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市长明年1月底产生 “一府两院”完成换届

2012年11月30日01:34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北京市长明年1月底选举产生]

  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明年1月22日召开

  比如只有发改委、财政局、审计局的主要负责人继续担任人大代表,其他委办局领导基本‘卸任’人大代表资格。

  晨报讯(首席记者 姜葳)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昨天举行第三十六次会议,决定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2013年1月22日召开。

  据悉,此次会议将正式选举产生本市市长。今年7月召开的十三届市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接受了郭金龙辞去北京市市长职务的请求;同时决定任命王安顺为北京市副市长、代理市长。根据地方组织法规定,市长应由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人大常委会并没有权利选举,因此要等到明年1月份召开的市人代会上,选举产生正式市长。同时,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以及“一府两院”主要负责人也将在此次人代会上完成换届。

  相关新闻

  771名新一届人大代表出炉

  区县以上官员代表比例下降近5%

  晨报讯(首席记者 姜葳)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昨天通过十四届人大代表的代表资格审查报告,781名换届新代表将于明年1月22日人代会召开之日起正式履职。这是新选举法实施以来本市首次进行的市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基层和妇女代表比例有所提高,党政官员代表比例下降近5%。

  根据选举法等法规及市人大常委会决定,截至11月25日,本市各区县和解放军驻京部队共17个选举单位,依法分别召开了人民代表大会和军人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771名。

  与区县乡镇人大代表的直接选举不同,市级人大代表选举是间接选举。经审查,各选举单位的选举符合法律的有关规定,771名代表的代表资格全部有效。

  据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梁伟介绍,此次选出的新一届人大代表,实现了中央和市委提出的提高基层和妇女代表比例、降低党政领导干部比例的要求。“比如只有发改委、财政局、审计局的主要负责人继续担任人大代表,其他委办局领导基本‘卸任’人大代表资格。”在771名代表中,生产、教学、科研等各行各业的基层代表522人,占67.70%,比十三届提高7.13%,其中,一线工人40人、农民30人、专业技术人员241人,均比十三届有所增加;区县以上机关党政干部代表205人,占26.59%,比十三届降低4.71%。中共党员代表499人,占64.72%;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272人,占35.28%。妇女代表257人,占33.33%,比十三届提高2.72%;连任代表338人,占43.84%。

  经审查,771名代表的代表资格全部有效。与十三届人大相同,另有10个机动名额,以备因领导干部调整需要选举代表。据悉,这是新选举法实施以来,本市首次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新一届人大代表中农村地区的代表名额增加了56名。

  会议-报告

  文创成支柱产业

  2.7亿微博账户已实名认证

  晨报讯(首席记者 姜葳)受市政府委托,市文化局局长肖培昨天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关于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情况的报告》。市人大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建议,本市应针对市场需求探索多元多样的非基本公共服务,比如面向某一特定人群的“小众”或高端服务。

  肖培所作的报告显示,2011年,本市文化创意产业收入突破9000亿元,实现增加值近2000亿元,占全市GDP比重为12.2%。今年1至9月,文化创意产业占GDP比重已达12.9%,仅次于金融业,已成为本市经济的支柱产业。

  在网络文化方面,本市率先在全国出台《北京市微博客发展管理若干规定》,全面推进真实身份信息注册,目前已确认2.7亿微博账户的真实信息。

  市人大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建议,北京应研究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领域,探索各种面向全国的多元化、多样化非基本公共服务的发展路径。“比如通州新城将建设国际医疗区,定位为综合高端。我们应该鼓励探索能满足这种‘小众’化特殊化需求的服务。”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