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警导演假抢劫案细节披露 家属申请精神病鉴定

2012年11月30日04:06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警方披露民警导演假抢劫案始末]
7月1日凌晨,龙岗公安分局接到报警电话,到现场后,发现系一男子谎报警情。
7月1日凌晨,龙岗公安分局接到报警电话,到现场后,发现系一男子谎报警情。
李才坤在询问班某时,班某露出身上的文身炫耀,警告李才坤不要处罚他,否则一定不放过李才坤。
李才坤在询问班某时,班某露出身上的文身炫耀,警告李才坤不要处罚他,否则一定不放过李才坤。
李才坤找到一名办假证女子,让她在指定时间出现在爱南路附近,称被抢劫,李才坤接报警后追击。
李才坤找到一名办假证女子,让她在指定时间出现在爱南路附近,称被抢劫,李才坤接报警后追击。
当日晚8时,李才坤开车接上班某,开车到龙岗街道爱南路附近让其下车,然后下车掏枪射杀班某。
当日晚8时,李才坤开车接上班某,开车到龙岗街道爱南路附近让其下车,然后下车掏枪射杀班某。
昨日,记者拍摄的案发现场。新京报记者 周亦楣 摄
昨日,记者拍摄的案发现场。新京报记者 周亦楣 摄

  涉案民警办案时与人发生口角,策划假抢劫案后将其射杀;家属已提请对疑犯做精神病鉴定

  “深圳一警察制造假案枪杀‘劫匪’”追踪

  备受关注的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龙新派出所民警李才坤策划假抢劫案一事,昨日记者从参与办案的一位高级警官处获知此案事发经过部分细节。27日晚,此事件在微博上率先被披露,深圳市检察院官方微博27日确认民警李才坤涉嫌故意杀人。目前,该案已由深圳市公安局移送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据李才坤的一位同事透露,其家属已向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提请对李才坤的精神病鉴定,但截至目前还未出结果。

  事件还原

  办案被人挑衅策划假案谋杀

  昨日,记者来到事发地点爱南路与龙岗大道交叉口,周围树木茂盛,人流量少。据附近居民称,7月1日晚上八点多,听到了枪声,不久,就有警察前来勘查现场,在树丛里搜寻弹壳。

  那么当天晚上究竟发生了什么?昨日,一位参与办案的高级警官向新京报记者介绍了该案的详细情况。

  事因

  假报警案结下言语冲突

  7月1日凌晨0时58分,龙岗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接到一名男子用手机打电话报警,称在龙岗街道南联天桥附近被人抢劫,报警人不肯讲真实姓名,并辱骂接警员。

  巡警凌晨1时许赶到报警现场。经过查找,在南联天桥附近人行道上发现一名光着上身的男子,询问其是否报警被抢劫,该男子不予理会,并往旁边在建工地逃跑。民警从其身上发现一张手机卡,还有一部没有手机卡的手机。民警将手机卡放入手机,通过龙新派出所值班室核实,发现正是这名男子报警。

  此时突然走来一名前胸、后背、手臂大量文身的男子班某,自称是报警男子的堂哥,承认是其堂弟报警被抢劫。班某对现场处理此事的巡逻民警多次挑衅,并警告民警不要处理其堂弟班某影。出警民警于是将二人带回龙新派出所,交给值班民警李才坤等人调查。

  经查,报警男子叫班某影,1984年1月出生,广西天峨县人,在龙岗街道一家工厂打工。其堂哥班某为无业游民。

  经过调查,当日二人饭后,班某影钱花光了,十分懊恼,辱骂过往路人,并报假警被抢劫。最终,直接打电话谎报警情的班某影被治安拘留五日,违法证据不足的同伙人班某教后释放。

  据悉,李才坤在询问班某时,班某声称在广西打架伤人服刑五年,并露出身上的多处文身炫耀,警告李才坤不要处罚他,否则出去后一定不放过李才坤。

  策划

  谋杀前策划假抢劫案

  据李才坤一案办案警官介绍,李才坤据此产生了要杀害班某的想法。他来到辖区找到一名办假证的女子,让她在指定时间出现在爱南路附近。该女子迫于有把柄在李手中,被迫自称被班某抢劫,李才坤接报警后追击。

