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韩国再射“罗老号” > 罗老号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韩国“罗老”号第三次发射失败 系推力系统问题

2012年11月30日00:37
来源:央视网

    《环球视线》2012年11月29日完成台本

  —推力系统出问题 罗老号发射取消

  主持人 水均益:

  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

  今天下午备受关注的韩国“罗老”号航天运载器在发射倒计时,进入到16分52秒的时候发生了中断,那么随后韩国航天部门的相关发言人表示,“罗老”号发射取消,据说火箭推力系统出现了问题,命运多舛的“罗老”号让韩国再次成为太空俱乐部一员的梦想再次落空,那么“罗老”号为什么在屡屡发射之前紧急叫停,韩国还会进行第四次发射吗?今天就这个话题我们演播室请的是特约评论员宋晓军。

  我们首先现在连线一下本台在韩国的记者曾文甫,曾文甫你好。

  本台记者 曾文甫:

  水均益你好。

  水均益:

  首先来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次临时的在发射倒计时的阶段,突然紧急叫停,什么原因,韩国媒体是如何报道的?

  曾文甫:

  发射取消的消息传来的时候,韩国媒体的方面是及时予以了跟进和分析,各大的电视媒体也是第一时间与实控转播方式将消息报道给了韩国的观众,韩国的民众脸上也是难掩失望的表情,从目前看发射被推迟了。

  水均益:

  我们前方的信号可能有一些问题,我们随后试图和曾文甫取得联系,使他报道一下最新的一个情况,我们接下来先来在演播室请我们的特约评论员我们分析一下,您觉得这次主要的问题出现在什么地方?

  正在评论:推力系统出了什么问题?

  特约评论员 宋晓军:

  我觉得还是韩国慎之又慎,因为前两次都失败了,而且前两次争议的问题,第一次无疑就是韩国的问题,因为倒流罩这一块有一半没有脱落,使得配重不一样了,有一半挂在那儿最后就没有进入轨道,这是韩国的问题。第二次是升空很快就爆炸了,韩国认为是俄罗斯的问题,从实际上第一节火箭没有分离的时候,但是俄罗斯说我们发了这么多火箭是你们的问题,是你们影响了我,俄罗斯这么说不是没有道理,因为从一个系统的可靠性来说,往往我们的可靠性设计需要考虑到一个系统出了问题,对另外一个系统产生影响,这叫可靠性设计。所以说韩国坚决不能再出问题了。

  水均益:

  是这样,我们现在又有信号了,联系上了我们的前方记者曾文甫,我们先来跟他继续我们刚才的采访。曾文甫继续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次发射失败的原因。

  曾文甫:

  韩国媒体是在第一时间实况传播的方式将消息报道给韩国观众,韩国民众也是难掩连上失望的表情,目前看来发射是被推迟了,但是何时再进行发射也是一个未知数,但是韩国媒体此前强调说,如果发射成功的话将会成为第十个自主能力研发火箭国家,从而加入到太空俱乐部当中,火箭发射是高精密度的工程,涉及到成千上万个零部件,“罗老”号现在没有发射成功但是研发过程都已经成为韩国独自开发运载火箭的垫脚石,在这个过程当中,韩国从俄罗斯那里学到了火箭的设计、运营以及发射场建设的方面的技术,得益于此韩国火箭技术水平由开发之前达到发达国家的46%的水准,提高了2009年的84%,如果发射成功的话,韩国也会在相关的产业,在世界舞台上面拥有一席之地,并且展开一场竞争。

  水均益:

  这次发射失败之后因为我知道,应该说今天发射的时候全国韩国电视转播很多老百姓都跑到了现场观看,可能民众失望的情绪很浓厚的?

