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到10月艾滋病感染者增68802例 老人人数上升

2012年11月29日14:36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代丽丽
原标题 [感染艾滋病 青少年和老年人增得快]

  本报讯(记者代丽丽)12月1日是第25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是“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记者从卫生部获悉,我国15至24岁青少年和50岁以上老年人艾滋病感染数量逐年上升,仅今年1至10月就分别报告9514例和16131例,较去年同期分别增加12.8%和20.2%。

  卫生部昨天发布了报告,根据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报告,今年1到10月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68802例,截至10月底全国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492191例,存活的感染者和病人383285例。

  卫生部专家介绍,当前我国艾滋病疫情突出表现为经性途径传播已成为主要的传播途径,男男同性性传播比例上升明显,今年1至10月新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经性途径传播所占比例为84.9%,去年同期为77.9%,其中男男同性性传播所占比例为21.1%,去年同期为15%。2012年哨点监测发现,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艾滋病病毒感染率为6.7%。

  目前,感染者陆续进入发病期,艾滋病死亡人数增加,今年1至10月,报告的艾滋病病人数为34157例,较去年同期增加12.7%,艾滋病死亡人数为17740例,较去年同期增加8.6%。

  青少年感染数增加已经不是新鲜话题,老年人感染数的骤增引起了专家的关注。专家表示,由于生活质量的改善,中国人普遍的寿命都更长,身体也更健康,一些老年人外出寻求刺激又不注重“保护”,造成了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严重后果。

  过去,艾滋病一直被视为世纪瘟疫,人人谈艾色变,认为这是不治之症,感染必死。专家表示,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艾滋病已经被业界普遍认定为慢性病,患病者可能像糖尿病或高血压患者一样,只要按要求服药,寿命可以延长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不会死于艾滋病。

  人类在抗击艾滋病的道路上一直坚持不懈地努力着,尽管取得了一些成就,但短时间内还无法通过疫苗来预防它。另外,专家还透露,医疗机构、公安司法、疾控部门等在给艾滋病患者提供服务的过程中面临着感染艾滋病的风险,目前职业暴露相关管理办法正在征求意见,建议把艾滋病职业暴露列入职业病,职业病认定、补偿等会逐步完善,以减轻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J205

  艾滋病感染数量上升

  年龄 1至10月 同比

  15至24岁 9514例 12.8%

  50岁以上 16131例 20.2%

  相关

  防艾话剧

  演给大学生

  本报讯(记者代丽丽)昨晚,青年话剧社与杰士邦公司推出创意公益防艾话剧《神奇的盒子》,让大学生在轻松、诙谐的情境中认知到艾滋病的危害并学习到如何轻松防御。

  有关专家表示,在全世界范围内的HIV感染者中50%以上为15至24岁的青少年,而中国HIV感染者中青少年就占了80%。大学生由于对性健康知识的缺乏、无保护措施的性行为、性行为开始低龄化、性伙伴有增多趋势等问题均可能形成伤害大学生身心健康的AIDS风险,加强大学生预防AIDS健康教育已迫在眉睫。 J205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