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012跻身“十大最热年份榜” 北极海冰快速融化

2012年11月30日04:28
原标题 [2012跻身“十大最热年份榜”]
2012跻身“十大最热年份榜”
2012跻身“十大最热年份榜”

来源:济南时报

  世界气象组织28日发布报告,显示2012年有望成为有记录以来十大最热年份之一。除温度居高,干旱、洪水、北极海冰范围创新低等成为今年全球气候的标志性注脚,表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刻不容缓。

  【关键词 炎热】

  平均温度高出30年平均值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米歇尔·雅罗当天发布报告,盘点2012年全球气候状况,“炎热”成为关键词之一。

  报告说,以相同时间段为比较对象,今年1月至10月是1850年有记录以来第九个最热的10个月,预示2012年有望跻身有记录以来“十大最热年份榜”。

  报告写道,1961年至1990年,每年前10个月平均温度为14.2摄氏度,而今年前10个月的全球陆地和海平面平均温度高出这一平均值大约0.45摄氏度。

  雅罗说,虽然今年年初出现热带太平洋东部和中部海域大范围水温异常降低的“拉尼娜”现象,但这“没有改变潜在、长期的温度升高趋势”。究其根源,这一势头缘于人类活动引发的气候变化。

  报告举例,热浪和干旱今年袭击美国、欧洲南部、俄罗斯和亚洲西北部等地。仅3月份一个月,美国日最高气温纪录便累计刷新1.5万次。

  【关键词 海冰】

  北极海冰以最快速度融化

  世界气象组织证实美国国家冰雪数据研究中心今年9月发布的数据,认定北极海冰范围创新低为全球敲响警钟。

  国家冰雪数据研究中心9月19日确认,1979年开始记录卫星数据迄今,北极海冰范围9月16日创下新低,面积为342万平方公里,是1979年至2000年平均水平的大约一半。

  数据显示,北极海冰范围不断缩小,8月打破2007年创下的低值。

  “8月,北极海冰范围平均每天缩小将近9.2万平方公里,”报告说,“这是有记录以来,8月份北极海冰的最快消融速度。”

  报告特别提及格陵兰岛,说那里5月达到24.8摄氏度的高温。雅罗说,北极和格陵兰岛冰原融化速度较5年前预期更快,这一趋势不但持续,而且速度加快。“北极海冰范围创新低,它今年惊人的消融速度凸显地球海洋和生物圈经历的深远变化。”

  北极有“地球空调”之称,对降低地球温度有重要作用。如果这一地区海冰融化,温度升高,反过来会向全球气候体系释放更多热量和湿气。

  【关键词 行动】

  应对气候变化,全球不能再犹豫

  报告同时提及非洲西部、俄罗斯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等地今夏遭遇的洪灾,以及风暴等极端天气灾害带给加勒比海地区和美国东海岸的破坏。

  世界气象组织数据显示,大西洋飓风季的飓风数量连续第三年高于平均值。通常情况下,大西洋飓风季每年有11个获命名的风暴,而过去两年间分别有19个和18个,今年迄今有19个,其中10个为飓风。

  飓风“桑迪”10月29日晚在新泽西州大西洋城附近登陆后肆虐美国东海岸,40多人死亡,数百万用户断电。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26日估计,“桑迪”带给纽约州和新泽西州的经济损失超过600亿美元。“由于大气温室气体浓度不断升高,气候变化正在我们眼前发生,”雅罗说,“这一趋势还将持续。”

  世界气象组织发布报告正值《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十八次缔约方大会暨《京都议定书》第八次缔约方大会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主办方先前在开幕式宣传片中打出“70亿人,1个挑战”的字幕,称不管各方分歧多大,就应对气候变化,全球不能再犹豫。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