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日本大选 > 日本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破天荒网络直播党首辩论 野田孤注一掷迎战

2012年11月30日04:52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原标题 [日本十党首网上辩政见 两强单挑最受关注]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日本民主党、自民党、社民党等10个参选党派的党首29日晚在网络电视台进行了党首辩论,“日本维新会”党首石原慎太郎等没有参加辩论。日本《产经新闻》认为,党首政策辩论在日本政治中有先例,但网络直播还是破天荒的首次。面对自民党等其他党首在内政外交问题上咄咄逼人的“质问推进”,现任首相、民主党代表野田佳彦进行了“孤注一掷的应战”。


  据日本广播协会报道,29日晚,日本民主党、自民党等10个参选党派的党首共同出席了日本某网络直播节目,举行公开辩论会,就日本加入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核电和社保等问题展开激烈辩论。辩论历时1个半小时,约140万日本人通过网络观看了直播。日本《产经新闻》表示,尽管有其他政党代表参加辩论,但最终还是演变为安倍和野田的“单挑”。分析称,民主、自民两党党首“面对面的决斗”很可能对众议院选举选情产生决定性影响。

  28日,野田和安倍还在街头就外交问题展开舌战。日本《福井新闻》称,安倍指责野田所在的民主党执政期间是“外交败北的3年”。野田则强调领导人的资质更重要。他说,“国家首脑的交涉力和胆魄非常重要”。《福井新闻》称,野田以此宣扬他比安倍更适合当首相。

  代表新崛起右翼保守势力“第三极”的“日本维新会”29日凌晨公布了竞选纲领。日本共同社称,这份名为“健骨2013-2016”的政纲文件明确提出,如果一旦获取政权,就要废除半个多世纪前美国主导制定的日本宪法,独自制定日本新宪法。党首石原慎太郎还宣称,要“打破眼下毫无建树和想象力的政治,让这个国家有所起色”。《朝日新闻》29日评论说,对于旗帜鲜明主张日本“更强硬,更强大”的“日本维新会”而言,出台这样一份保守色彩鲜明的竞选纲领并不令人意外。日本共同社称,纲领延续了石原慎太郎的一贯主张,带有浓厚的“鹰派”色彩,与安倍的自民党纲领也有不少相同之处。若“日本维新会”夺取政权,则有可能引发中韩等周边国家的抗议和警惕。

  日本《读卖新闻》29日称,随着选战进入白热化阶段,安倍和自民党日益鲜明地大打“钓鱼岛牌”,不断渲染在这一问题上的危机感,也引发外界极大关注。日本时事通讯社称,安倍29日上午在东京都街头演讲时表示,为了迅速充实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防力量”,加强日本对钓鱼岛的实际控制,可以考虑将海上自卫队的退役舰艇移交海上保安厅作为巡视船,并将预备役官兵编入海上保安厅,强化对西南海域“突发事件”的警戒。安倍的表态引起日本舆论乃至国际上的“相当关注”。

  对于日本政党的右倾化,日本媒体也有所担忧。《朝日新闻》称,以领土问题为契机,日本保守系列的论坛杂志等充斥对他国充满敌意的标题,日本的排外主义也在日益“表面化”。《日本经济新闻》26日到28日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自民党的支持率为23%,“日本维新会”为15%、“执政末期中”的民主党支持率退到13%。而《读卖新闻》的调查称,至26日为止,有53%的选民未确定究竟投哪个党的票,这主要是因为政党不断聚散离合,导致选民都不知道该支持哪个党。

  “俄罗斯之声”28日发表题为“中日可能的冲突或让世界末日提前到来”的文章称,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专家伊万诺夫表示,日本现在走的这条路会给日本以及整个世界带来严重后果。

  韩国《首尔新闻》29日报道称,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28日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表示,日本出现极端民族主义倾向,这是国力衰退的反映。约瑟夫·奈表示:“日本不但被中国夺去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位置,还面临着比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过200%的负债比率、人口老龄化、出生率下降等问题。由于过去20年停滞不前,致使日本社会出现了更加狭隘的态度。”约瑟夫·奈担忧,如果日本不在国际社会积极发挥作用,而去追求“反动的、迎合大众的极端民族主义”,不仅对日本,对全世界而言都是一件更坏的事情。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东亚研究中心主任黄大慧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无论是自民党还是“日本维新会”,从它们的竞选纲领可以看出,日本政界明显在向右转,对外显示强硬,对内吸引公众眼球。可以说,日本政党相互之间在比拼说狠话、谁更强硬,这是日本政界的一个风向,迎合了日本社会目前整体上的保守化倾向。

  环球时报驻外记者联合报道 环球时报记者 张倍鑫 卢昊 王辉 柳玉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