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食客争相“拼死”吃河豚 曾有人中毒身亡

2012年11月29日10:31
来源:深圳新闻网
原标题 [深圳食客争相拼死吃河豚 曾有人中毒身亡]
河豚。
河豚。

红烧河豚。
红烧河豚。

盐田海鲜食街一家小餐馆“秘密”烧制的河豚焖萝卜汤。
盐田海鲜食街一家小餐馆“秘密”烧制的河豚焖萝卜汤。

  深圳食客争相“拼死”吃河豚

  大梅沙、葵涌一带餐厅多有私下供应,本报记者暗访发现有饭店拿其当“招牌菜”

  “河豚当是时,贵不数鱼虾。”宋人梅尧臣一诗道出了河豚之珍美,但因河豚鱼有剧毒,故又有“拼死吃河豚”之说。早在1990年,我国就明令规定“河豚鱼有剧毒,不得流入市场”。10月至12月,又是一年河豚肥美时,记者走访市场发现,深圳多个餐馆有供应河豚鱼这道菜,专门而来的拼死食客亦络绎不绝。

  暗访:

  河豚成餐馆“招牌菜”

  “深圳哪里有河豚吃?”记者搜索河豚时却搜出了不少食客的食用欲望。在众多网友的回复中,位于大梅沙的荣兴海鲜酒家是吃河豚的一个知名地。记者到大梅沙进行暗访,到达时已近晚上9时许,店内有四五桌正在吃饭。

  餐馆的菜牌上,有鱼、虾、蟹、贝壳类等各种海鲜,唯独不见河豚这一道菜。“这儿有河豚吃吗?”记者向服务员咨询,服务员直接回答“有啊。”服务员介绍,河豚分两种做法,一种是油煎、另一种是白萝卜焖,均是78元/斤。记者表示“担心不安全”,而没有点这道菜。

  在等待上菜空暇时,记者留意了5桌饭局,发现几乎每个桌上都有“白萝卜焖河豚”这一道菜。记者以没吃过河豚为由,与一对正在吃河豚的情侣搭上话,男方表示“来这边主要就是吃河豚”,他称已经吃过好几次,尝试说服记者不用担心,“味道很不错”。据他介绍,深圳有好几家可以吃到河豚,他常去的还有位于梅林彩田立交桥下的一家。

  调查:

  没熟人带领会吃闭门羹

  23日晚,记者终于在深圳晚报线人带领下见识了见不得光的“河豚宴”:一个铁盘盛的是红烧河豚,大概有四五条,每条河豚的大小则和普通的小鲫鱼一般,不过与一般红烧鱼不一样的是,每条河豚的眼珠都被挖掉。还有一盆河豚焖萝卜汤,里面还有很多河豚肝脏。

  这是河豚最家常的做法,据说还有“白汁河豚”、“油泡河豚”以及火锅等各式做法。这也是在盐田海鲜食街一家不起眼的小餐馆里“秘密”烧制出来的,在它的餐牌上并不会有河豚这一字眼。据深圳晚报线人盐田当地居民老黄告诉记者,其实在海鲜街的餐馆都会根据食客的需求烹饪河豚,不过前提条件是要有熟人带领,不然一般都会吃闭门羹。

  “现在餐馆里河豚至少卖七八十元一斤。”作为当地人,老黄是直接从海鲜街上的海鲜批发市场拿货。“都是渔民今天刚从海里钓上来的新鲜河豚,一斤才十几元。”不过,和餐馆不公开吆喝烹饪河豚一样,市场也不是光明正大售卖,“都是熟人拿货”。不过,宰杀也是由市场的渔民现场操刀,“毕竟河豚有毒,还是得先请有经验的人杀鱼确保安全后,餐馆才会接单给你做”。

  现状:

  渔民把河豚当成时令菜

  老黄说,现在私下做河豚的食肆也一般都集中在大梅沙、葵涌、土洋一带的海鲜餐厅,深圳其他地方想吃都吃不到。“这个季节河豚最肥美鲜甜,所以每到这个时候很多人慕名前来。”

  作为当地原住民,老黄说深圳吃的河豚不像江浙一带的野生河豚,而是当地渔民称为“鸡抱鱼”的海河豚,没有达到长三角河豚剧毒的程度,当地人都是把它当做家常食材,直接从市场买回家煮。“这种鱼在性成熟、准备排卵的时候才毒性大增,所以在产卵季节,如春、夏季(2~5月)毒力最强,只有每年10月到春节前这段时间才吃。”

  对于河豚的毒性,老黄夹起一条红烧的整条河豚给记者介绍,“河豚有毒的就是眼睛,一定要把鱼眼睛抠掉,肚子也要抠掉黑黑的东西,反正就是得洗干净,杀鱼的时候别把内脏弄破了,现在这么一加工河豚就没毒了。”他说,还没听过身边人吃河豚后出事的,所以,他吃河豚没有丝毫害怕,已吃了十几年。

  市场:

  河豚干网上有卖

  除了鲜活的河豚毒素有剧毒,河豚干同样也有食用后中毒的现象。深圳市场是否有售河豚干呢?记者近日来到福田农批市场,该市场共有五六家海味干货商户,但记者转了一圈后,并没有发现河豚干的身影。

