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人在家孤独逝去 社区助老员人力严重缺乏

2012年11月29日07:53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杭州:老人在家孤独逝去 社区助老员人力严重缺乏]
  68岁的老陈走了,在自己家中永远离开了。他没有老伴,也无儿女,只有一个在上海的姐姐,以及外甥。

  昨天下午,位于九莲新村16幢54号的老陈家门口,邻居们谈论起老陈的离去,一阵叹息。“按照现在年轻人的时髦说法,老陈是典型的宅男,他看上去年纪不大,头发都没有全白,只是个性有些内向,不爱和人打交道,也很少出门,另外听说他心脏不太好,这么突然地就走了,哎,可惜。”住在19幢的毛阿姨边叹气边说。

  理发店小老板发现,老陈家的灯一直没亮

  第一个发现情况不对劲的是小蔡。小蔡在附近开理发店,他说:“昨天晚上我看到他家里没有亮灯,一直到今天早上也是,一般情况下,他肯定会在家里的,我立刻联系了社区,今天上午十点,社区和派出所、120的医生一起到他家里看了下,人早已经冰凉了。”

  居民们说,老陈只是不愿跟外人打交道,即使有朋友登门拜访,也很难敲开他的门。“他一般两天出门一次,不太跟别人打招呼,至于是去哪儿了,谁都不知道。”

  昨天傍晚六点,老陈的姐姐从上海匆匆赶到杭州。见到等候已久的社区工作人员和弟弟生前工作单位的同事,这位头发花白的奶奶嚎啕大哭起来。

  一万多人的社区,60岁以上老人就有1900多名

  九莲新村上演这样的悲剧,我们谁也不忍看到。

  “他已经是我们的重点关注对象了,没想到还是发生了这样的事情,真的很悲痛。”九莲社区负责居家养老的孔大姐哽咽着说。

  据了解,九莲社区是规模蛮大的老社区,有一万多人口,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1900多名,80岁以上的老人达到了将近300人。孔大姐说,最近七八年她明显感觉社区的老人数量多,高龄化。

  对于社区里的空巢老人,助老员一般一个星期上门一次,若是独居老人的话,助老员一个星期至少上门两次。“一般聊聊天,了解一下老人的现状,在有需要的时候,助老员可以帮着去买菜或者干些其他的事情。”孔大姐说。

  社区特别关注的独居老人有20多人,而助老员只有1名。“人手不够,只能我们的社工帮忙。所以,在我们的能力范围之内,都会尽力将这些老人照顾好。”孔大姐感叹。

  居家养老,政府买单

  目前,整个杭州市的老龄化程度越来越严重,尤其是上城区,因为老小区比较多,老龄人口接近全区人口的25%。面对老年人群,政府又有什么照料和关爱政策呢?

  杭州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处长陈国民介绍,他们有一套完整的系统。先要通过评估,每个老年人都会在系统里有一个评估分数,其中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身体状况和年龄结构; 二是居住情况,是否独居或者空巢等,就连住在几层楼都会考虑进去;三是家庭经济收入情况,是否低保困难家庭。

  主要依据这三方面给出评分,然后符合条件的,达到一定分数的,就能进入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范围。根据不同人群的需要,会有不同的服务项目,包含生活护理、家政服务、法律维权、陪医陪购陪聊等。

  “只要系统中这位老人符合条件,就可以享受政府买单的服务,按照小时来计算,具体是由社会化服务中介机构来完成。”陈处长说。 (来源:钱江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