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巴马新内阁国务卿人选遭共和党狙击

2012年11月29日09:13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奥巴马新内阁国务卿人选遭共和党狙击]
  奥巴马意欲提名赖斯出任国务卿

  美国总统奥巴马获选连任后新一届内阁的排兵布阵成为外界关注焦点,从目前情况来看,最为关键的是国务卿一职,现任国务卿希拉里已明确表示无意连任,美国媒体普遍认为,奥巴马极可能提名驻联合国大使苏珊·赖斯女士接替希拉里。

  在美国,国务卿是个非常重要的职位,是仅次于正、副总统的国家高级行政官员。苏珊·赖斯与小布什政府的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虽然同姓不同名,都是成功的黑人女性。两者的不同之处是,苏珊·赖斯是坚定的民主党人,而康多莉扎·赖斯则是共和党人。苏珊·赖斯今年44岁,出生于首都华盛顿。她早年毕业于斯坦福大学,后又考获英国牛津大学的奖学金,完成博士学位,之后由学界转投外交事务,成为美国著名外交家。她1997年出任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成为历来最年轻的助理国务卿,任内经历过1998年坦桑尼亚和肯尼亚大使馆遭恐袭,有处理“基地”组织的经验。

  作为资深外交官和外交政策专家,苏珊·赖斯一直被认为是取代希拉里的最佳的候选人之一。苏珊.赖斯在民主党总统克林顿时代曾任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虽与克林顿政府关系密切,但2008年希拉里与奥巴马争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时,苏珊.赖斯却加入奥巴马的团队。竞选期间,她担任奥巴马首席外交政策顾问。2009年1月份,奥巴马任命苏珊·赖斯为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如果苏珊.赖斯接替希拉里出任美国国务院国务卿,那么美国政坛就会再度出现一位名叫赖斯的黑人女国务卿了。

  共和党重量级议员誓言阻止赖斯接任国务卿

  奥巴马意欲提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赖斯为下任国务卿,却遭到资深共和党议员连署反对。在美国驻利比亚班加西领馆遇袭一事上,赖斯摔了一个跟头。她认为攻击美国领馆是抗议者“即兴”所为,但后来美国情报部门证实此次袭击是有预谋的。赖斯随后成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阵营炮轰的对象,被指为政府掩盖真相。

  11月27日,赖斯身陷一场“政治风暴”中心。由于两个月前她关于美驻班加西领馆遭袭事件的“不准确”言论,共和党3名重量级议员誓言阻止其接任国务卿。当天,赖斯特地与包括麦凯恩在内的三名资深共和党参议员会面,针对她在驻班加西领事馆遇袭事件的发言提出解释。

  为了澄清疑虑,赖斯主动提出要求与共和党人会面,并且在27日和资深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格林厄姆以及阿约特在国会举行闭门会议。不过会议过后这三个人却都表示他们心中的疑虑更多了。赖斯在28日会晤了众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高级委员柯林斯及外交关系委员会资深委员寇尔克。一旦赖斯被提名国务卿,此二人对提名能否通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两位议员随后表示,会晤后对赖斯产生了“更深的担忧”。柯林斯表示对提名赖斯表示“十分不安”,在同意支持她之前,她需要“更多信息”。而田纳西议员寇尔克的话说得更绝对,他表示在本次会晤后恐怕得“恳请”或是“警告”奥巴马,让他另挑人选。

  国务卿人选成为民主共和两党之争

  美国总统奥巴马力挺赖斯在驻班西领事馆遇袭事件的发言,他曾明白表示:“如果参议员麦凯恩和参议员格林厄姆想要找赖斯麻烦,他们应该来找我。” 政治分析白宫人士也认为提名赖斯出任国务卿,奥巴马心意已决。国务院发言人纽兰说 :“我们持续向国会提供有用的文件,我们也持续表达我们的期望,也就是在调查报告完成后希拉里会与国会磋商合作的形式。”

  在共和党人看来,赖斯的党派成见太深,派系忠诚性太重,根本不适合领导国务院这样的机构。一位共和党议员说:“听赖斯说话简直就像是民主党主席在发言”,希望奥巴马真正挑选能人。也有共和党议员暗示将支持参院外事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克里。

  美国《赫芬顿邮报》评论说,共和党议员用前所未有的手段,向奥巴马发出开战信号。成了美国民主共和两党争斗最新“靶子”的赖斯却没有得到太多“同情”。她“雄心勃勃、有攻击性”,曾不顾外交礼仪,称对给叙利亚决议投反对票的中俄感到“恶心”。英国《金融时报》评论说,在中东和亚洲面临重大挑战之际,美国需要一名有更全面世界观的国务卿。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