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海迪再陷国籍变更传言风波 专家建议证据辟谣

2012年11月29日1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张海迪再陷国籍变更传言风波 专家建议证据辟谣(图)]
资料图:张海迪
资料图:张海迪

  中新网11月29日电(记者 马学玲)继2011年被传加入德国国籍之后,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日前又被传已入日籍。为此事曾“封博”一年有余的张海迪28日晚重启微博博客,一改过去沉默或委婉的态度,怒斥传闻。针对名人国籍变更传言,专家称这与一些人的心态有关。对于涉谣者,专家建议拿出证据,让真相尽早大白于天下。

  曾被指加入德国国籍 张海迪曾在沉默中“消失”

  早在2011年全国残运会开幕之际,就曾有人在微博上传张海迪加入德国国籍,网友强烈要求其辞去中国残联主席的公职,并大声质问,“到底是哪国人,请出示您的护照。”对此,张海迪本人当时并没有及时回应,这被怀疑是“默认”。

  此后10月13日,因在飞机上的偶遇,她接受了北京一家媒体记者的采访,首度向外界披露了国籍变更传闻的一些信息,“我2007年至2008年去德国做了一年的访问学者,然后就回国了,仅此而已。”她指出,这是明显的无意义的炒作,并表示自己“永远是中国的海迪”。

  对于为何不及时澄清,她说,我没有必要在微博上写“我是中国人”,我从不理会炒作的话题,我希望有更多的时间学习工作,也希望微博传播有意义的事。

  据此前媒体报道,次日,张海迪在个人微博上用婉转方式,向公众表达了自己对此事的看法,“时间总会吹散所有的谣言,一个人要永远相信自己,坚定自己的信念,要把美好的一切留给生活。”

  10月15日,她在微博中提到,她这样回答了一位记者关于她国籍的提问:“俺是中国人,俺老家是山东文登,俺出生在济南,俺现在北京工作。”

  10月17日凌晨,她的微博就国籍问题给出了更为直接、明确的态度:“收到很多私信,一些人还在问俺是哪国人,都告诉你俺是中国人了还不罢休,真担心你们在这里日夜围观谣言累得慌,干脆俺再给你说一遍,请听清楚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从未加入德国籍,也从没这个打算。请造谣者不要太难过。明天星期一大家要上班早点歇着吧。”

  对于张海迪这一较为直接、明确的回应,网友并没有“买账”,而是引发了更多的猜测与质疑,事情持续发酵,更多的网友将矛头指向其妹妹,另有网友甚至对“残疾人如何开汽车”也产生了疑问。

  目前,在其个人微博和博客上,已经没有上述信息,只见其于2011年10月27日发布的一条“封博告别”,内容为“再见微博,把美好的祝福送给每一个朋友!”。

  张海迪此次国籍变更传闻风波,在与网友展开的“拉锯战”中,最终以其本人在微博和博客上的“消失”画上句号。

  国籍变更传闻再起 张海迪从沉默走向“爆发”

  近日,网上陆续出现张海迪已加入日本国籍的微博、帖子,有人发布消息希望得到求证:“公安内部资料显示,她(张海迪)的户口是由山东青岛迁出,迁往地是日本的大阪。”

  这是一年多以来张海迪面临的关于更改国籍的第二轮传言风波。有网友信誓旦旦的指出,“千真万确的,确实是移民到那了。” 微博、贴吧、各大论坛疯传此信息,众多网友纷纷“求真相”,称“要是真做小日本了,那就别回来了。”

  不同于去年,张海迪这次选择决然反击。她于11月28日晚间重启关闭一年有余的微博和博客,“作为一个残疾女性,面对一拨拨谣言,我采取的是包容的态度。但是我的宽容却使谣言制造者更加肆无忌惮,而轻信谣言的人越来越多,一些人把谣言越编越大,不仅仅是编造国籍的谣言,甚至用一个残疾女性的痛苦编造谣言。几年过去了,没有人来制止这样的谣言,也没有谁来保护我的名誉,因此,我决定重新拿起笔,我愿意把最真实的生活告诉大家。”

  她表示,作为一个曾经的作家,自己更有能力用自己的文字来澄清事实,让造谣者无地自容,让谣言传播者能够自省。

  在这篇题为《明天,太阳照样升起!》的博文中,关于国籍问题,她直斥荒唐又可笑,“就在前不久,我刚刚参加十八大,并且是主席团成员。十八大代表是层层严格选出来的,外国人绝不能参加这样的大会。”

  为什么会轮番出现如此多的谣言?她在文中写道:“我已经看到了谣言背后的身影一些造谣者在离自己祖国很远的地方,他们靠出卖自己的灵魂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他们才是真正改变了国籍的人,是真正出卖祖国和同胞的人!”

  张海迪高调自证其清,引来众多网友围观,截止记者发稿,其博客文章评论数已经超过千条,微博转发和评论也已数千条。其中,大部分网友表示支持和鼓励,但也有部分网友继续质疑,其中网名为“阳光夏雪”的网友追问,“请问你到底是不是中国国籍?”还有些网友呼吁其出示身份证或护照。

  关注名人“外逃”折射国民心态 专家建议证据辟谣

  近期,名人“外逃”传闻不断,引发中国网民巨大关注。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夏琼教授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指出,网民之所以如此关注名人国籍变更,跟目前一些人的心态有关,另外,与目前国际局势也有一定的关系。

  “这其中涉及到国人对于未来的一个判断,名人大量加入外国国籍,这意味着什么?这个疑问,会使得网民有一种隐隐的担忧。”

  与此同时,网民这种“跟风式”揭发也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一些人的一种不平衡心理。夏琼分析说,因为名人多是富人,是近30年改革中财富的享有者或既得利益者,如果获取了大量财富又转身加入外国国籍,老百姓心里不可能没有不平衡。

  她认为,从深层次心理角度分析,对未来担忧和仇富这两种心态是促成近期名人国籍风波不断的主要原因。但在这些疯狂的“讨伐”中,网民行为是自发性的,还是有某种利益集团在操控,这个很难判断。但即使有某种力量在其中作祟,那也是利用了民众的上述两种心态。

  在张海迪国籍变更风波中,一些网民表现出了近乎疯狂的一面,甚至出现一些对其人身攻击的言语,在各种指责与谩骂中,持相反观点的网友甚至对骂起来,指责对方是“脑残”。

  夏琼表示,基于此前很多案例研究,一个基本判断就是,网民非理性的成分高于理性。她认为,目前提高网民素质,其实主要就是要提高理性、独立的思考、分析和判断能力,她说,启发民智是其中最核心问题。

  谣言止于智者。夏琼认为,对于谣言来讲,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事情的真相露出来。“因此,在这里面,我也有一点不明白,为什么张海迪没有亮出反击网友的相关证据?”她指出,其实对于张海迪而言,回击这些谣言最有力的办法就是把身份证亮出来。

  对于张海迪近两次国籍变更传闻的处理方式,夏琼也不是很认同。她说,迟迟不回应,其实是给人们给了一个无限的可以揣测的空间。而过多的解释,反而给人们更多的想象和猜测。谣言在传播过程当中,揣测空间越大,其传播力就越强。

  “因此,对于涉谣的人和事,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拿出证据,让真相尽早大白于天下。没有证据的回应,还不如不回应,因为这会欲盖弥彰。”她如是认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