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今后7年中我国公众可赏到4次月全食和3次月偏食

2012年11月29日17:17
来源:中国政府网
原标题 [今后7年中我国公众可赏到4次月全食和3次月偏食]
  新华社天津11月29日电(记者 周润健 帅安宁)28日晚,一次半影月食在天宇悄然发生。天文专家表示,如果人们预先没关注预报,又不刻意去观察变化不明显的月光,就会感觉跟平时的圆月几乎没有什么两样。不过,想看更精彩月食的公众也不必扫兴,今后7年可观赏到7次精彩月食天象。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林愿介绍说,地球的影子分为“本影”和“半影”。月球在围绕地球运行中,如果全部进入地球本影时,就会发生月全食。如果月球从地球本影边缘掠过,只有部分进入本影,便发生月偏食。当月球进入地球半影时,这个半影只能遮住投射到月面的一少部分阳光,就会发生半影月食。这时月面只是稍稍有点变暗,一般肉眼很难察觉出来。“但不论是何种月食,都是发生在望日,即满月之时。”

  根据权威部门预报,本次半影月食从北京时间28日20:13开始,到29日0:53结束,我国可见全过程。

  对此次半影月食进行了观测的林愿介绍说,当晚22:33前后,月球进入半影的部分最大,亮度变化也较为显著,用肉眼或借助望远镜仔细观测发现,这轮圆月要比无食时的圆月显得略为昏暗一些,白中发灰。“半影月食发生时,非常适合用肉眼或双筒望远镜观测月面结构。”

  半影月食发生时,月球的亮度只是有略微变暗,其观赏程度远不如壮丽的日全食和红铜色的月全食精彩。林愿表示,公众要想欣赏到精彩的月食不会等得太久。今后7年,我国公众可以欣赏到7次“天狗吃月”,其中月全食4次,月偏食3次。

  4次月全食发生的时间为2014年10月8日、2015年4月4日、2018年1月31日和2018年7月28日;3次月偏食发生的时间是2013年4月26日、2017年8月8日和2019年7月17日。

  作者:周润健 帅安宁 (来源:新华社)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