  一位来自汕尾的老板告诉记者,整个深圳都难以找到河豚干,除了需求较小外,还因传闻有毒。“在汕尾就卖得多。”老板表示,在汕尾等地河豚干卖得很普遍,价钱也不贵,只需几十元一斤。

  另一家海味店老板表示,好几年前卖过河豚干,但由于没有销路,就没卖了。

  但记者在淘宝网上发现,河豚干赫然有售。

  案例:

  深圳3年查处21宗河豚案

  由于河豚有剧毒,我国早在1990年11月20日由卫生部发布施行的《水产品卫生管理办法》中的第三条曾明确规定:“河豚鱼有剧毒,不得流入市场”。2010年12月28日,《水产品卫生管理办法》废止,此举一度被视为河豚鱼“解禁”的信号。不过,2011年6月9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发出《关于餐饮服务提供者经营河豚鱼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要求严禁任何餐饮服务提供者加工制作鲜河豚鱼。

  近些年来,我市市场监督部门同样加强了“勿食河豚”的宣传教育,引导安全消费。同时,加强对违法经营和加工供应河豚鱼的检查工作,近3年查处案件21宗。

  但目前“拼死吃河豚”的现象并没有因此减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主要受地方传统饮食风俗影响,不少食客为图口福而冒险。另外,餐饮单位以加工经营河豚等禁止食用的品种为特色,招徕此类消费人群,采取隐蔽手法逃避检查。

  专家:

  河豚解禁之路还很漫长

  河豚的毒性比剧毒药品氰化钠还要大,约0.5mg即可置人于死命。近年来,人工养殖暗纹东方豚等控毒河豚在各地陆续出现,河豚能否有限开禁一时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有渔业研究者表示,河豚鱼解禁之路还十分漫长。

  究竟人工养殖目前发展到哪个程度呢?记者采访了独立鱼类学者周卓诚,他表示,“现在深圳、广州已有大量的养殖河豚,人工养殖河豚的食物里不带毒,且可以控制生长周期,在河豚性成熟之前上市,两方面可使其体内的毒素得到控制,不对人体产生危害。他补充说,深圳地处海边,也不排除部分河豚是直接从海里捞上来的。

  近海暖温性稀有底层鱼类,栖息于近海水深50~60米海区,幼鱼栖息于河口及其附近沿岸。为肉食性鱼类,以小型鱼类和虾、蟹等大型甲壳类为食,幼鱼则以虾类为食。

  分布于东海和南海北部,为中国特有种。其鳔的形态已特化,鳔端向两侧作长管状延长,形成了一种独特类型,在系统发育上成为石首科一个小支,具重要的研究和经济价值。

  黄唇鱼[1]属国家二级保护水生动物,仅分布在我国的东海和南海海域,是我国的特有鱼种。

  不过,周卓诚表示,政府层面会担心人工养殖没有控制好,如导致提前成熟,养殖户也难以保证体内无毒,一般人若购买处理不当,容易导致中毒。另外,市面上的野生河豚与养殖河豚交杂混乱,如何辨认也成了一大问题。“估计路不太好走,不能这么简单放开,还需要一个过程”。

  河豚的毒性比剧毒药品氰化钠还要大,约0.5mg即可置人于死命,我国规定不得上市交易与吃用。可在日本,却是另一样天地,河豚可以说是很普通的食物。另外,国内人工养殖的河豚开始增多,长江沿岸每年均举行“河豚美食节”。因此业内也有一种“有限开禁,严格管理”观点。不过由于目前市场混乱,难以管理,有渔业研究者表示,河豚鱼解禁之路还十分漫长。

  食客故事

  1 第一次大多是猎奇心理

  李先生吃河豚的历史也追溯到十几年前。那时他刚从内地来深圳,在朋友的带领下第一次品尝河豚。那锅热腾腾的白萝卜河豚端上餐桌时,在座的人叫嚷着“死就死,拼死也要尝鲜”。而后,新鲜的一幕上演了,厨师出现在众食客面前,用公筷夹了几块鱼肉,舀了几口汤,成为“吃河豚第一人”。朋友告诉他,这是吃河豚的惯例第一口让厨师先吃,如果厨师吃了没问题就可放心吃。

  这种神秘又刺激的吃法,让李先生至今还印象深刻。在众人的鼓动气氛下,他也胆战心惊夹起一块河豚肉送入嘴中,的确肉质鲜嫩,但也并没有觉得传说中那种“鲜中之鲜”。之后,他也成为带领者,带上朋友家人跟他一起去吃河豚。“第一次的心理大多是猎奇,明知有毒也偏要吃”。“拼死吃河豚”这种心理体验,不只是为了满足食欲,更多是为了满足人们心中某种隐秘的欲望。

  2 曾有人吃河豚中毒身亡

  老家在江苏的徐先生告诉记者,江浙和深圳吃的河豚不是一个品类。“长江的河豚才是古人说的要冒死吃的那种,可能广东这边的河豚与长江里的不是一回事。”他回忆,小时候和家人一起吃过一次红烧河豚,味道那个鲜美是深圳这边的海水河豚完全无法比拟的。

  “而且那时候的河豚不像现在都是人工饲养的,听说基本无毒性。”他记得,当时餐馆里做这道菜的厨师都是专门配备的,“听说河豚毒性最大的是眼睛、生殖器、内脏,老家也发生过有人吃了中毒身亡的。”(深圳晚报记者 郑兴源 卢舒倩 文/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