进行彻底更换,将于11月30日前完成整改工作。

  然而公司上述举措根本无力阻止股价的连续第四日跌停。昨日上午停牌一小时后10:30开盘仅4分钟打开跌停板,成交额骤增至7亿元,开盘一刻频频出现超过1万手的买单。不过随后仅5分钟,买盘消失,不断涌现的卖单再度封住跌停。直至收盘,依然挂着近25万手卖单。

  收盘数据显示,昨日股价报收31 .22元,成交大幅放量为13 .8亿元,换手率亦高达19 .69%。对比公司从复牌前日47.58元的收盘价计算,股价4天已经跌去16 .36元,跌幅高达34%。以公司总股本3.25亿股计,公司市值蒸发53.17亿元。

  基金受损分化

  伴随着酒鬼酒市值的蒸发,重仓基金亦无奈继续被拖累。

  不过就目前来看,公募基金对其的判断已经出现了一些偏差。因此重仓的公募基金开始保持集体沉默,等待事态发展更为明朗。

  如广发基金在事发后认为酒鬼酒复牌后下跌15%不大可能,而今公司股价已经跌去34%。

  在酒鬼酒股价连续三个跌停之日,广发基金和国投瑞银迅速公告,对酒鬼酒按照三个跌停估值。而汇添富基金和不少基金,根据酒鬼酒股票复牌后的交易特征,均在按照两个跌停估值后恢复采用收盘价进行估值。

  恢复采用收盘价进行估值的举动,大致表明了公司并未更进一步看空态度,也表明公司并未能够一步到位进行估值,且后续并未及时跟进依然给大额赎回留出了套利空间,给持有人造成损失留下隐患。

  “在买的时候内部确实有分歧,不看好的是因为觉得股价已经涨上去了,追高有风险,不过在事发之前不同基金经理有的减仓了,有的依然坚持了。”一重仓基金公司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

  而据另外一家基金公司人士透露,目前整体而言还是看好公司价值,不过基金经理会否在跌停打开后,认为具有交易性机会并进行一定操作目前尚未确定。不过南都记者从昨日盘后公布数据发现,已经有一家机构成功卖出5182万元,开始撤离。

  昨日,南都记者询问广州、深圳两位私募人士,态度悲观。“现在的业绩代表过去,明年销售上受到影响,营销费用上肯定提升,势必会影响业绩。”赢隆投资董事长罗兴文分析称。

  W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共有20家基金公司旗下35只基金持有酒鬼酒,合计持有3580万股流通股,占流通A股的比例达17.4%。其中仓位最重的汇添富基金旗下五只基金合计持有1075万股,其中两只出现在十大流通股名单中。

  就昨日数据计算,如果从9月30日至11月22日,仓位未有变化,基金共计浮亏5 .86亿元,其中汇添富基金浮亏大约1.76亿元。

  南都记者逐一查看持股数量位居前五的基金发现,由于各家基金建仓时间不一致,因此目前遭受损失的情况并不一致。

  基金中持有最多的汇添富成长焦点三季报显示479 .91万股,其中461 .92万股都是三季度加仓进入,汇添富均衡增长三季度末持股353 .67万股,其在三季度亦加仓303 .68股,与其类似的是交银施罗德成长的356.97全部在三季度买入。而三季度该股均价在52元左右,对比昨日31 .22元的收盘价,上述三只基金浮亏惨重。

  情况稍好点的广发聚瑞今年一季度建仓酒鬼酒254 .97万股,并且连续两个季度加仓,其三季度加仓127 .19万股后达到422.14万股。

  回顾公司股价,今年一季度均价在26元左右,二季度股价加速上扬均价大约36元,而三季度股价大致围绕着50元左右震荡。囿于未知准确建仓成本,粗略估算目前亏损并不严重,不过对该基金的净值影响不小。

  此外,国投瑞银创新动力建仓于去年三季度,此后四个季度逐渐减仓。而彼时最高价25元,均价22元,相比目前31 .22元的收盘价,该基金在酒鬼酒的投资上并未产生亏损,不过其收益已经显著收窄。

  而南都记者在查阅比对上述信息时亦发现,在此轮劫难中,也有不少机构躲过。在二季度末的前十大机构股东中有6家撤退,共计持有2220万股。分别是安徽国富产业投资、泰达宏利市值优选、长城资产、华西证券以及中国人寿和平安人寿的各一只保险产品。

  机构大胆“抄底”

  然而就在酒鬼酒复牌连续跌停后,众多重仓基金想跑跑不掉之时,却有机构大胆接盘。

  在复牌首日的11月23日(上周五),当日买入金额最大的是一个“机构专用”席位,买入金额高达4282万元。而卖出席位上,国泰君安交易单元成功卖出4586 .45万元,国泰君安上海打浦路营业部卖出432.49万元。

  而在此后两个交易日,在日成交量仅2000万元情况下,中信证券上海浦东大道营业部成功卖出1545 .64万元,中信证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卖出近1061万元。而昨日,酒鬼酒再度登上龙虎榜。数据显示,国泰君安交易单元再度卖出1.16亿元。

  由于泽熙投资亦在三季度买入数百万股,结合其过往投资风格,市场风传上述席位系私募机构泽熙投资所为,甚至有人认为11月23日机构席位正是为其接盘掩护。

  然而迄今为止,对于泽熙投资的席位,一直是江湖上传言,从未得到官方的证实。南都记者从了解公司的人士处得知,该公司亦经常转换券商和席位。对于持股数量的判断,市场也均来自于酒鬼酒第三季度报的公开资料判断,此时与三季度已经时隔两月之久,且在酒鬼酒黑天鹅事件之前有持续一个月之久的下跌,并且成交量每天都在2亿以上,因此亦不能排除,以泽熙投资素来速战速决的战术,或许已经在黑天鹅事件之前减仓。

  “所谓通道有先后,我倒没有听说过,按泽熙一贯风格,我想它在下单快速上肯定还是有经验的。”罗兴文表示。

  而泽熙投资昨日回应南都记者称,公司一向对个股不予置评,作为阳光私募,虽然暂时没有被纳入到监管范围,但仍然会受到监管机构和信托、券商等机构的严格监督,遵守法律法规是做好投资的前提。

  而一位与泽熙投资总经理徐翔有过接触的人士向南都记者分析,11月23日的机构接盘普通人都看得出来,徐翔有必要冒这么大风险吗?这样也太明显了吧?

  而南都记者昨日亦通过各种渠道了解这家买入机构,不过市场人士均未获悉该信息,亦不了解其真实动机。

  南都记者刘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