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材生因学业压力大屡当小偷 专家称这病很难治

2012年11月29日14:49
来源:法制晚报
原标题 [媒体曝一高材生屡当小偷就因学业负担重压力大]

  专家称这叫冲动控制障碍 偷东西减压这种病很难治

  偷东西常被认为是道德问题,但有时候却是一种病,不偷就浑身不舒服。

  近日,媒体报道一位21岁的一流高校本科生就因为偷东西而被捕,而他偷盗的理由,竟然是为了减压。

  北京安定医院精神科主任崔永华表示,这种无法控制自己的偷盗行为是一种病态,在心理精神疾病里有一种叫做冲动控制障碍,就包括这种症状。

  新闻实例

  不缺钱却多次偷盗心理有疾病

  21岁的白某是一流高校的本科生,还曾经是他所在市县的中考、高考状元。但他从小就有小偷小摸的习惯,经过教育改正了该恶习,但上了大学之后面对拿奖学金、考托福、读双学位等学习压力,他开始以盗窃的方式释放压力。今年6月至8月期间,白某疯狂作案十余起,被海淀检察院批准逮捕。

  其实类似于白某的例子还是挺多的,比如好莱坞女星林赛·罗韩因在珠宝店里将一款价值2500美元的项链戴在身上,随后在未付钱的情况下走出珠宝店而被控盗窃。薇诺娜在比弗利山的商场偷窃财物而被指控。

  今年3月,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对梁某盗窃一案作出判决,因其之前盗窃曾被四次判刑,遂判处梁某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5000元。梁某的父亲是开煤矿的,家里也不缺钱,但却盗窃上了瘾。

  该案承办法官表示,从梁某刚刑满释放后不久就伺机盗窃并多次因偷窃被判刑,以及梁某“就是想去偷东西,像上了瘾着了魔一样”的供述来看,其行为就是一种心理疾病表现。

  医师分析

  属于冲动控制障碍治疗难度大

  对于这种偷盗行为,北京安定医院精神科主任崔永华表示,这属于心理精神疾病的一种,叫做冲动控制障碍,比如纵火狂、偷窃癖、拔毛癖等。

  “得了这种疾病,如果没有偷成,他会感到焦虑、难受,偷完以后,心理会很舒服,这类疾病是一种冲动型的疾病,一般自己控制不了。”崔主任说。

  偷窃癖一般具有如下几个特点,行为人具有一种不能控制的、反复出现的偷窃冲动,这种冲动达到一定紧张度时,自控能力下降而情不自禁地实施偷窃行为,以满足变态心理的需要。所窃物品无明显选择性,偷窃不是为了物品的经济价值或者其他目的,而是为了获得轻松和满足;偷窃前无预谋,均由行窃前的冲动所致。

  崔永华主任认为,这种行为具有强迫的特点,但它又不是强迫症而是冲动控制障碍,它是逐渐产生,持续进展,长期迁延的疾病。

  “这种病人自我调节不了,但又从不主动求医,因为他认为这样自己会很舒服。”崔永华主任说,“这样的病人必须用药物和心理治疗双管齐下,治疗起来难度很大。”文/记者胡松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