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平板电视挂架安装费有据可依 企业须认证保质量

2012年11月29日14:59
来源:法制晚报
原标题 [《平板电视机安装服务规范》明年起实施]

  近日,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联合彩电厂商及第三方电视机售后服务企业共同发布了国内首个《平板电视机安装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

  “购买平板电视后到底该找谁来安装”、“如何收费?收费的内容是否有统一规定”、“平板电视的挂架价格都一样吗?自己买的挂架出了问题谁负责?”关于平板电视的售后安装问题,一直以来都存在着不少问题。明年1月1日实施的《规范》,就对各项服务进行了规范。

  新规

  企业必须认证保证配件质量

  据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公布调查显示,目前采用挂架的方式来安装电视的已超过50%,但用户针对平板电视的投诉比例逐年增多,其中75%%的故障与安装不规范有关。

  新规规定,安装和销售中使用的配件必须是经过电视机生产企业认证的,符合国家规定的配件。

  据了解,一套可以旋转方向的符合FDMI(视频产品悬挂安装)标准的合格挂架成本大概为400元—500元,普通挂架大概100元,但记者发现,市场上有些质量低劣的挂架成本才20元左右,网上甚至出现了8元的挂架等。

  业内人士称,市场上那些不规范的家电安装人员使用劣质挂架,对电视机有着极大的损害,但消费者多数无法辨识,“新规明确了电视机生产企业是电视机安装服务质量的最终责任者,并规定配件必须经过电视机生产企业认证,极大保证了配件的质量。”

  走访

  电视安装收费混乱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多数消费者对电视安装、甚至家电安装的收费标准都不清楚。

  在马家堡某家电卖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电视安装人员服务是免费的,“只收挂架费或底座费,没有其他费用。如果自己有材料,只要符合规格,那么我们是免费安装的。”

  以创维32英寸液晶电视为例,工作人员介绍,共有两种挂架,经济型的110元,豪华型的200元,消费者可自由选择。

  记者在走访家电维修店时发现,对安装平板电视的上门服务费及挂架费的收取标准非常混乱。

  一家位于劲松附近的家电维修店老板告诉记者,在其店里购买挂架,可以免费上门安装调试,收费在150元。而记者问到挂架是否有各种类型,他则表示:“我们这里没有,都同样的收费。”部分维修店表示还要收取上门服务费。

  观点

  需落实各项新规

  业内人士介绍,家电维修、售后行业一直以来较为混乱,国家近两年来出台各项政策,意在改变现状。

  “每一项政策真正发挥作用需要很久,在实施过程中会不断发现新的问题,比如6月9日发布的《家电维修服务业管理办法》,对家电维修市场发挥了很大的规范作用,但在执行过程中依然会发现各种问题。”业内人士称。

  该业内人士表示,《规范》的各项规定对于规范平板电视的售后安装市场都具有重大作用,“但最重要的是能将各项新规真正落实。”

  文/记者平影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