  7月1日晚8时20分,龙新派出所将班某释放,仍在上班的李才坤觉得时机已到,开私家车以商量班某影的事为由,在派出所院外接上班某,开车到龙岗街道爱南路附近让班某下车,然后自己下车徒步追上班某,掏枪射击致班某当场死亡。

  随后,办案人员称,该女子之前并不认识李才坤,得知班某被射杀,进而吐露实情。该女子以假报警案为名治安拘留,早已释放。

  案发

  警方发现疑点刑拘疑犯

  据悉,龙岗公安分局获悉情况后,立即报告龙岗区人民检察院,并迅速派出刑事技术人员和监察人员到场核查,经过核对视频、时间等发现疑点。

  深圳市公安局刑事犯罪侦查支队当日将该案立为故意杀人案进行侦查,李才坤即日依法被刑事拘留。7月11日,市检察院批准逮捕李才坤。8月13日,该案移送深圳市人民检察院起诉。

  据悉,案发后,深圳警方已对死者家属做出补偿。

  焦点

  涉案警察有无精神病?

  媒体爆料称其有家族精神病史

  1984年出生的李才坤已婚未育。妻子是他的同学,现在龙岗某公司上班。据悉,李是独子,案发后,李的父母来到深圳,一度十分憔悴。

  昨日有媒体称,李才坤有家族精神病史,其奶奶就曾因为病发自杀身亡。李才坤到底有没有精神病?

  昨日下午,李才坤的同事对新京报记者说,“他平时在所里没有什么奇怪的表现,不是一眼就能看出有精神病的。”

  该警察说,李才坤自2008年1月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龙岗区公安局龙新派出所,工作至今。平时他的兴趣爱好比较广泛,唱歌很好,但性格孤僻,不是那么合群。也有同事反映,李平时工作争强好胜,表现力强。

  但该警察觉得李在案发后有些不正常。他曾在看守所见过李才坤,他问李:“你怎么干出这么愚蠢的事情?”当时,李冲他一笑。“很单纯地那种笑,没有表现出恐惧”。李甚至还问,“我任务已经完成了,什么时候出去?”

  他透露,李才坤家属已向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提请对李才坤的精神病鉴定,但截至目前还未出结果。“所以,目前不能认定他是精神病。”

  此外,有人质疑案发是晚8时20分,已是下班时间,为何李才坤还持有枪支?办案警官介绍,李才坤是办案队的巡警。按照规定,上班后,他找到枪管员拿了枪佩戴在身上。而且,案发时间正是李才坤的值班时间。

  动机是立功还是被激怒?

  警方称,晋升需笔试、面试以及考虑资历

  争强好胜的性格会不会是坊间传闻的立功动机?参与办案的高级警官称,案发前,李才坤一直在龙新派出所办案队工作。但他平时表现一般,没有特别突出的表现。按照当地规定,晋升需要经过笔试,面试,并要看资历。立功只能占资历中的一部分。“即便他立功了也得不到晋升。”

  该警官判断,李才坤的杀人动机更应该是被激怒。“但这不算是激情杀人,显然是有预谋的作案。”据警方调查,死者班某在离开派出所前对李才坤放言,“你敢抓我,出去我要找人干了你”等言语激怒了李才坤。

  该警官也承认,在基层办案民警中,经常会遇见被威胁恐吓的情况。为什么李会采取这么极端而且有预谋的措施?该警官说,“对我们大家不是个事儿,但对他是个事儿。”

  据了解,李才坤平时在所里并没有和同事发生过剧烈的冲突。

  对此,记者联系到了中国政法大学刑事诉讼法教授,刑事司法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洪道德,据他分析,涉案警察丧失理智,不是一种职务行为了,他已经被自己的情绪所控制。不能说就是因为他是警察,他就有超出一般人的个人素养。这个警察没有一种对人权、对生命的尊重感,这是他最缺失的。

  据他推测,他可能是想借假象立功,一举两得,既干掉他所嫉恨的人,又给自己的工作制造一个业绩。他是比较冷静的,他在实施犯罪的时候就对案发以后的调查做好了一些安排,他有很多反侦查的预防措施。

  本版稿件/新京报记者 周亦楣 实习生 王磊 广东深圳报道

  相关评论:

  警察策划"劫案"案件详情应公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