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仓股频频暴跌 股基净值11月重挫近“跌停”

2012年11月29日13:3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重仓股频频暴跌 股基净值11月重挫近“跌停”]
  至10月底尚能保持正收益的股票型基金,在11月份A股市场再度下跌的冲击下,平均收益率大幅缩水。值得关注的是,由于众多股基的重仓股11月份频频出现暴跌,导致股基在11月份的净值缩水幅度远超同期大盘指数。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至10月31日,标准型股票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尚能达到1.75%,其中有157只股基今年以来获得正收益;但至11月28日收盘,标准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由正转负,平均亏损幅度达7.92%,部分股基的亏损幅度甚至达到20%以上,而尚能保持正收益的基金仅剩30只。这意味着,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标准股基的收益率缩水了近10个百分点,远超同期沪深300指数的跌幅。

  抱团取暖酿苦果

  11月股基净值的重挫,其“元凶”是众多基金重仓股的猛然暴跌。白酒股是最典型的案例。

  今年上半年,“喝酒”几乎成为众多股票型基金绕不开的选择,数百只基金蜂拥扎堆各只白酒股中,并凭借白酒股上半年的强势表现获得了不俗的业绩。这种对白酒股的盲目信任甚至是依赖,使得在三季度白酒股的下跌过程中,众多基金依旧不离不弃,终于在11月份白酒股的集体重挫中品尝了苦果。以上周为例,WIND统计数据显示,虽然上周一酒鬼酒宣布停牌,未对持股的基金造成直接损失,但另外12只白酒股却无一例外出现暴跌,其中老白干酒当日更以跌停报收,短短一日内白酒股的总市值就蒸发了324亿元;至上周五收盘,一周内白酒股平均跌幅达到8.11%,总市值蒸发则进一步扩大至约400亿元,其中流通市值蒸发265亿元。而三季报统计数据显示,基金持有各家白酒上市公司流通股占总流通股比例在10%—20%之间,其中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等重量级白酒股的持股占比均在15%左右,据此粗略计算,短短一周内基金在整个白酒股板块上的浮亏就有可能达到近40亿元。

  从基金净值表现中,也可以窥得白酒股暴跌对基金的重大杀伤力。在11月16日,标准股基的平均亏损幅度为4.21%,但历经白酒股一周暴跌后至11月28日,标准股基的平均亏损幅度就扩大到7.92%,短短一周半时间净值缩水达3.71个百分点。很显然,正是包括白酒股在内的“抱团取暖”导致基金11月份净值下跌远超大盘。

  调仓备战明年行情

  伴随着11月份A股掀起的又一波下跌,众多基金也开始纷纷借机调仓,为明年的行情进行布局。

  上海某基金经理表示,如果12月份A股继续呈现大幅下跌态势,尤其是目前仍处于高估值的个股出现充分回调,明年将会出现一波有力度的反弹行情。而反弹行情的主线,将会以超跌的成长股为主,此外,受益于短期经济回暖的部分周期股也有望出现一波上涨。

  海富通基金则表示,从布局明年的角度看,投资者目前不应该过度悲观。政策方面,前期暂缓暂停的项目将重新启动,整体政策趋势向好,12月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值得关注;宏观数据显示国内经济也在逐步筑底企稳中,去库存较为明显;国外经济情况在一季度后或将得到改善,在“财政悬崖”等事件逐步得到解决后,外部经济增长和需求将得到有效改善。此外,年初是银行信贷集中发放的时间,未来的整体资金面也将较目前有所好转。 (来源:金牛理财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