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民警涉造假抢劫案追踪:公安四领导被问责

2012年11月30日04:15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详解辟谣。
原标题 [深圳龙新派出所四名领导被问责]
深圳龙新派出所四名领导被问责

  因口角产生私人恩怨,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龙新派出所民警李才坤,设套制造假抢劫案开枪将一名男子射杀。该案已由深圳市公安局移送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详见昨日南都A 04版)。昨日,权威部门人士告知,事发后不久,龙新派出所四名相关领导被问责,其中该所原所长撤职为普通警员,教导员、副所长及枪械管理员等三人被行政处分,已经调岗。相关责任正被问责,初步处理结果已经拟定,需等龙岗区监察局发文确认生效。针对部分网络所说“立功心切”之说,内部人士向南都记者详解辟谣。

  内部人士否认立功心切说

  昨日,民警设套造假抢劫案开枪杀人事件经由媒体详细披露之后,在网络继续发酵。原报料微博称,李才坤出于立功心切才炮制此案,该说法被一些网媒引用,被视为该起恶性案件的犯罪动机。但是,南都记者从多个渠道得知,李才坤与死者班某在事发前并不认识,更不存在经济往来,仅因一起简单的谎报警情案才相识。因为口角心生怨恨,李才坤最终决定射杀挑衅激怒他的班某。

  对于网上“对李才坤作案动机归结于年轻人急于立功受奖升副科”的说法,该内部人士详解此次龙岗分局竞争上岗中立功受奖分数的算法。龙岗公安分局今年竞争上岗工作在8月份公示完毕后结束,按照分数高低顺序排列。分数构成分为笔试、面试、资历,分别占30%、40%、30%,其中立功受奖评分算在资历分中,分成三档:一等功20分、二等功10分、三等功5分。

  假设李才坤7月1日晚真碰到“路面现行抢劫”,将“劫匪”击毙会算多少分?知情人说,假设李才坤有二等功10分算入资历分,算入总分中还有一个30%的比例,算在总分中最多三分,根本不构成什么影响,“从这个角度来说,造假案立功,花这么大的功夫、冒这么大的风险,不合逻辑,也没有多大意义”。

  更关键的理由是时间。“如果说李才坤是击毙真劫匪,有可能授予二等功,但分数也算不进此次竞争上岗。”今年5月,深圳市公安局下发《关于开展科级警官选拔配备工作的通知》,选拔配备5月底启动,6月底结束。该内部人士称,在竞争上岗条件中包含立功受奖时间阶段,例如2011年7月1日至2012年7月1日之间立功受奖,案发时已经过认定时效,“所以说,若他单纯为竞争上岗急于升副科而策划这起假抢劫案,也赶不上这次立功受奖认可的有效时间内,毕竟时间已经过了”,就算这个事情是真的抢劫案,给李才坤火速评功授奖的话,这个分数也无法算入其中。

  在公安系统,刚入警叫见习警员,一年转正之后评四级警员。三年之后再晋一级,一直晋到一级警员。再之后就是晋升警长,无论是几级警长都是警员序列。过了35岁不能提升为副科级的话,意味着不能进入警官序列,无法做科长、处长等官员职位。还有12天就是李才坤28岁生日,但他只能在看守所度过。在深圳警界,原则上副科级的提拔年限是在35岁。从时间上来看,李才坤并不着急于今年竞争上岗提升副科,何况还是在人多职位少的深圳公安系统。

  原所长调龙岗刑警队做警员

  “相关责任正在被问责,有初步拟定的处理结果,需要等龙岗区监察局发文确认才生效”,昨日,权威部门透露,此次事发后,龙岗公安分局很快拟出处理结果,将所长撤职,教导员、副所长、枪械管理员等三人行政处分。目前,原龙新派出所所长郭喜春已被撤职,调龙岗刑警队做普通警员,其他人相继调岗。

  “郭喜春是做刑警出身,比较耿直,这次是被追究领导责任,纯属躺着中枪”,相关人士表示,郭春喜平时在派出所工作能力强,对下属要求严格,在业界、同事领导眼中表现均优异。

  “(李才坤)没有任何征兆,脑袋里想做就去做,不顾后果。草菅人命,自己也不得善终,还搭上这么多领导和同事”,龙岗公安分局一名人士说,李才坤平时表现一般,没有任何异常征兆。因为刑释人员班某的几句挑衅言语刺激做出如此举动,出乎所有人意料。

  在基层派出所工作分工中,所长全盘负责是第一责任人。教导员的工作有一项就是负责民警的政治思想工作。面对一些有没有征兆但思想又不稳定的民警,教导员怎么办?“有六必谈、四必访,谈话、家访是主要的工作方式。”某派出所教导员说,平时只有留心观察、留意民警情绪变化做工作,但未必均有效。有些年轻民警觉得跟领导谈不到一块去,你说你的,他虽然在听,转眼没有效果。教导员还会用年轻民警之间相互影响去做思想工作,引导向上。

  被人无端投诉、被人辱骂等情况,作为基层民警都会碰到,为何李才坤实施了一个极端的想法?南都记者就此咨询多名派出所教导员,多数人认为这是意外,没办法做到百分百预防。而对于李才坤的家族精神病史以及其目前在看守所内精神异常的表现,接近李才坤的警员称,报考警察确实有审核家族精神病史一项,若报考人隐瞒也无从核实。平时表现正常的民警与精神病患者更是无法让人将二者联系起来。

  “一年热,二年温,三年冷,四年结成冰”,该警员表示,梳理整个案情,稍微合理一点的解释是:在枯燥残酷、压力巨大的工作环境中,日复一日积重难返,刑释人员不断挑衅激发他的病症变得丧失理智,刹那间从一名守护正义的执法者,蜕变成一个处心积虑的杀人凶徒。

  统筹:南都记者 郭启明

  采写:南都记者 徐超 李亚坤 郭启明

  深圳龙新派出所原所长郭喜春

  撤职

  调龙岗刑警队做普通警员

  深圳龙新派出所教导员、副所长、枪械管理员等三人

  行政处分

  调离岗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