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农妇收养智障弃婴23载 称不能再扔孩子一次(图)

2012年11月29日1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河南农妇收养智障弃婴23载 称不能再把孩子扔一次(图)]
妞妞总是弄脏自己,64岁的申毛每天都要给她洗手很多遍。秦雨茵摄
妞妞总是弄脏自己,64岁的申毛每天都要给她洗手很多遍。秦雨茵摄

  中新网洛阳11月29日电(秦雨茵)河南省洛阳市有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申毛,23年前义无反顾地收养了一个智障弃婴妞妞,自那之后即便再苦再累,也将妞妞照顾得无微不至,甚至常常无法顾及自己的亲生儿女。但这位64岁的母亲并不认为自己做了件值得宣扬的事情,她只是坚持着一个理念:“孩子是无辜的,不能再把孩子扔掉了”。

  11月29日,笔者来到洛阳市高新区土桥沟村,在这儿随便问一个村民都知道申毛和妞妞。根据村民们的指路,笔者来到申毛家的路口,刚走近就看到门外的土路上站着一个孩子,头发乱乱的,眼神稍显呆滞,一直紧锁眉头,脸上少有其他表情,走起路有点坡脚。

  “这就是妞妞。”进门之后,笔者了解到刚才从门外跟着进来的女孩就是申毛收养了23年的妞妞。今年64岁的申毛生有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妞妞比这三个孩子都小,在家排行老四。看着身边这个目光发呆、只会发出几个不清楚字音的孩子,这位头发几近花白的母亲的眼里充满了怜爱,她至今也无法忘记23年前那一声清脆的啼哭。

  那天是1989年阴历正月十六,刚下过雪的天气十分寒冷,申毛和丈夫、女儿一起到市里看灯会。刚走到路口,听到路边的花坛里传来阵阵婴儿啼哭声。申毛走过去一看,竟是个尚在襁褓里的女婴被遗弃在这里,脐带都还在,女婴被一条小被子和一条粉红色的小毯子包裹着,身边没有任何有关身份的信息。

  “当时地上都是雪水,孩子就放在地上,张着小嘴哭着,那可是个小生命。我也是个做母亲的人,看着就心疼。”申毛称,孩子那么小,不照顾很有可能就被冻死,便将孩子抱回了家,并把这天作为了妞妞的生日。就这样已经43岁的申毛成为一个刚出生女婴的妈妈,并在日后付出了23年的汗水与辛酸。

  当时,申毛的丈夫是村大夫,家里经济条件还算可以。自从妞妞来到家中,申毛就没让她受过一点儿委屈:别家孩子有的,妞妞一定有;别家孩子有好的,申毛就给妞妞买更好的。虽然不是吃母乳长大的,但妞妞比同龄小孩都壮实。

  随着妞妞的渐渐长大,申毛发现妞妞的右手和右脚显得很僵硬,并且迟迟不会走路和说话,到医院一检查,妞妞竟患有脑积水,并且已经影响到右侧肢体的运动神经,而此时,申毛家庭经济已经大不如以前。“不论花多少钱,都得给孩子好好治疗。”在妞妞4岁的时候,申毛带着妞妞做了手术,从手术室出来后,心疼妞妞的申毛抱着妞妞就大哭了起来。

  为了给妞妞看病、做手术家里几乎花掉了所有积蓄,然而妞妞的病情并没有因为手术彻底好转,而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愈加严重,到了上学年龄的妞妞依然无法跟人交流,甚至坐立不安,好不容易进了校门的妞妞没几天就被学校拒之门外。这个朴实的农村妇女便想:既然没办法上学,那就好好把她养大吧。

  每日一大早,申毛就先起来给妞妞穿衣服、洗脸、梳头,尤其是梳头,申毛每天都要花上几十分钟,因为妞妞坐不住,她要边软言细语地哄着,边给妞妞梳小辫儿。申毛说:“女孩儿家,扎起小辫子好看。”

  由于妞妞神智不清,半夜经常醒来乱跑,为了能时刻看护着她,自捡回来那天起,申毛便和妞妞一起睡。有一次大女儿回娘家,晚上想要跟母亲睡一起说说话时,申毛才发现,自从有了妞妞后,她再也没跟自己的儿女们一起睡过了。看着女儿渴望的眼神,申毛咬了咬牙拒绝了女儿,她说:“妞妞夜里醒来看不到我,会害怕的。”

  近几年,申毛家庭的状况并不太好:老母亲身体状况越来越差,儿子患癌症去世,丈夫又不小心摔伤了腰,家里几乎失去了所有的经济收入,64岁的申毛找不到能贴补家用的工作,还要照顾妞妞,即便是靠着已经嫁出去的女儿的补给,生活还是愈加困苦了

  申毛称,为了省钱她已经几年不添置一件新衣服,身上这件衣服还是几年前女儿买给她的,她一直没舍得穿过。甚至有一次全家人就靠一块钱一包的方便面当午餐。笔者注意到,在这只有几度的天气里,她依然只穿着一双自己做的单布鞋。

  曾有人说妞妞是她家的“灾星”,曾有人劝她不要再管妞妞了,顶着经济和闲言的压力,申毛也曾感到心酸和绝望。可一看到几乎寸步不离的跟在自己身后的“傻“妞妞,这位朴素的农村妇女说“俺妞妞除了不是亲生的,她就是我的孩子,她已经被抛弃过一次了,就算再苦也可以受,就是不能再把孩子扔掉了。”

  对于未来的路,这位满脸疲惫的母亲申毛也叹道,“自己已经老了,不知道还能照顾妞妞多久,只希望妞妞能上正常人的生活。”说完,她又要到菜地里收点菜给妞妞做饭了。(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