  曾文甫:

  没错,韩国发射"罗老"号再次失败,韩国民众也是难掩一个脸上失望的表情,但是由于韩国后面在经历了前两次的发射失败一再的推迟之后,所以说他们现在已经有了一个足够的心理准备,那么对发射的成功与否是抱着一种谨慎的乐观态度,其实“罗老”号在三个月的发射之前出现问题之后我们可以看到,韩国方面已经选择并不急于求成立即重新发射,而是将其推迟了整整有一个多月,而今天我们也看到韩国方面也是另外选择,甚至推迟到明年再发射的计划,也没有表现出在近期之内发射的态度。这也是为了珍惜最后的一次发射的机会,韩国人可以说是赌上了所有的荣誉来确保此次发射的成功,水均益。

  水均益:

  好的,非常感谢曾文甫在韩国的报道,赌上了全国所有的荣誉来进行这样的发射,我们有一张图请我们的导播切到大屏幕上,请宋先生给我们分析一下,说的这次韩国官方说是因为火箭的推力系统出了问题,而且说是在第二级,在这个图上是不是这个位置?

  宋晓军:

  对,这个就是第二级火箭韩国自己研制的固定燃料火箭,它跟第一级火箭我们看左边那个图,它是25.8米,它上面的7.7米,是结合部之间有一个级间分离部分,比如说爆炸螺栓什么的,到时间该分离了,一级火箭分离,分离出来二级火箭这时候点火,或者有的时候先点火再分离,这个设计是不同的,但是总之二级火箭的点火的部分推力,点完火推力,这个某一个环节出了问题。

  水均益:

  在发射的示意图上。

  宋晓军:

  应该是第五,他没有说级间分离出了问题,因为级间出了问题到底是谁设计出来了,俄罗斯设计的还是韩国设计的,目前还没有很明确,至少二级火箭是韩国管,但是二级火箭的推进部分出了问题,是在韩国。

  水均益:

  等于说如果假如说,假定今天坚持发射的话,到天上的话,基本上是飞起来以后没有多长时间,又会出问题。

  宋晓军:

  也就是说到这张大图的五的部分,一级火箭成功分离,级间分离没有问题然后二级火箭不点火,或者推力部分出现另外的问题,或者推力大了打得更远了,进不了正常进入轨道都有可能。

  水均益:

  上次我还记得发射失败之后,韩国有不少国内声音就说职责俄罗斯的问题,没搞好,但是这次听上去似乎韩国人马上先承认这是我们这一级。

  宋晓军:

  因为上次俄罗斯人说,你那一级火箭先点火了还没到分离的时候点火了,所以爆炸了。

  水均益:

  我一直不明白,韩国要搞火箭你自己搞,按说他的能力也有,为什么非得要跟俄罗斯合作,而且一个火箭还分成一级二级,你来一节我来一节,干吗呀?

  正在评论:推力系统出问题 罗老号发射取消

  专家观点:推力系统主要是二级固体火箭

  宋晓军:

  因为等不急,因为自己搞非常废力气,我们看中国、俄罗斯还有美国甚至欧洲,他们都有发展远程弹道导弹的经历,那个时候是不计成本的,但是对于韩国来说出这么一个摊子重新干,因为这个摊子太大,包括实验场所有的东西,如果从头到尾自己干来不及了,但是韩国确实是从70年代实现经济赶超,干什么什么成,钢铁成,造船成,汽车成,手机成,消费者电子,但是又是一个出口导向的国家,9万平方公里的土地,5000多万人,就是靠自己的产品能在短期之内闯出去,所以如果这个成了的话它就认为韩国的经济将来还是有希望,因为日本跟有竞争,因为日本X2火箭,帮别人发卫星也挺好,可靠性也很高,但是韩国没有这个产业,其他产业跟日本都一样。

  正在评论:罗老号承载韩国太空梦

  水均益:

  刚才我们的记者也说了,“罗老”号承载了韩国的梦想,很短一个问题,您觉得还会在继续搞吗,第四次发射?

  宋晓军:

  现在按合同是两亿多美元,现在可能上到4亿多美元了,美元贬值之后,签的就是三次,如果这次发射不成的话韩国说要自己搞,因为韩国的产业已经顶多天花板了,必须要突破这个天花板,不可能按照原来的这些产业,因为原来这些产业东南亚包括中国,自己也上来,包括我们的华为、中兴这些,手机这些东西,必须得往前走,韩国是停不下来的。

  水均益:

  而且是承载着它的一种梦想,或者一种追求。

  好,这个话题我们就谈到这儿,我们《环球视线》稍候继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