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称深圳20亿干部具有三重身份 缺少信息公开

2012年11月29日10:34
来源:中国江苏网
原标题 [专家称深圳20亿干部具有三重身份 缺少信息公开]

  近日,一则《深圳南联社区村干部周伟思坐拥20亿资产》的网帖引发社会关注,网帖指南联社区工作站常务副站长、南联股份合作公司副董事长周伟思拥有“80多栋私人物业、20辆豪车、20亿资产”。

  当事人:自己也一时算不出来有多少房子

  一个社区干部果真拥有“20多亿元资产”?

  27日,周伟思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采访时承认,其个人和其公司名下共有10多台车,其中包括保时捷、奔驰和宝马;至于房产究竟有多少套,他“一时也算不出来”,但肯定没有80套那么多,“网上公布的那8栋,有5、6栋是我的。”

  虽然与网帖内容稍有出入,但周伟思无疑确属一个拥有巨额财产的社区干部。作为一个“村官”,这些财富究竟从何而来?

  据周伟思自己介绍,他从1982年开始做生意,最开始是开小店,后来开饭店,到1992年开始进入建筑承包行业。目前其名下有一间名为深圳市利亨隆贸易发展有限公司的物业出租公司,但主要由其儿子负责打理。“每年租金收入就有100多万,所有出租的物业都在房屋租赁管理部门备案了,都是缴税的。”

  周伟思表示,他的很多物业都是在当社区干部之前购置的。被选为社区干部之后,他利用深惠路扩建、旧城改造机会,获得的1亿多元的拆迁款,又购置了一些房产。而车则是他最大的爱好,一直以来他都热衷于在二手市场上买车。

  南联社区的一些居民告诉记者,早在80年代,周伟思就有了自己的厂房和豪车,是第一批发家致富的本地居民,早已完成资本的原始积累。

  居民:恶人?好干部?口碑不一

  记者在南联社区走访发现,在一些居民眼中,周伟思是侵吞集体财产以权谋私的恶人;而在另一些居民眼中,周伟思却是带领大家发家致富的好干部。而这种分歧的产生,实质上是在信息公示缺位的情况下,社区干部、股份公司负责人、私人公司老板三重身份合一后产生的尴尬结果。

  举报居民认为,股份公司财务情况不公开、不透明,周伟思在旧城改造中,把地卖得过于便宜,并且股份合作公司开发的统建楼没有对本地居民实行价格优惠。而这背后,是周伟思利用职权便利侵占集体资产为个人牟利。

  但另外一些居民告诉记者,2002年时,南联村股份公司的总资产只有9000多万元,而负债却达到了7000多万元,村民通过选举把很有经济头脑、已经先行富裕起来的周伟思推上了村干部的位置。其任职后,南联社区经济快速发展,目前南联股份合作公司总资产已超过5亿元,在整个龙岗区200多个村级股份合作公司中排名第二。这也是周伟思连续4届当选的原因。而目前,周伟思的直系亲属并未在股份合作公司任职,其名下的物业公司也和股份公司没什么经济往来。

  周伟思个人则认为,自己被举报是因为一些居民在旧城改造中与开发商发生了纠纷,不满意其不帮忙说情,而产生的恶意打击报复。

  专家:三重身份,缺少信息公开

  事实真相究竟如何,还有待相关部门调查。

  27日下午,联合调查小组负责人告诉记者,已经就调查工作进行了相关部署,主要工作内容涉及四个方面:周伟思个人资产情况;其担任社区干部期间对集体资产的处置情况;其名下酒楼的经营和运作情况;南联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的财务管理情况。龙岗街道党工委决定,调查期间,暂停其社区常务副站长职务。

  龙岗区街道办书记杨小明说:“我们一定不受任何关系左右,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地处理此次事件,尽快拿出调查结果。”

  专家认为,无论最终的结果如何,但此次事件暴露出来的“类公务员”岗位信息公开处于真空状态的状况应引起重视。

  社区工作站作为街道办事处派驻到社区的工作机构,承担着政府及街道办事处在社区的各项工作和公共服务。但目前尚无明文规定要求这些承担基层管理的社区干部公示财产和停止经商。因此,在缺乏信息公开的情况下,当社区干部、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负责人、私人公司老板三重身份集于一身之时,拥有巨额财产容易让群众产生“以权谋私”的质疑。

  有关专家指出,此次事件充分说明是时候为这些处于监管空白,又身份多变的社区干部带上“紧箍咒”了。“类公务员”岗位信息公开不仅有利于防止社区干部以权谋私,也有利于保护社区干部的清白。

  事件举报人被捕

  警方表示

  这与其举报周伟思无关

  11月28日,记者向深圳警方了解到,“深圳80套房产村官”举报人周某杰因“虚报注册资本”罪于11月27日被警方批捕。

  深圳龙岗警方向人民网记者介绍,周某杰经营包括园林绿化、市政工程、物业管理、清洁服务等四家公司。

  2012年5月,龙岗警方接到线索,反映周某杰有欺行霸市行为。经核查后,龙岗警方于2012年6月6日以“虚报注册资本案”立案侦查。2012年6月,龙岗警方又接群众举报,称周某杰涉嫌合同诈骗。经查后,龙岗警方于2012年6月8日以“合同诈骗案”立案侦查。2012年7月,周某杰被取保候审。

  2012年11月12日,龙岗公安分局经补充侦查后,以提前介入的方式将周某杰案重新送至深圳龙岗人民检察院审查。经检察机关查明,周某杰实际经营的有三家公司,该三家公司在工商注册、验资、增资均无实际出资,虚报注册资本金额巨大,涉嫌虚报注册资本罪。11月27日,深圳龙岗区人民检察院对周某杰作出批捕决定。

  周某杰,男,深圳户籍。曾因在网络上发帖爆料,称深圳龙岗街道办南联社区干部周伟思坐拥“20亿资产”而备受关注。

  11月28日,深圳龙岗警方委托人民网对此案做情况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