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十八大 > 十八大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共享做中国人的尊严和荣耀”是庄严的承诺

2012年11月29日11:40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郑刚 李旭飞
原标题 [“共享做中国人的尊严和荣耀”是庄严的承诺]

  十八大报告强调,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共享做中国人的尊严和荣耀。尊严是人类不懈的追求,是人类高层次的精神需求。美国心理学家马斯诺把人类的需要分为五个层次,尊重是高于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和爱的需要等更高层次的需要,是人类自信、力量、幸福的源泉和体现。把“做中国人的尊严和荣耀”写进党的报告、镌刻在前进的旗帜上,这是一个庄严的承诺,重若千斤,敢于担当;这是一份强大的自信,扬眉吐气,顶天立地;这也是中国人百年的宿愿,令人振奋,催人奋进。

  “共享做中国人的尊严和荣耀”来源于强大的祖国。弱国无外交,更无尊严。近代中国,受西方列强欺凌,清政府、北洋政府、国民政府都不能保证国人的生存权、生命权,更无法奢谈人格尊严。“华人与狗不得入内”是当时国人地位的真实写照。中国共产党在民族危亡时刻,举起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大旗,带领中国人民胜利完成三件大事,中国人站起来了,中国富起来了,中国强起来了。特别是新世纪新阶段,在国际政治格局动荡,经济发展陷入危机,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奋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新阶段,夺取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改革开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中国模式、中国速度震惊世界,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不断增强,我们终于体会到做中国人的尊严和荣耀。未来的蓝图宏伟远大,激动人心。十八大报告指出,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作为中国人的尊严和荣耀将会更加深刻、更加强大。

  “共享做中国人的尊严和荣耀”来源于负责任的党和政府。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大灾大难面前,个人往往无能为力,需要政府的强力支撑,这也是对政府执政理念和执政能力的考验。近代中国,国人受洋人欺压,政府不仅不尽力维护国人利益,反而一味替洋人开脱,打压国民,让国人受尽屈辱。当代中国,国人无论在何时、何地,党和政府都给予关注和保护。汶川大地震,党和政府在第一时间作出部署,迅速组织了我国历史上救援速度最快、动员范围最广、投入力量最大的抗震救灾活动,解救群众近4000人,转移群众上千万。灾后重建,党和政府动员全国力量实行对口支援,至2010年9月底,3年恢复重建任务在两年内基本完成。这种负责任的形象,让灾区人民重建了生活家园和精神家园,倍感作为中国人的尊严和自豪,让同样受到自然灾害的他国人民羡慕不已。2011年初,利比亚国内发生动乱,党和政府高度关注海外公民生命安全,在短时间内组织35860人全部撤离回国。这次我国政府最大规模的有组织撤离海外中国公民的行动,赢得国人的好评,赢得海外侨胞称赞,赢得世界人民和全球媒体积极评价,让国人、世人深深体会到作为中国人的尊严。2011年1月5日,发生了湄公河中国船员遇袭事件,党和政府高度关注,迅速与相关国家协调追查凶手,积极抓捕罪犯,押解回国审讯,在中国的土地上庄严审判伤害中国公民的罪犯,这是党和政府对人权的重视和保护,向世界宣告中国人人身财产权神圣不可侵犯。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党和政府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人权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这更是对中国人尊严荣耀的郑重承诺。

  “共享做中国人的尊严和荣耀”来源于国民的素质。文明发展是人类社会的主流和趋势。愚昧无知、行为粗俗的人得不到他人的尊重,这样的民族也得不到其他民族的尊重。近代中国,国人对现代科学技术的贡献几乎是个空白,一切都要向西方学习。曾有一个时期,国人不文明、不礼貌的行为举止损害了自身形象,把洋相丢到国外。我们及时反省,及时改进,加紧推进人才兴国战略,加大教育投入,加强素质教育,国家科学技术和文化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今年,作家莫言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圆了中国人又一个百年梦想。当前,自尊、自信、文明的国人形象逐步得到世人认同,也得到世人尊重。十八大报告进一步强调,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信中国的文明发展必将为世界的发展作出重大贡献,中国人的高素质必将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尊敬。(郑刚、李旭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