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甘肃104件恐龙和古动物哺乳化石将首赴台湾展出

2012年11月29日22: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甘肃104件恐龙和古动物哺乳化石将首赴台湾展出(组图)]
图为三趾马侧面。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摄
  图为三趾马侧面。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摄
图为三趾马侧面。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摄
  图为大唇犀正立面。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摄
图为三趾马侧面。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摄
  图为大唇犀侧面。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摄

  中新网兰州11月29日电(冯志军 邓忠祥)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准备,代表甘肃古生物学研究方面最新成果的104件恐龙和古动物哺乳化石展品将于12月启程分批运赴台湾,为明年三月在台湾开幕的“从龙到兽”古生物化石展做准备。

  记者29日从甘肃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获悉,目前,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工作人员正在将参展的化石标本进行拆卸、清理并打包装箱。这批展品分别出自距今约1100万年的中中新世、距今约700万年的晚中新世和距今约260万年的早更新世,包括铲齿象、三趾马、萨摩兽以及该地区独有的和政羊等古动物化石。

  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馆长何文介绍,本次赴台的展品中最独特、也最值得观赏的是一组铲齿象的头部化石,共有10个,分别展现了这种生活在距今约1100万年前的大型动物从3至4个月到40岁之间的头骨发育形态。

  何文表示,希望通过科普展览,让台湾民众了解和政这个“古动物化石之乡”,也激发更多人对自然历史的兴趣。

  甘肃有着丰富的古生物化石资源,已成为中国发现恐龙最多的省份之一,先后发现并命名了包括兰州龙、大夏巨龙在内的10个恐龙新属种。甘肃和政地区是我国乃至世界上最重要的晚新生代古哺乳动物化石产区,目前,和政古动物博物馆馆藏标本已达3万多件。

  和政县位于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交会地带。据考古学家考证,远古时期这里湖泊星罗棋布,草木茂盛,是古动物栖息繁衍的乐园。自上世纪50年代开始,和政县出土了大量珍稀的古动物化石,迄今已征集到3万多件化石标本,分三纲八目共150多个属种。和政化石的数量、种类及保存状况均为世界罕见。

  据了解,此次台湾行是和政化石首次在海外亮相,前期已经进行了一年多的准备工作。展览将于明年3月29日在台中自然科学博物馆开幕,共持续6个月,期间还将赴台北展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