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吉林省:艾滋病感染者当选村官 带领乡亲富起来

2012年11月29日19:26
来源:中国政府网
原标题 [吉林省:艾滋病感染者当选村官 带领乡亲富起来]
  新华社长春11月29日电(记者 郎秋红)如果不是他自己主动介绍,别人很难想到眼前这个热情精干的汉子是一位艾滋病感染者。吉林省白城市洮北区农民王孟财,感染艾滋病毒10年,不仅没有自暴自弃,反而当选村委会主任和村支书。

  王孟财上任1年后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干得风风火火。他说:“艾滋病没有传说中那么可怕。你看我,不仅活得好好的,还能给大伙办点事。”

  由于输血感染,王孟财2003年被确诊为艾滋病感染者。“当时觉得还不如得癌症呢,起码比这个病名声好啊。”王孟财说。当时很长一段时间他不敢出门,村子里有红白喜事他都主动回避。后来,随着艾滋病知识的宣传普及,村民们顾虑不那么大了。

  2003年12月1日艾滋病宣传日,温家宝总理到北京一家医院看望了正在治疗的王孟财和他的病友们,还和艾滋病感染者握了手,让王孟财心里很温暖,慢慢从阴影中走了出来。

  王孟财不甘心在家里待着做一个病人。重的农活干不了,在防艾组织帮助下,他开了一家小农机店,经营农机配件和修理农机具。干了几年后,他又买了一辆小汽车开始跑出租。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去年,村党支部和村委会换届,很多村民推选王孟财参选。自强自立、有致富能力的王孟财以绝对优势成了村里的“当家人”。

  王孟财上任后,先是带领大家通了自来水,还给村里修了路,又借国家改造农村泥草房机会,对村里30多户进行了危房改造,他还引入膜下滴灌技术,对全村9500多亩耕地进行改造,提高了粮食产量。

  “今年人均收入1万多元吧,还得继续努力。”王孟财说。

  这些年来,王孟财一直坚持服药治疗。“国家有"四免一关怀"政策,吃药都是免费的,只要坚持服药,病情就能控制。”王孟财说。

  为了帮助更多艾滋病人,王孟财还与妻子和病友共同创办了“爱与爱之家”爱心机构,为艾滋病感染者提供心理咨询和帮助。“毕竟我们都是感染者,沟通起来更容易。”

  担心过多的社会事务导致他过于劳累,白城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给了他更多的健康指导,并经常上门提醒他注意休息。王孟财总是说,“放心吧,我心里有数。”

  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并且给乡亲们做点事,王孟财比什么都高兴。

  作者:郎秋红 (来源: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