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十八大 > 十八大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地铁6号线设逃生栈道 换乘扶梯留安全距离

2012年11月29日15:00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丁文亚
原标题 [6号线首设隧道内逃生“栈道”]

  定于年底通车的地铁6号线目前正在空载运行,在车站和隧道内的装修工程接近尾声之际,昨日,6号线主设计师曹宗豪带领十八大采访团领略了这条贯通北京东西的第二条交通大动脉。

  记者发现,这条线路从设计到运营,都增加了多项提高乘客出行安全性和舒适度的人性化设计。

  人性化设计 1

  0.8米“栈道”构筑逃生通道

  记者在车头部位向前观察时发现,地铁运行时,隧道的左侧有一条长长的“栈道”。曹宗豪说,这是施工人员在隧道内加装的一组如“栈道”般的通道踏板。6号线在全市地铁建设中首次设置隧道内逃生通道,与地铁站内的楼梯、扶梯出入口构成“双逃生通道”。

  “0.8米的宽度,一个成年人可以快步通过。”曹宗豪说,采用“大站快车”的6号线两站间距平均为1.5公里,最大间隔达到4公里,而这也是逃生通道铺设的长度,步道上方约1米高的扶手,进一步提高了乘客疏散时的安全系数。

  记者看到,“栈道”踏板的水平高度略低于车门下沿,乘客一步踩上去和踏上站台的感觉差不多。在突发情况下,这条宽0.8米、贯穿6号线地铁隧道的“人行道”,可以有效缩短乘客紧急疏散的时间。

  据介绍,在重大意外发生后,列车如停在隧道内,车内乘客可以采用两种方式通过双逃生通道有序疏散。一是开启前后两个车头前部的逃生门,二是在列车断电后通过手动方式打开车门,无需借助其他工具,乘客可以直接踩到车门外的逃生通道踏板上。

  人性化设计 2

  换乘扶梯留出2米安全距离

  即便出了地铁列车,“安全”仍然是6号线站内各项细节设计秉承的第一要务。

  曹宗豪说,作为6号线主设计单位,他所在的北京城建设计研究院曾为站台宽度的调整和相关单位反复磋商。设计人员通过调研发现,复兴门、建国门等大型换乘车站的乘客峰值都达到2万人,与6号线呼家楼站的预计客流相当,这个数字比非换乘站高了一倍。而10号线呼家楼站建设时,给6号线设计的单侧站台宽度只有3.5米,难以满足客流日益增加的现状。

  “我们与原设计单位磋商,并经过了技术部门审定,最终把站台加宽了1.2米。”他解释说,加大站台可以有效避免“等车乘客过多把站台堵死”的情况出现。另外,呼家楼站里的换乘扶梯也采用了“安全距离加长”设计。乘客乘梯后,脚下的台阶仍保持平齐的状态向前运行约2米后,才开始分级,给乘客留下了调整脚步的时间。

  人性化设计 3

  为历史文化保护区让路

  “给历史让路,给居民住宅让路,给绿植让路,最终还要螺蛳壳里做道场。”曹宗豪介绍,6号线是北京地铁线网中唯一穿越北京内城的轨道交通干线,地铁6号线穿越东四大街、南河沿大街、平安大街等数个历史文化保护区,这段周边仅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就有北海、北大红楼、东黄城根遗址等多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不计其数,在线路设计过程中,曾就文物保护问题进行多次专题研究和专家论证,并数次发生较大的线位变动,由朝阜干线调整到平安大街。

  除历史文物保护外,6号线在设计上最大限度地体现了“给居民住宅让路,给绿植让路”的思路。“比如6号线南锣鼓巷站,为了减少拆迁,减少对老百姓的干扰,整个改成暗挖车站。车公庄站,原来是明挖车站,但考虑到两线的绿化特别好,上百棵的银杏如果移植,基本上不能成活。加上一些交通、管线的考虑,最后还是改成了暗挖。”曹宗豪说。

  记者手记

  “大黄蜂”太热了!

  给地铁运营部门提个醒:

  “大黄蜂”太热了!

  显眼的黄色腰线,加上车头黄黑搭配,地铁6号线列车有着“大黄蜂”的昵称,8节车厢编组是北京最长地铁列车,坐在时速最高可达100公里的“大黄蜂”上,记者为北京速度而感到自豪。

  记者在乘坐时也同时发现,大黄蜂的座位还有自动加热功能,坐椅采用自动电加热系统,冬天时乘客就不用再坐冷板凳了。

  但记者发现,这项人性化设计刚开始体会时,坐上去感到相当温暖,但过几分钟记者就热得坐不住了。没多久,与记者一同体验的采访团成员全都满头大汗,不得不脱掉厚厚的外衣。由于暖气十足,记者在车厢里竟可以感觉到夏日的“滚滚热浪”。

  据介绍,6号线在试运行时会让每一个环节都得到充分测试。但记者仍然向地铁运营部门提个醒:冬季车厢内适当加热即可,否则这项人性化设计也会有过犹不及的结果。

  第四分团记者 丁文亚 J14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