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4条地铁线12月28日起开通 路面拥堵或缓解

2012年11月29日0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北京4条地铁线12月28日起开通 路面拥堵或缓解(图)]
北京将有4条地铁新线路下月28日起开通,北京路面的交通拥堵现象也有望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图片来源于《北京晚报》、新华网等。
  北京将有4条地铁新线路下月28日起开通,北京路面的交通拥堵现象也有望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图片来源于《北京晚报》、新华网等。

  中新网11月29日电(汽车频道 王珊珊)今年12月28日起,北京将有4条地铁新线路开通,“一横两纵一环”的新线路让北京地铁布局更合理、线路更加丰富。由于新地铁线路分流,或将让高峰时段挤成“沙丁鱼罐头”的地铁1号线、5号线等线路的乘客有更好的乘坐体验,北京路面的交通拥堵现象也有望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

  北京年底将开通4条地铁新线路

  中新网汽车频道了解到,目前,北京地铁已经开通的线路共有15条线路,其中包含14条地铁线路、1条机场轨道。从今年12月28日起,6号线一期、8号线二期南段部分线路、9号线北段、10号线二期通车也将陆续开通。

  东西向的6号线东起通州东小营,西至西四环的五路居站,本次开通的一期工程西起五路居,向东沿玲珑路、车公庄大街、平安大街、北河沿大街、五四大街、东四大街、朝阳门内外大街、朝阳北路至草房站。

  南北向的8号线二期南段将通至鼓楼大街,明年,8号线还将分别向南北延伸,成为类似4号线、5号线后又一条南北地铁干线。

  南北向的9号线,南起于丰台区的郭公庄,经过北京西站、军事博物馆等地,至终点国家图书馆。2011年12月31日14时,北京地铁9号线南段(郭公庄站至北京西站)开通。2012年10月12日,9号线丰台东大街站开通。

  “地铁二环”10号线二期起于一期劲松站南端折返线处,止于一期巴沟西折返线。受前期施工进度影响,丰台站及泥洼站暂缓开通,角门东站年底开通时也甩站通过。

  据《北京日报》8月31日报道,4条地铁新线已确定今年12月28日同步开通,总里程约70公里,届时北京地铁运营线路将达到442公里。

  新线路分流 或将“拯救”“罐头族”

  北京早高峰时段的地铁1号线、八通线、5号线等线路是不少上班族的“噩梦”,车厢内经常挤的像“沙丁鱼罐头”,不少地铁间的换乘线路曲折、空气浑浊也让人“痛苦”,乘客间因为拥挤产生的摩擦屡见不鲜。

  家住通州区的段先生在西城区百万庄工作,每天清晨,他的上班“征途”无比漫长,他需先坐公交车到通州北苑坐八通线,在四惠倒1号线,再到复兴门倒2号线,到阜成门再坐公交车。一路下来,他单程需要大约2个小时,换乘4次。每天,他至少有4个小时在路上。

  与时间的漫长和换乘的繁琐比较起来,早晚高峰期车厢内的拥挤才是更让乘客难以忍受的事情。传媒大学的大四学生小林说,每天清晨和傍晚她乘坐八通线和1号线往返于学校和实习单位之间,都觉得自己都快被挤成“相片”了。“在车上睡着真的都不用担心会倒,但要伸手抓栏杆也放不下了,因为身边已经没有空间放手。”小林说,每天早高峰挤地铁,对她来说都是一场“战役”。

  由于贯通北京东西的6号线和一号线、八通线部分路段几乎平行的运行路线,专家预计,6号线可降低八通线20%的高峰满载率。这对八通线上的段先生和小林们来说,是个好消息。

  即将开通的6号线一期西部始发站是草房站,段先生的家在草房和通州北苑之间,如果他选乘6号线到二里沟站,再步行到单位,单程可以少坐3站地铁,减少3次换乘。据北京媒体报道,预计到年底投入运营后,6号线一期起点草房至终点五路居站全程运营时间将在48分钟。

  地面交通拥堵或将得到缓解

  新地铁线路的开通,也许还将吸引原本乘坐路面公共交通或开私家车出行的百姓。

  据《北京晚报》11月26日报道,为方便沿途市民出行,6号线沿线建非机动车停车场29处,涵盖了沿线16个站点,预计可停放13462辆非机动车。10号线二期基本每站也都设置了自行车停车场,总面积17705平方米。

  北京一些重要交通节点也将因为新地铁的开通而缓解部分交通压力。伴随着9号线北段的开通,北京西站将有地铁通过,车站周边地面路段拥堵有望得到一定缓解。北京站、北京南站、北京西站三座北京市重要火车站也终于通过地铁得以连接。

  据新华网11月26日报道,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邀请部分北京市民到北京地铁9号线北段试乘,感受北京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为市民出行带来的便利。

  受困于每天“4小时交通”许久的段先生最近买了车,他说,如果6号线的速度和乘车理想比较好的话,他也就不打算开车了。

  不过,受新线路开通影响,几条新开通地铁沿线的房价自今年初开始大幅上涨。地铁10号线大红门站附近的40平方米精装一居室的租金,已经由年初的2700元涨至3200元。(中新网汽车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