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司机开公交时突发脑溢血 强忍痛苦路边停车(图)

2012年11月29日08:41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 [强忍痛苦 路边停车]
公交车上的视频监控拍下了高洪明在行车时突发脑溢血,右半身几乎瘫痪,强忍痛苦靠边停车救下乘客的过程。
公交车上的视频监控拍下了高洪明在行车时突发脑溢血,右半身几乎瘫痪,强忍痛苦靠边停车救下乘客的过程。

  刹车、拉手刹、挂空挡和拔钥匙,这些再普通不过的停车动作,成为他生命的最后绝唱。

  他的生命,定格在这个冬天的清晨。

  52岁的公交车司机高洪明,再一次诠释了责任、敬业与人间大爱,再一次给了我们无限的感动和温暖。

  8点28分

  高洪明差一点趴在方向盘上,他的身子朝左侧倒,坚持踩下刹车

  8点29分

  高洪明用左手拉好手刹,还指导乘客田洪武挂空挡,车子完全停下

  8点31分

  高洪明挣扎着站不起来,拔下车钥匙后,他松了一口气

  次日下午4点40分

  高洪明永远闭上双眼,遗憾离世  昨天,是都江堰市民高洪明的头七。本月21日,高洪明驾着13路公交车运送20多名乘客时,在都江堰市IT大道突发脑溢血。紧急情况下,他继续驾驶了3分多钟,完成了刹车、拉手刹、挂空挡和拔钥匙一系列动作,直到把公交车停在路边,他才倒在了方向盘上。

  乘客们安全了,但高洪明抢救无效没再醒来。他的生命,定格在这个冬天的清晨。但他留给世间的感动,在继续。目前,都江堰市交通运输局已经下发通知,号召向高洪明同志学习。

  最后的背影端妻子泡的茶去上班高洪明的家位于都江堰市彩虹大道高桥B2区,屋内陈设简陋,水泥地板显得冰冷。墙壁上,贴着一张高洪明生前的照片。

  丈夫离去7天了,妻子付孝君仍不愿接受这个现实。

  2007年4月,高洪明和付孝君结婚,是个重组家庭。高洪明在公交公司上班,付孝君在家操持家务及照料老人。两人互相疼惜,日子过得清贫但幸福。

  21日7时许,与往常一样,付孝君起床为高洪明烧好开水才叫他起床。高洪明还问她:“老婆子,吃不吃汤圆?”那天早上,他们煮了15个汤圆,高洪明吃了12个。高洪明不会想到,这是他最后的早餐。

  高洪明穿好工作服,带上一些资料,端着付孝君泡好的茶水去上班。

  最后的工作等乘客上车后准点发车每天早上8点钟,都江堰市城市公共交通公司的驾驶员要在壹街区接成都某公司的员工去东软上班。7点半,高洪明驾驶的13路公交车会准时出现在始发点。在很多乘客的眼里,高洪明性格开朗,乐呵呵的。

  “嘿,你早哟!”那天早上,第一个上车的乘客,遇到了高洪明洪亮的招呼声。

  8点整,公交车载满20多位乘客出发。车内年轻人玩手机、拨弄头发、吃早餐。谁也没料到这将是一趟不寻常的上班路。

  因为没座位,田洪武站在驾驶座附近。行驶了20多分钟,在IT大道加油站路段,高洪明发现车身后有异响,即靠边停车进行检查,8点23分检查完毕后继续行驶。

  重新上路后,田洪武发现,高洪明一直注视着前方,右手却没有握方向盘,而是垂落在一边,公交车也缓慢地向路边停靠。“咋回事?难道又要检查车子?”田洪武在猜想。乘客们都不知道,此时,高洪明脑溢血病已经发作,正在用最后的力量控制汽车,要将乘客们置于安全地带。

  最后的坚持发病后他奋力用左手停车根据视频显示,21日早上8点27分27秒,高洪明用左手托了一下脑袋后继续前行。

  8点28分11秒,高洪明差一点趴在方向盘上,但他很快又坐起来,很快身子又朝左侧倒,关键时刻,乘客田洪武上前扶住了他,并用手帮他控制方向盘。

  8点28分27秒,在田洪武的帮助下,他们踩好刹车,车速减了下来。

  8点29分10秒,高洪明用左手拉好手刹,还指导田洪武挂空挡,车子完全停下。

  8点31分16秒,高洪明想脱掉右手的手套,但左手很无力,挣扎了一下也没站起来。乘客们看着他,不知所措。

  8点31分30秒,高洪明和田洪武共同拔下车钥匙后,高洪明松了一口气。

  整个过程中,高洪明的左手一直都没离开方向盘,表情很痛苦。

  “场面有些混乱,我又不会开车,估计刹车都是高洪明自己踩住的,才把车停下来。”田洪武说,车停稳后,司机才深深地呼了一口气。

  乘客们拨打了120,并给高洪明喂水喝、推背揉手指。几分钟后,医护人员赶到现场,将他送往医院。次日下午4点40分,高洪明永远闭上了双眼。

  女儿的遗憾迟到50分钟他再也看不到我了21日,姑妈高洪娟给高洪明的女儿高蕾打电话,说她父亲要做手术,叫她回来看一下。22日下午4点40分,高洪明抢救无效被宣告死亡。但高蕾迟到了50分钟,没赶在父亲咽下最后一口气前回来。

  “我看到了他,但他没看到我……”高蕾哽咽着说,自己最后一次与父亲通话是在10月底,父亲在电话里嘱咐她要注意身体。

  医生的感动他发病很快全靠意志力停稳车同事罗月看了那段视频后,被高洪明高度的责任心感动得落了泪。她说,高洪明在病情很重的情况下,艰难地完成了踩刹车、拉手刹、挂空挡、拔钥匙等动作,都是为了确保乘客安全。神经内科医生丁鑫说,脑溢血发病很快,从视频的情况来分析,事发时,高洪明的情况很严重,他是靠坚强的意志来推动自己奋力停车,确保了一车乘客的安全。

  单位的援手解决家人工作号召全体员工学习高洪明的家里还有80多岁的老母亲,妻子没工作,高洪明离去后,家里的顶梁柱瞬间垮了。公交公司董事长欧云南表示,将会为高洪明的妻子和女儿提供工作岗位,解决她们一家的生计问题。同时,公司已经向人社局为高洪明申请了工伤。

  公司董事长欧云南说,工作以来,高洪明从未出过交通事故,是一名优秀的驾驶员。目前,都江堰市交通运输局已经下发通知,号召向高洪明同志学习。

  可敬的人,一路走好21日,高洪明在生命最后时刻,强忍脑部剧痛,用一只手完成了车辆避让、靠边停车、熄火等一系列动作,乘客无一受伤,可他却在第二天永远地离开了世界,在微博世界被网友们称为最美司机,称赞这是冬天里的正能量,说他在生命最后时刻,完成了一个驾驶员的使命,网友们向他表达敬意,并祝愿他一路走好。@海南风影:一路走好!可敬的人。@平凡视角-汤CJ:作为一名都江堰人,为你感到骄傲!@黄瓜微微笑:崇高的职业,崇高的人!向高师傅致敬!@洗菜淘米:政府和公交公司,要针对长期高强度开车的公交车司机们,进行全方位的健康体检、科学的作息调度和疗养休假!@密涅瓦在唱歌:强大的职业操守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一路走好!@cheungvit:一路走好,愿你在另外一个没有痛苦的,没有烦恼的世界,能够快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