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央视用四个“平”字形容中共新常委开局15天

2012年11月30日00:21
来源:央视网
 

    《新闻1+1》2012年11月29日完成台本

  ——新常委们的十五天!

  (导视)

  解说:

  从西柏坡到国家博物馆,从两个“务必”到两个“百年梦想”,新一届中央领导的集体行动蕴含着怎样的深意?

  习近平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

  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我们说的每个人都有梦想。

  解说:

  改文风,改会风,讲新话,讲实话,讲管用的话。

  新闻口播:

  会议一开始,李克强就说,今天的发言要"零歧视",大家自由发言,多讲问题,多提建议。

  解说: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党内绝不允许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处,密集发出的反腐信号,昭示着怎样的反腐决心?

  习近平:

  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

  解说:

  《新闻1+1》今日关注:“十八大”之后的集体行动。

  评论员 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相信很多人都已经注意到了,在今天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以及《东方时空》等栏目中,用很大的篇幅在关注着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其他政治局常委等中央领导去国家博物馆看《复兴之路》这样一个展览。这是"十八大"之后,新一届领导集体第一次走出人民大会堂和中南海的亮相,而且我们算了一下,今天距离他们的第一次集体亮相,也就是15日的时候见中外记者,整整15天。那么在这半个月时间里头,新一届领导集体无论是从他们的语言,或者说他们的工作方式当中,透露出怎样的信息,以及通向未来的一种方向。今天我们就试着来梳理一下。不过,先从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的展览开始观察起。

  解说:

  今天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一起前往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基本陈列。鸦片战争期间虎门的大炮,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译本,俄文版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李大钊狱中亲笔自述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面五星红旗,1200多件珍贵文物,870多张历史照片,《复兴之路》基本陈列回顾了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奋起抗争,为实现民族复兴所进行的种种探索。

  习近平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

  现在大家也在讨论“中国梦”,何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

  解说:

  习近平指出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好,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去奋斗的历史任务光荣而艰巨,是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不懈地为之共同努力。

  习近平: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这一代的共产党人就是要继往开来、承前启后,建设好我们的党。团结全国各族人民,我们要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要把我们的民族发展好,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这样一个历史目标奋勇前进。

  解说:

  今天的参观是“十八大”之后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再一次集体亮相,而在十年前胡锦涛也曾有过一次寓意深远的出行。2002年12月5日,刚刚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20天,胡锦涛总书记就带着中央书记处全体人员冒雪前往西柏坡学习考察。

  资料:

  面对土墙泥顶的庄严会场,重温毛泽东当年的讲话,胡锦涛说,我们一定要牢记毛泽东同志倡导的两个“务必”,首先要从自身做起,从每一位领导干部做起。

  习近平参观《复兴之路》与10年前胡锦涛西柏坡之行的区别

    白岩松:

  新一届的领导人总会有很多的“第一次”,格外地让人关注,其实这一点非常正常,放到哪一个国家,世界也会有这样关注的目光。比如说普京又当了总统之后,大家就会去分析,把美国给拒绝了会不会去中国开会?还有日本几年前首相安倍一上台之后,没想到第一站的访问就来到了北京,也大大地出乎预料,甚至今天还有人在谈论它,可见这样的“第一次”引起人们的关注是再正常不过了。

  那么对于新一届的中央领导集体来说,这当然不是第一次亮相了,第一次亮相是在15日的时候见中外记者,全世界都在关注。之后也有过集体亮相,比如说在中南海内进行政治局学习,大家都看到了。但是今天为什么媒体格外放大,因为走出人民大会堂、走出中南海的第一次亮相,大家马上也会想到,十年前胡锦涛总书记当时走出去的时候,第一次是去哪儿呢?刚才短片中已经说了。我们不妨对比一下,其实很有意思。

  2002年12月5日,去了西柏坡,人员是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和其他的书记处成员,并不是所有的政治局常委。十年后,2012年11月29日,这个亮相要比12月5日早一点,不过要近一点,是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的基本陈列,成员也有变化了,中共中央总书记,以及其他中央政治局所有常委都出席了,包括书记处以及其他一些中央领导。

