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012年中国作家富豪榜单:郑渊洁榜首莫言第二

2012年11月30日01:47
原标题 [郑渊洁 莫言吸金近半亿 “老男孩”赚钱能力相当了得]
来源:郑州晚报

  “童话大王”以2600万元的年度版税收入傲视群雄

  莫言以2150万元的全年版税收入高居第二

  昨日,2012年第七届中国作家富豪榜主榜单发布!儿童文学大王郑渊洁从2011年的“探花”地位上升至“状元”宝座,以2600万元的年度版税收入傲视群雄;因为“诺奖效应”,莫言后发制人,以2150万元的全年版税收入高居第二;来自成都的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以2000万元位居第三。郭敬明由于去年未有重磅新书出版,近期又转战影视“变身”郭导,吸金方向已从出版转向影视等全面开花,这也让他在作家群中的“首富”地位旁落他人,名次由去年的冠军下滑至第4位。

  郑渊洁开网店

  莫言展“魔力”

  郑渊洁成为“首富”,已是“梅开二度”。自2006年以来,郑渊洁在连续七届作家富豪榜上从未缺席。2009年,他曾以版税年收入2000万元登顶作家富豪榜,2010年和2011年也都进入前三甲。此番再次问鼎冠军,据排榜人吴怀尧透露:“一方面是跟他在少年读者中拥有大批忠实的读者有关,另一方面,他顺应网络大潮,开办自己的网上书店,这给他带来强劲的收入来源。”

  和郑渊洁同为57岁的莫言后发制人,自今年10月成为诺贝尔文学奖第一位中国籍作家,莫言的热度持久不退。他的书一时间被抢购一空,大有洛阳纸贵之势。他此次以2150万元的版税收入成为富豪榜“榜眼”,而此前几年,莫言从未进入中国作家富豪榜前三位,这也再次证明了诺奖效应的“魔力”。

  “三冠王”郭敬明转型

  中国作家富豪榜自2006年创立至今走到第七届,郭敬明每年都是榜单前几名。2007年、2008年和2011年,郭敬明曾分别以1100万元、1300万元、2450万元的版税3次位列当年度中国作家富豪榜榜首,成为“畅销之王”。但今年,郭敬明以1400万元的版税收入仅列第四位。

  提到郭敬明从首富宝座上“跌下”的原因,制榜人吴怀尧对记者解释说:“第一,由于出版上的节奏,小四去年未有自己的重磅新书推出。第二,与其他很多作家不同的是,小四的身份不仅仅是作家,他还是出版人,现在又开始强势涉足影视,拍起电影做起导演。据我所知,虽然他以作家身份获得的收入在今年有所下降,但他在其他领域内是有巨大收获的。”虽然郭敬明首次跌落出榜单三甲之外,但川籍作家群的表现尤为抢眼,杨红樱、郭敬明、饶雪漫、裟椤双树、何马均有不俗表现。

  黄易凤歌“出山” 90后、00后爱武侠

  在榜单上,“穿越小说鼻祖”黄易以240万元版税收入位列第22位。黄易此次上榜,与他重新出山推出长篇武侠小说《日月当空》分不开关系。该书在起点中文网进行首发连载,引发武侠迷超强关注,其中包括深受其影响的众多“网络大神”的集体恭贺。

  此外,作家凤歌的表现也尤为抢眼。他以155万元的版税收入位列第29位。凤歌,原名向麒钢,籍贯重庆,现居成都,凤歌的代表作是长篇武侠小说《昆仑》《沧海》,被读者誉为传统派武侠小说新锐代表。凤歌2004年出版《昆仑》后,“俘获”众多武侠读者,武侠大师梁羽生还专门为《昆仑》题写书名。

  黄易、凤歌等武侠小说家的上榜,也让人看到武侠小说在年青一代读者当中有强大的复苏迹象。中国作家富豪榜制榜人吴怀尧表示,武侠会再次升温,90后和00后将会有机会爱上武侠,成为武侠小说复苏的“新军”。

  明星“挤”上榜 陈坤亮了!

  在榜单上,身在演艺圈的著名演员陈坤以随笔集《突然就走到了西藏》的畅销,首次跻身中国作家富豪榜。明星跨界写作出书,一向是畅销书的一大品类。优质偶像、实力演员,取得斐然成绩的陈坤自然也不在话下。对各色奖项司空见惯,但得到图书类奖项的嘉奖,也让喜欢陈坤的粉丝又有了多一层喜欢他的理由。

  据悉,陈坤凭借《突然就走到了西藏》一书跻身该榜单,排名第30位,共获得版税110万。陈坤还在微博中调侃自己,自嘲是花瓶男演员。

  去年因初次行走西藏,陈坤出版了自己首部个人随笔集《突然就走到了西藏》。朴实的语言和明星效应让这部书大卖,销量接近30万册。今年在完成了青海行走后,陈坤又推出了自己担任出品人的系列图书第一本《往西,宁静的方向》,继影视、歌坛后,似乎欲在出版界大展拳脚。陈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