  十年前就有很多媒体去分析,为什么出京第一站选择的是西柏坡,其实很重要的一点是要知道我们从哪儿来的,这条路是怎样走过来的,西柏坡还有一个寓意是当初中共即将获得政权,那么从西柏坡三百多公里到了北京,当时毛泽东说了一句很经典的话,“我们要进京赶考”,能不能考得很好呢?其实胡锦涛带着其他中央书记处成员,在十年前出外的第一站去了西柏坡,也有点重温赶考,提醒自己。而且还有一个小细节,那个时候特别强调,必须要谨慎、谦虚,同时要强调艰苦奋斗,吃饭的时候都是普通的粥,包括红薯,当时当地上了一个炸河虾,胡锦涛总书记说,拿下去,我们不吃这些山珍海味,结果人家工作人员解释,这是门口前面水库里头自己养的,然后总书记这个时候才接受,他们的饭费当时也很低,特别强调这样一个艰苦奋斗的作风。

  十年后有一点是相似的,去国家博物馆虽然很近,但是看的是《复兴之路》,同样具有十年前要重温我们从哪儿来,这条路是怎么走过来的。但是有一点在今天的讲话中是不太一样的。今天在习近平不算太长的讲话当中,更多的篇幅给了不仅仅我们从哪儿来,而是我们要去哪儿,我们怎么去。我们要去哪儿呢,说浅显的话那就是一个“中国梦”,这是很热的一个词了,代表的就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要去这个目标。具体这个目标怎么体现呢?两个“百年”,一个是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时候,也就是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的目标。还有一个是建国一百周年的时候,那就是2049年,什么目标?现代化富强的中国,因此,目标被更多地强调。怎么去呢?八个字“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其实这八个字在今天的讲话中出现,有点意料之外,但在情理之中。回头看这十五天,新一届领导集体很多语言,包括他们一些工作方式,这八个字来的已经是呼之欲出了。来,回头再去梳理一下。

  解说:

  “让大家久等了”,11月15日,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亮相记者见面会,以一句略带歉意的话开头。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面对在场等候的数百名中外记者,他的整场演讲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英国广播公司会后报导称,此次讲话体现了新的风格,使用语言平实、通俗,并多次提到“人民”,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中共奋斗的目标。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称,习近平赢得了善言的中国网民的赞誉,他也成为社交媒体时代的首位中共中央总书记。在向全国人民发表讲话时,他几乎不用政治术语,看上去显得轻松,且平易近人。11月21日,“十八大”闭幕第六天,在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上,李克强同志引领的一场会风改革引发了舆论的关注,在有关省市相关负责人介绍情况时,发言不到两分钟,李克强便插话打断了他。他说,你的汇报稿,我已经看过了,随后他针对稿子谈及的情况提出了一系列问题。会后,一些省市负责人表示说,在接受李克强一连串的提问后,深感在李副总理的会上照本宣科念稿子,今后是行不通的。在会上,李克强对大家说,既然是座谈会,就应该多谈试点过程出现的具体问题,谈谈你们在推进改革过程中的需求。于是在座谈会过程中,多个省市负责同志,轮流补充应答着李副总理打破沙锅式的追问,这些问题都是汇报材料里没有现成答案的。

  同样的会风之变还体现在11月26日,当天原定16时举行的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参会官员均已悉数到位,然而会议主持人说,李克强同志还在与防治艾滋病的民间和国际组织座谈。原本这场座谈会只安排了几位代表发言,但座谈一开始,李克强就打破事先安排,鼓励参会者自由发言。于是,参会的13位民间防艾人士和患者都抢着发言,李克强也本着零歧视原则,一一满足了他们。而这一人性化改变,致使国务院防艾工作全体会议被迫推迟了一个多小时。有舆论称,这是官方会议在给草根会议让路。

  媒体关注中共新常委:

  港媒关注习近平三天两提“警醒” 期待廉政新风

  外媒:习近平强调打击腐败不手软

  港报:习近平讲话露治国方略 中国发展更具信心

  法媒关注中共新领导集体 称习近平演讲充满激情

  外媒关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 聚焦习近平讲话

  习近平近期讲话: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不尽善尽美成熟定型

  用权要讲官德

  国内外都在看新一届领导集体以什么开局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讲话

  自豪而不自满 决不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

  他人看习近平:

  做过知青,驾驭大局充满自信

  俄专家分析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从容 李克强健谈

  《时代》影响力人物榜:习近平在列

  深度阅读习近平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